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启动后,领导要求压缩工期,该如何处理?

 

注意点:项目启动后,要特别注意当前采用的是哪种项目开发模型,且处于项目的哪个阶段,不同的阶段对于需求及进度等的变更影响程度不同。以下是基于从接收到需求压缩工期开始,列出了分析的思路,仅供大家参考。

 

(1)压缩工期,会带来后续一系列的问题,项目经理是否能及时有效的应对,也是关键所在。首先,与领导商议沟通,确认压缩工期的原因,压缩工期的意义在哪里?? 

(2)分析项目的复杂度、关键业务、关键路径、关键资源

(3)举例说明同类型的项目,成功的案例,工期是多久,质量如何

(4)向领导提出沟通是否有其它相应的缓解方法,例如减少项目范围,或增加资金投入,或公司内部是否有协调资源,或加班来赶进度(是否有加班工资?或者给员工的福利?)

(5)重新梳理待办事项,再次确认需求范围和优先级、质量要求标准(工期压缩太狠,会影响到产品质量)

(6)明确领导的出发点和需求后,首先要在团队内部讨论评估分析,确认可行性,列出计划变更的风险(制约条件的风险、质量风险、进度风险),成本,影响。

(7)组织项目团队认真分析赶工的可行性,如果可行,详细列出赶工所需的所有先决条件;

(8)根据团队评估压缩工期对项目的影响以及风险。根据结果和影响决定是否执行变更流程,以及什么层次的变更流程;

(9)与团队一起决策,分析列出当前可加速完成的子项。

(10)以上风险、成本、影响均在团队内部讨论确定后,与领导商议告知执行方案

(11)更新项目材料

  • 项目范围说明书、需求跟踪矩阵等
  • 更新项目计划
  • 记录变更活动
  • 其他项目材料

(12)针对可加速的子项具体进行实施计划,项目经理需加强项目的进度跟进、风险预估与处理、相关事项的及时同步

(13)赶工期间,针对公司给与项目组的激励计划,项目经理可以组织大家活动、聚餐、设立激励制度,提高大家的积极主动性等等

(14)针对不同的项目子任务及侧重点的划分,可以从项目成员中选举出人员作为此子任务主跟进人(项目成员选、或自荐,任何方式都可以),依此来分解项目经理的压力。

(15)在项目执行阶段,风险、进度、人员或其他事项的变更,项目经理需及时与leader沟通,同步信息且讨论出应对措施;

(16)可按天/周进行问题回顾与总结;

(17)项目结束,组织项目总结会,将实施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与成员一起分析总结,当作财富积累做为沉淀,同时也为以后的项目提供参考。

 

问题的挖掘点链接:https://m.pmleader.cn/index.php/article/details.html?id=615312&title=%E9%A1%B9%E7%9B%AE%E6%A1%88%E4%BE%8B&back=2

posted @ 2020-04-28 01:19  Syw_文  阅读(9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