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320 《Python程序设计》实验三报告

20201320  《Python程序设计》实验三报告

课程:《Python程序设计》
班级: 2013
姓名: 石志涛
学号:20201320
实验教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21年5月28日
必修/选修: 公选课

1.实验内容

创建服务端和客户端,服务端在特定端口监听多个客户请求。客户端和服务端通过Socket套接字(TCP/UDP)进行通信。

(1)创建服务端和客户端,选择一个通信端口,用Python语言编程实现通信演示程序;

(2)要求包含文件的基本操作,例如打开和读写操作。

(3)要求发送方从文件读取内容,加密后并传输;接收方收到密文并解密,保存在文件中。

(4)程序代码托管到码云。

2.实验过程及结果

先初始化服务器,令服务器连接本地IP地址和端口,建立服务器端和客户端的通信,设置服务器可以监听多个客户请求,通信的内容要存放在文件中,且在消息发送前后进行加解密

在客户端这里导入socket模块,创建套接字,连接远端地址(s.connect()),连接后发送和接收数据(s.sendall(),s.recv()),传输完毕,关闭套接字(s.close())

再在服务器端导入socket模块,创建套接字,绑定套接字到本地IP与端口(s.bind()),开始监听连接(s.listen()),进入循环,不断接受客户端的连接请求(s.accept()),然后接收传来的数据,并发送给对方数据(s.recv(),s.sendall()),传输完毕后,关闭套接字(s.close())

先使用该代码进行简单的连接,确保可以通信之后,再在客户端创建一个文件send.txt,将需要传输的消息写入文件,通信前将文件的内容读出,再进行传输。服务器端收到该消息后,创建一个文件recieve.txt并将通信内容写入文件中。

最后添加加解密的操作,先从老师给的链接上找到最简单的加解密方法--base64,将该模块导入,在客户端进行通信前对消息使用base64.b32encode()函数加密后再进行传输,在服务器端再使用base64.b32decode()函数对收到的消息进行解密,解密后再保存至文件中。

3. 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问题1:计算机被积极拒绝

问题1解决方案:由于使用了已建立链接的端口,换个端口试试

问题2:创建了一个违规嵌套字链接

问题2解决方案:由于使用了一个一关闭的端口导致

4.push代码到码云

https://gitee.com/killer-queen/star

其它感悟

这次实验也不难,就是把前面学到的基本知识综合起来,实验前先分析好程序有几个部分,每个部分如何去实现相应的功能,最后再写,一步一步添加功能,这样做起来更容易些。

不停的报错真的很让人崩溃,但是不断修改的过程能让人获益匪浅,果然是实践出真知!

 

posted @ 2021-05-30 07:41  20201320石志涛  阅读(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