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uko

Just For Fun。生存,社会秩序,娱乐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天地生人,有一人莫不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有一日当尽一日之勤

前些天见一好友其QQ个性签名为"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有一日当尽一日之勤"。当时觉得这句话挺豪迈的,ta怎么会选用这么一句话呢。那么要强干什么。今天特意查了一下出处,原来出自张正明先生《晋商兴衰史》中的《杨氏家谱》:天地生人,有一人莫不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有一日当尽一日之勤。业不可废,道唯一勤。功不妄练,贵专本业。本业者,所身所托之业也。假如侧身士林,则学为本业;寄迹田畴,则农为本业;置身曲艺,则工为本业;他如市尘贸易,鱼盐负贩,与挑担生理些小买卖,皆为商贾,则商贾即其本业。……

《杨氏家谱》里面的有些句子确实让我挺有感触的。"人生在世,有一日当尽一日之勤"。是让我们勤奋,可是我自认为不是一个勤奋的人。总想着偷懒,玩耍。惭愧。"功不妄练,贵专本业"这句话使我更是拿不定主意了。我是个爱好非常广泛的人。中学时期,曾经是学美术的,学了挺长时间的,可是后来易辙学理了,而且于文有着非常强烈的爱好。我就像是一个复合体一样。我能上午研究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挖掘。下午绘画、研习古文、篆刻。或者是两者结合,数据结构累了就去绘画,研习古文。昨晚还在抄习《山帶閣注楚辭》。这样一来我不就是违背了"功不妄练"。确实人一生精力有限,不可能什么都去学上一学。但是一个人要是只会一种技艺岂不无聊。像我辈只会编程,加班,那生活还有什么乐趣。生活除了代码还有很多美好的东西。但是也有只专一门的。像《基督山伯爵》里面的那个法利亚,他就是一门学习,至死不废。在他的生活里就全是学习。他从学习力里面获取了乐趣。我辈以编程为业的难道就不能从中得到乐趣。难道非得以CS,魔兽为乐。其实深钻入一门学科里面也是乐趣无穷的。是博多还是精深,就得看大家的选择了。但"功不妄练,贵专本业"是非常值得借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