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只谈Linux世界用户较多的前2大主要分支,

  • RedHat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简称RHEL rpm (RedHat, CentOS, Fedora, Oracle...)
  • Debian Ubuntu Server 简称Ubuntu deb (Debian, Ubuntu, Mint, MX Linux...)
  • 还有:Arch, Gentoo, SUSE, BSD, Android等... 

前两大分支的包管理有2大阵营,安装文件互不相融。

  • 安装文件:*.rpm,RedHat分支,CentOS等,使用yum命令安装...
  • 安装文件:*.deb,Debian分支,Ubuntu等,使用apt-get命令安装...

然后2边都推出了新的规则,希望能一统江湖:

  • Flatpak 是 RedHat 的东西;
  • Snap 是 Canonical 的东西。

=========================

这两大阵营竞争的同时,

Arch的pacman包管理器,足够多的软件包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源自Arch的Manjaro开箱即用型Linux系统已经成为distrowatch.com排名第一的Linux分支。

=========================

下面是新出的3个新出的应用包规则:

==== AppImage 是一种很管用的软件磁盘映像。

优点是:简单方便,下载单独一个文件,双击打开使用即可。删除也方便。
缺点是:即使你直接从开发者的网站获得软件,仍然不知道应用程序是否已被篡改。
更新:要重新下载最新的文件。
https://appimage.org/

==== Flatpak 提供隔离的运行时环境,Flatpaks是针对Linux桌面设计的。
https://flatpak.org/

==== Snap  Packages是压缩文件系统。
Snap软件包是Canonical提出的一个打包概念,针对Linux和物联网而设计。
https://snapcraft.io/

http://os.51cto.com/art/201806/575608.htm

======================

在安全性上,Flatpak 和 Snap 需要桌面使用 wayland/mir,两者在桌面都还没有流行起来。
Flatpak 是 RedHat 的东西;
Snap 是 Canonical 的东西,况且如果采用 Snap,应用商店还是 Canonical 掌控的,其他发行版也许不怎么乐意。
Flatpak/Snap 也许会作为一个应用安装来源的补充,不过已经足够吸引人了,就像很多人喜欢 Arch 因为它的 AUR 源。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7486268/answer/106478360

===========================

Linux世界还有桌面之争: GNOME vs KDE, Xfce, MATE, Cinnamon, Awesome, LXDE, LXQt... 

命令行下的文本编辑之争:vim vs emacs, nan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