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杂七杂八

1.注释分单行注释和多行注释:#和三重引号。
2.变量和变量命名规范:
· 变量命名由字母、数字和下划线构成,数字不能开头
· 下划线命名 字母全小写,单词与单词之间用下划线
· 大小写敏感
3.基础数据类型:(int)(float)布尔型(bool)字符串(str)
· type()函数告诉变量是什么类型的
· **幂运算;//取整除
· 无论内容是什么,只要出现在引号里面的都是字符串,对于字符串来说,只有空字符串的结果是False,其他都是True;
· 无论数值是什么,只有等值于0的结果才是False,其他情况都是True。
· 有小数点的字符串不能强制转换成整型。
· 字符串的加法是字符串的拼接。
· input输入函数,等待用户输入,按回车输入完毕。
· 字符串分两种类型,第一种是str,是unicode字符串;第二种是bytes,就是经过编码后的字符串,是一种字节码,适用于保存在磁盘上或者在网络上传输。
· 字符串也可以使用六个引号括起来
· b加上单引号里面是内容这是bytes类型
· encode()以指定的编码格式编码字符串
· UTF-8是针对Unicode的一种可变长度字符编码;它可以用来表示Unicode标准中的任何字符。

posted @ 2022-01-16 13:08  tRNA-zy  阅读(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