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antic ui要装什么才能使用

 

作者:呆呆笨笨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2233356/answer/19679950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答案将以两种方式讲解如何从零开始使用 Semantic-UI,其中第一种方式仅要求读者理解最基本的 HTML 语法。

 

方式一:不用 npm

对于初学者来说,node, npm, gulp 等工具会造成不少麻烦,即陷入所谓的“依赖地狱”(dependency hell)。如果你不想用这些工具,可以简单地将 Semantic-UI 预编译好的 CSS 和 JavaScript 文件加入到 HTML 的 <head> 元素中,就跟你将 jQuery.min.js 加进去一样。

1. 创建 index.html

<html>
  <head>
  </head>

  <body>
    <div>
      Default
    </div>

    <div>
      <div>
        Item A
      </div>
      <div>
        Item B
      </div>
      <div>
        Item C
      </div>
    </div>
  </body>
</html>

现在页面看起来是这样的:

2. 下载 CSS 和 JS 文件

Semantic-UI 在 GitHub 上的代码仓库里,有准备好的 CSS 和 JS 文件供下载:

我们目前需要的是 semantic.min.css 和 semantic.min.js 这两个文件,将它们加入到 HTML 的头部:

<head>
  <link href="./semantic.min.css" rel="stylesheet" type="text/css">
  <script src="./jquery.min.js"></script>
  <script src="./semantic.min.js"></script>
</head>

你会发现中间多了一个 jquery.min.js,没错,如果你要使用 Semantic-UI 涉及 JavaScript 的高级功能,比如 tab, progress, sticky, API 等,就必须加上 jQuery 库,这是 Semantic-UI 所需要的全部依赖。

这里是一个 jQuery 的链接:

 

3. 为 div 元素设定 ui 类

<body>
  <div class="ui button">
    Default
  </div>

  <div class="ui menu">
    <div class="item">
      Item A
    </div>
    <div class="item">
      Item B
    </div>
    <div class="item">
      Item C
    </div>
  </div>
</body>

然后去浏览器刷新一下,可以看到:

聪明的你会发现,”ui button” 就代表一个按钮,而“ui menu” 是一个菜单,以此类推,”ui label” 是标签,”ui input” 是输入框,等等。所以使用 Semantic-UI 时,最重要的魔法关键词就是 “ui”。

现在的目录结构(文件夹)也十分直观,易于理解:

 

这一个例子展示了如何从零开始使用 Semantic-UI,包括目录结构,HTML 的结构。除了按钮,菜单,Semantic-UI 目前支持 50 多种网站中常见的 UI 组件,详细文档请打开官网查阅:https://semantic-ui.com

 

录制了一个简单的视频,暂时放在 YouTube 上 (英文),感兴趣的话请点击:

 

方式二:用 npm

如果你已经有一些前端开发的经验,至少对 npm 感到不陌生, 并听说过 gulp,那么在你的项目中使用 Semantic-UI 将变得更加便捷。

为了简单举例,仍旧只使用一个基本的 index.html:

如果你没有安装过 gulp,那请用这条命令安装它:

npm install -g gulp

 

1. Npm 项目初始化

npm init

这一步非常重要,新手通常会漏掉,造成后面很多文件路径方面的麻烦。输入该命令后,它会提示你输入项目名称等信息,直接点确定,使用默认值即可。结束之后会在当前目录创建一个 package.json 的文件。

 

2. 安装 Semantic-UI

npm install —-save semantic-ui

根据网速情况,可能会花几分钟到十几分钟不等。安装完成后,当前目录会多出 3 个条目:

你可以查看一下 semantic/ 目录的详细情况:

 

3. 编译 Semantic-UI 的 CSS 和 JS 文件

cd semantic
gulp build

如果你安装的 gulp 没有任何问题,在一台配置不错的电脑上,这一步会花费大约 20 秒的时间,有时会稍长一些。

这样一切就准备就绪了:

 

4. 将编译好的 CSS 和 JS 加到 HTML 头部

<head>
  <link href="./semantic/dist/semantic.min.css" rel="stylesheet" type="text/css">
  <script src="./jquery.min.js"></script>
  <script src="./semantic/dist/semantic.min.js"></script>
</head>

与第一个例子相比,只是修改了 semantic.min.css 和 semantic.min.js 的文件路径。这里是为了说明方便,如果是实际使用,<script> 标签最好放到 <body> 标签的末尾,你肯定知道这一点了。

简单的页面就写好了,在浏览器里可以打开查看。你可以自己在 “ui” 后加一些词语,label, input 等看看会有什么效果。

 

这个例子的视频长一些,是 7 分钟,中间有一些实际安装的步骤,暂时放在 YouTube 上 (英文),感兴趣请点击:

 

----------------------------------------

本文中文版原地址(知乎专栏):

从零开始用 Semantic-UI 搭建网页 - 知乎专栏

本文英文版地址:

Building websites with Semantic-UI from scratch

更多 Semantic-UI 的模版,主题和教程请访问:

http://semantic-ui-forest.com

 

 

Happy coding!

posted @ 2018-04-28 13:01  sysnap  阅读(47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