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言乱语

外包,CMM,Six Sigma,软件服务,软件开发,软件过程管理,软件质量,项目管理,企业管理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每个公司的process都不可能是一制定后就永远不便的,环境时刻在变,今天的process可能明天就不适用了。再好的公司也会不断遇到新问题,但好的公司会知道这一点,并设置一套改进流程的process。公司流程的执行者不仅仅是管理者,还包括每一个员工,一般是一线的员工最了解流程的利弊。所以让每个员工都有提建议的习惯,设置建议的提交、评估、采纳的process,并让每个员工了解这个process是非常必要的。中医上说:通则不痛,痛则不通。管理中关键是通言路,言路通了,公司就可以时刻看到“通”的一面,能不断地改进自己的流程,朝着良性的方向发展。

 

我在这里和大家一起来研究一个完整的process,中间有些执行方面的细节大家可以参考。大家可以定制自己公司的意见提交处理流程。

 

1.  建立意见提交处理process的主要组织结构
一个公司可以安排一个人负责收集、整理、发布员工提交的建议及其处理情况。这个角色需要鼓励员工思考工作中的问题,提交改进建议;督促相关部门或负责人评估员工的改进意见,给出反馈;督促安排员工改进建议的小范围实施试验;督促相关部门或负责人最终落实审批通过的员工建议。

2.  如何鼓励员工积极提交改进意见
设立年度最佳改进建议奖。

3.  意见提交处理流程
1). raise Proposal
2). PO(process owner) receive the Proposal
3). PO ask concerned groups to receive the proposal
4). if the Proposal can be  accepted , then concerned groups implement the proposal;
    if the proposal can't be accepted, then give the requester reason, and close the proposal.
 

4.  Process透明化,定期公布改进意见的提交情况和处理情况

 

如果你的公司这样做了,无形中你的公司已经执行了一个CMM5KPA(关键过程域Key Process Area

posted on 2005-03-24 17:36  台风  阅读(88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