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不能对一个并不存在的东西评价好坏吧?
我经常被包括但不限于家长/教练/同学的各种人提问我的比赛策略是什么,不过事实上我根本就没有比赛策略,导致我每次被这么问到的时候都得现场回忆提到的那场比赛是咋打的。
所以事实上每当有人评价我的比赛策略我都会觉得相当难绷。
在我的认知里比赛意味着需要拿尽可能高的分, OI 里又没有罚时所以一路把所有题能拿到的分拿了不就行了(当然, XCPC 赛制仅多了好写的题先写这个规则)。
不过根据大量实际经验倒是也能发现存在一些特殊情况的时候会爆个大的。
以下举例仅以本人实际比赛经验举例。
比如赛前期望过高(NOIP 2024,PKUSC 2024)、发现某些题的类型做的比较少(省选 2025)、感觉自己比较菜干脆开摆了(PKUWC 2024,WC 2025)、针对 XCPC 赛制比赛还有隔壁老哥水平太高了被吓坏了(百度之星 2023 决赛)。
比较有趣的是根据统计可以发现我在初三及以前 NOI 系列正赛都没爆过大的,PKUWC 和 百度之星 当时根本没当回事就瞎打了。(事实上我到现在也不明白对于我这种高考不一定能上个 211 的人来说 tp 一等约到底有个啥用)
根据分析可以发现这其实是因为我当时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多菜!
作为一个初中阶段几乎没参加过大型集训的彩笔,不知道其他人强的多恐怖自然也就不知道自己菜的多离谱。实际上当时参加大型集训也不会感觉其他人很强对自己影响多大,毕竟一群高水平选手争 50 个集训队本质上不关我这种省一选手什么事。
不知道自己水平相比于其他人究竟有多低自然也没什么考试压力,考好了考坏了反正也没个参照那就都当作还挺好呗。
这是否也说明某些时候无知还是很幸运的?
但是不会爆个大的也有可能爆个小的。例如感觉自己不会做某个题所以开摆了(春测 2023,省选 2024,NOI 2025,APIO 2026)、以为某个题非常简单但是估计错了(CSP 2025)、感觉自己拼更多分也没啥用了所以提前下班了(CSP 2023,NOI 2024)、发现暴力做法以后懒得想性质使用毛毛虫开火箭大法(省选 2026)。
现在想总结一下看起来非常简单,本质上就是出于感觉太难了/感觉应该很简单/懒得接着想等原因提前下班了。
这当然对于大部分人来讲也没什么启示,毕竟这年头这么没有竞赛精神的选手可以说是不多见了。
除了这些其实还有一些计划性的爆,比如省选 2026 根本不想好好打,只要能混进省队就得了。还有正赛外的一些比赛打好了打坏了也没啥用干脆乱打一通。
上文提到过本人不知道自己有多菜的时候就不会爆个大的,但是知道了以后考虑的就要多了。
知道了自己本质彩笔就会导致在比赛时不由自主的考虑是不是会被所有人创飞,然后获得省二/进不去省队/NOI 打铁度过一个相对失败的人生。不过事实上想这些乱七八糟的还不如想想打完了以后吃什么。
所以我个人并不认为分两天的比赛第一天结束了以后找一堆人猜分数线会对第二天造成什么正面影响,因为本质上作为一个赛时没榜看的比赛对着实际难度未知的三个题估计自己必须要拿多少分才能进队有点太依赖经验了。
对于我自己来讲考前被迫看一堆人的比赛策略总结更是不得不品的一环。到目前为止我也是没觉得有什么比较适合我的考试策略,天天对着水平远高于我的人研究考试策略更是意义不明,告诉我只要所有题都做出来并获得满分就一定登顶了对我来讲有任何意义吗?
拿小了我不知道几年级刚学 OI 没多久的新手的比赛复盘拷打我更是令人忍俊不禁,看小朋友复盘比赛里仨题一个都不会时应该写暴力实在是令人惊叹“我去,不早说!”
要是天天只写一堆叽里咕噜没有任何中心思想的比赛复盘,复读人尽皆知的比赛注意事项,天天写一堆本质上对思维提升作用不大的简单题然后总结罗里吧嗦写一大堆即可进集训队那 OI 还有什么存在的必要吗。
后记
这应该是我第一篇闲话,后面应该会保持每天一篇的速度更新(?
NOI 后等到有机会了会专门更新一篇我的 OI 回忆录《春日影》标题解析。
因为看起来是不是没人注意到了我任何一个标题的小巧思,只好我自己笑点解析一下了。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17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