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设计的三范式(六范式)

数据库是设计范式理解:关系型数据库的核心“规范化”,规范化的存在是为了在数据库组织保存数据时使数据 保持完整性并且最小化的冗余数据。

数据库设计有六种范式规则,但通常我们再设计数据库时,通常用到3种范式。

1.1  第一范式:

    概念:指数据库表的每一列的数据不可拆分,同一列不能有多个值,并且不能有重复的属性(列)

    第一范式是所有范式的基础,不满足的数据库就不能称为关系行数据库

     1:如图

     

     简单来说第一范式没有重复的列,列中不包含多值

1.2 第二范式

       概念: 在表满足第一范式的设计在数据表中的任何一个非主键字段的值都依赖于改表的主键字段,则满足第二范式设计。

     

          图中的第一张表的 项目负责人ID名称 并不依赖于该表的主键ProjectID 所以不满足第二范式 第二第三张表 是拆分后的表设计  这样就

     满足第二范式了。

1.3  第三范式

      概念:在满足第二范式的情况下,该表中的任何字段间都不存在函数关系。

      说白了就是表中的字段不能出现有其他字段的值通过计算得出的数据字段

     

     如图不能出现由 “薪资”+“奖金” 的“总金额”字段的出现

 

posted @ 2017-04-03 14:30  乐途  阅读(4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