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分析与原型设计

第一部分 需求分析

1.1 用户调研

1.1.1 调研对象

调研对象为本校学生,共计20人。其中男生10人,女生10人。

 

1.1.2 调研提纲

调研的问题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同学们在吃方面存在的问题。

同学们对我们APP的需求度。

 

调查表的设计思路:

先不直接问同学们需不需要我们的APP,而是问他们在吃方面的问题。在引导他们思考了这些问题后,最后才问他们需不需要。

 

1.1.3 调研实施过程

通过QQ好友列表,一次性选了10个本校男生和10个本校女生,创建了一个讨论组。然后向他们群发在线调查问卷,最后收到了20份的有效回复。

 

1.1.4 调研结果的统计分析

下图是在线生成的统计分析:

 

 

 

进一步分析可知:

很多人“不会吃很多家”。

很多人愿意分享他们关于吃的经验。

很多人需要我们提供用餐建议。

总结:我们的APP有很大的用户群体。

 

 1.1.5 调研结果的讨论

讨论过程中,有成员觉得调查对象还得再多些,还有成员觉得我们学校女生多,所以女生得多调查一些。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又做了个改进调查,结果与上述大体一致。最后,小组成员一致觉得我们的APP是有用户基础的,并且是有意义的。

问卷链接:https://www.diaochapai.com/survey2796423

 

1.2 需求规格说明书

需求规格说明书

 

小 组:真·三英战吕布

指导老师:刘志勇

日期:2018/5/14

 

 

  1. 引言

1.1编写目的

 

   本文详细描述我们小组APP的特点、需求,表述的需求信息要求明确、无二义性,确定了开发方向、准则以及分工,最终形成此文档。此文档是后续软件开发的依据。

 

1.2项目背景

 

  软件工程导论课程中的团队合作项目,我们经过需求分析,用户调研,讨论过后明确了此次项目的开发目标。

 

1.3预期的读者

 

  授课老师,助教,有需求的同学。

 

1.4阅读建议

 

  此文档主要分成三个部分,可根据自己需求选择性阅读:引言(编写目的,项目背景,预期读者),开发目标(开发意图,应用目标和范围,产品前景),其它(用户角色分析表,验收标准,团队分工)。

 

2.开发目标

2.1开发意图

 

  为学校师生提供我们周边的美食建议,方便他们解决在聚会等情况下为由于不熟悉或者其它原因而导致犹豫不决,无法选择的问题。

 

2.2应用目标

 

  主要功能包括根据学生需求进行美食推荐,餐馆推荐(学生可进行评价),以及广场功能(学生可以向大家推荐自己所品尝到的美食,所喜欢的餐馆,可以是已有的,也可以是新开的或者是少为人知的)。

 

2.3应用范围

 

  东北师范大学的学生,老师。

 

2.4产品前景

 

  市面上已有许多美食推荐的app(如大众点评),但它们的用户范围太大,而且更多针对的是外卖,反而不利于学生的外出吃饭,线下聚餐等选择,而且我们发现有一些很不错的餐馆由于一些原因放弃在它们上面售卖美食,而是通过微信群等方式,从而导致许多学生并不了解。所以我们这款专门为学生设计的app针对性是很强的,也更方便周边各种美食的推荐。

 

3.其它

3.1用户角色分析表

 

 

 

 

3.2验收验证标准

 

  基本功能实现,界面符合用户使用习惯。

 

3.3团队分工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xbeYeWmkSLUva6PdQCQ_g 密码:ow0b

 

第二部分 原型设计

原型链接

https://modao.cc/app/cGEiMKBQQnadn3IQD3Iz1HpbsIiWDLE

登录页面,下端可以使用第三方登录

 

 

 

主页面,可以浏览店铺活动等信息,左上角可以进行定位,便于筛选优质店铺

 

搜索栏可以搜索店铺、可以搜索不同类型的店铺特色以缩小推荐范围

 

可以浏览店铺内的推荐菜品,浏览评价等信息

 

 

 

第三部分 推广词

我们的产品《校园吃货》 是为了解决在校学生的在刚入学,或者对周边环境不了解、对周边美食不了解时存在的 关于“吃什么”的选择 困难, 他们需要 对于周边的美食推荐,但是现有的方案并没有很好地解决这些需求,我们独特地将目标放在学校食堂、周边其他学校的食堂、后街小吃、好评小店铺,它让用户便于选择怎么吃、选择吃什么,在贴合用户群体方面,我们着重面向本校区的学生,推荐更加细致,更加适合学生的店铺。考虑到学生不会因为吃一顿饭“长途跋涉”,我们的推荐方式更加注重距离因素。远远超过目前市场上的竞争对手(如“大众点评”)。 同时,我们面向群体更为小众,采用更高效率的校内宣传方法,能很快地让大部分用户知道我们的产品,带来丰厚的经济回报。

 

posted @ 2018-05-16 22:27  三嘤战吕布  阅读(41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