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OpenSSL工具制作X.509证书的方法及其注意事项总结

如何使用OpenSSL工具生成根证书与应用证书


// 生成顶级CA的公钥证书和私钥文件,有效期10年(RSA 1024bits,默认) openssl req -new -x509 -days 3650 -keyout CARoot1024.key -out CARoot1024.crt // 为顶级CA的私钥文件去除保护口令 openssl rsa -in CARoot1024.key -out CARoot1024.key // 生成顶级CA的公钥证书和私钥文件,有效期15年(RSA 2048bits,指定) openssl req -newkey rsa:2048 -x509 -days 5480 -keyout CARoot2048.key -out CARoot2048.crt // 为顶级CA的私钥文件去除保护口令 openssl rsa -in CARoot2048.key -out CARoot2048.key // 为应用证书/中级证书生成私钥文件 openssl genrsa -out app.key 2048 // 根据私钥文件,为应用证书/中级证书生成 csr 文件(证书请求文件) openssl req -new -key app.key -out app.csr // 使用CA的公私钥文件给 csr 文件签名,生成应用证书,有效期5年 openssl ca -in app.csr -out app.crt -cert CARoot1024.crt -keyfile CARoot1024.key -days 1826 -policy policy_anything // 使用CA的公私钥文件给 csr 文件签名,生成中级证书,有效期5年 openssl ca -extensions v3_ca -in app.csr -out app.crt -cert CARoot1024.crt -keyfile CARoot1024.key -days 1826 -policy policy_anything

以上是生成根证书与应用证书过程中要用到的所有命令,根据生成目标不同,分为三组。其中,前面两组都用于生成自签名的顶级CA(区别只在于密钥长度不同),实际应用中只需根据需求选择一组即可。

最后一组用于生成非自签名的证书,包括中级证书与应用证书。所谓中级证书,是具有继续颁发下级证书权限的子CA,而本文中所说的应用证书,特指不能用来继续颁发下级证书,只能用来证明个体身份的证书。顶级CA在签发二者的时候,只是多少一个 -extensions v3_ca 选项的区别,这个选项赋予被签发的证书继续签发下级证书的权力。

二、各步详解

2.1 生成自签名根证书(即顶级CA)

典型示例:openssl req -new-x509 -days5480 -keyoutCA.key -outCA.crt

[1] 命令选项和参数解读

示例中,各选项(及参数)的意义如下:

req             使用openssl的req子命令
-new            生成新的证书请求
-x509           生成自签名证书
-days 5480      自签名证书的有效期5480天(15年)【仅当使用了 -x509 选项后有效】
-keyout CA.key  私钥文件名指定为CA.key【若为运行前就已有的私钥文件且原名不是CA.key,则改名为CA.key;否则新生成的私钥文件命名为CA.key】
-out CA.crt     指定输出所生成自签名证书的信息到文件,且文件名为CA.crt【建议不要省略】

其中,-days,-keyout 两个选项可以省略,省略的话使用默认值,有效期默认为 30 天【由程序内部在变量初始化的时候指定,与配置文件无关】,私钥文件名的默认值由配置文件 openssl.cnf 中相关条目指定,没改过的话为 privkey.pem。

选项 -out 若是省略的话,openssl不会以文件形式输出生成的 证书/证书请求,而是会默认将文件的信息直接打印到屏幕上,这在大多数情况下,是不符合我们要求的。所以建议这个选项最好不要省略!

req子命令可以通过 -key 选项为证书请求指定使用一个已存在的私钥文件。但在示例中的情况下,虽然使用了-new 和 -x509两个选项,但没有使用 -key 选项,这时,req子命令会自动为自签名证书生成一个RSA私钥,密钥长度的默认值由配置文件 openssl.cnf 中的相关条目指定,没改过的话为 1024 bits。

[2] 关于私钥文件加密口令的指定

运行中会提示输入加密口令,如下:

writing new private key to 'CA.key'
Enter PEM pass phrase:
Verifying - Enter PEM pass phrase:

此口令用于加密私钥文件 CA.key 中的私钥信息,如果不想在运行过程中还要输入加密口令,则可以使用选项 -passout 在命令中直接指定。选项 -passout 的使用形式为:

-passoutarg

其中,arg是选项 -passout 的参数,其格式有多种,详参《OpenSSL官方文档》中关于"PASS_PHRASE_ARGUMENTS"的介绍。

本小节典型示例中的命令,可以用选项 -passout 改造如下:

openssl req -new-x509 -days5480 -keyoutCA.key -out CA.crt-passoutpass:1314

由于Linux系统中可以使用history命令查看历史指令记录,所以出于安全方面的考量,一般如非必要,不建议在命令中直接指定口令。这与mysql登录的时候不在 -p 选项里直接指定登录口令的原因是一致的。

[3] 关于证书请求文件中的DN字段

运行中会提示输入一些 Distinguished Name fields,即证书的识别名信息字段,简称为DN字段,如下:

You are about to be asked to enter information that will be incorporated into your certificate request.
What you are about to enter is what is called a Distinguished Name or a DN.
There are quite a few fields but you can leave some blank
For some fields there will be a default value,
If you enter '.', the field will be left blank.
-----
Country Name (2 letter code) [GB]:US
State or Province Name (full name) [Berkshire]:California
Locality Name (eg, city) [Newbury]:
Organization Name (eg, company) [My Company Ltd]:GeoAuth Inc.
Organizational Unit Name (eg, section) []:.
Common Name (eg, your name or your server's hostname) []:Authentication Global Root
Email Address []:.

这些DN字段大部分有默认值,默认值由配置文件 openssl.cnf中相关条目指定。如要在某一个DN字段使用默认值,则无需输入任何信息,直接点击"Enter"键;如果确实某个DN字段的值要置为空,则输入一个 '.' 后,点击"Enter"键。

这些DN字段主要是拿来识别证书持有者身份的,下表是关于它们的缩写、说明和一些填写说明。【此部分参考了互动百科的SSL条目】

posted @ 2017-03-01 09:31  白色的番茄  阅读(31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