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uko

Just For Fun。生存,社会秩序,娱乐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软件创作

Posted on 2009-05-08 17:33  syuko  阅读(4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摘自:侯捷《深入浅出 MFC》

Application Framework带来的革命精神是,程序模型已经存在,程序员只要依个人需求加料就好:在派生类中改写虚函数,或在派生类中加上新的成员函数。这很像你在火锅拼盘中依个人口味加盐添醋。

 

由于程序代码的初期规模十分一致(什么样风格的程序应该使用什么类,是一成不变的),而修改程序以符合私人需要的基本操作也很一致(我是指像“开辟一个空的骨干函数”这种事情),你动不了Application Framework的大结构,也不需要动。这是福利不是约束。

 

应用程序代码骨干一致化的结果,是优越的软件开发工具如CASEComputer Aid Software Engineeringtool 容易开发出来。你的程序代码大结构掌握在Application Framework设计者手上,于是他们就有能力制作出集成开发环境(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IDE)了。这也是为什么MicrosoftBorlandSymantecWatcomIBM等公司的集成开发环境进步得如此令人乍舌的原因了。

 

有人说工学院中唯一保存人文气息的只剩建筑系,我总觉得信息系也勉强可以算上。带艺术气息的软件创作行为(我一直是这么认为的)将在Application Framework出现后逐渐成为工匠技术,而我们都将只是软件IC装配厂里的男工女工。其实也没什么好顾影自怜,功成名就的冠冕从来也不曾落在程序员头上:我们可能想纽约街头的普普(POP)工作者,自认为艺术家,可别人怎么看呢?不得而知!话说回来,把开发软件这件事情从艺术降格到工技,对人类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不是亨利.福特,我们又如何能够享受大众化的汽车?或许以后会出现“纯手工精致”的软件,谁感兴趣不得而知,我自己嘛…………倒是从来不嫌机器馒头难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