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F-IDF

TF-IDF(term frequency–inverse document frequency)

这是一种用于信息检索的一种常用加权技术。它是一种统计方法,用以评估一个字词对于一个文件集或一个语料库中的其中一份文件的重要程度。字词的重要性随着它在文件中出现的次数成正比增加,但同时会随着它在语料库中出现的频率成反比下降。

假如一篇文件的总词语数是100个,而词语“母牛”出现了3次,那么“母牛”一词在该文件中的词频就是 0.03 (3/100)。一个计算文件频率(DF) 的方法是测定有多少份文件出现过“母牛”一词,然后除以文件集里包含的文件总数。所以,如果“母牛”一词在1,000份文件出现过,而文件总数是 10,000,000份的话,其文件频率就是 0.0001 (1000/10,000,000)。最后,TF-IDF分数就可以由计算词频除以文件频率而得到。以上面的例子来说,“母牛”一词在该文件集的TF- IDF分数会是 300 (0.03/0.0001)。这条公式的另一个形式是将文件频率取对数。

 

TF/IDF实现
http://www.codeproject.com/KB/cs/tfidf.aspx

posted @ 2012-12-05 21:01  simba工作室  阅读(1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