胡言乱语

外包,CMM,Six Sigma,软件服务,软件开发,软件过程管理,软件质量,项目管理,企业管理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在PMBOK中列出了一般管理技能:
1。 金融和会计(Finance and Accounting)、销售与市场(Sales and Marketing)、研究与开发(Research and Development)、制造与发售(Manufacturing and Distribution)
2。 战略规划(Strategic Planning)、战术规划(Tactical Planning)、实施规划(Operational Planning)
3。 组织结构(Organizational Structure)、组织行为(Organizational Behavior)、人事管理(Personnel administration)、补偿(Compensation)、福利(Benefit)、职业培养(Caree Path)
4。 通过激励(Motivation)、授权(Delegation)、监督(Supervision)、团队建设(Team Building)、冲突管理(Conflict Management)和其它技术来处理各种工作关系
5。 通过个人时间管理(Time management)、压力管理(Stress Management)和其他技术来处理各种工作关系.

在我当前的项目中,item 1和2基本上不沾边。item 3、4、5提到的技能在项目中是必须的。

还有一下其他的管理技能,其中国际化(Internationalization)和沟通(Communicating)的技能在我当前的项目中表现的尤其重要。
当前的项目是国际化项目,需要support客户在全球各个地方的business。那么客户各个地方的Business Time都是要考虑的。时区差别、国家和地区假日、当面会谈的旅行要求、远程会议的后勤服务以及不稳定的政治差异等等对项目的影响。
沟通是贯穿整个项目管理的,计划、思想、工作安排等等如果沟通不到位,那整个team就不是一个整体,而是一个个单个的人,项目执行起来就会又困难,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posted on 2005-06-03 15:50  台风  阅读(18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