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软件案例分析

项目 内容
本作业属于北航软件工程课程 2020春季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罗杰 任建)
本作业的要求请点击链接查看 2020BUAA软件工程个人博客作业-软件案例分析
教学班级 005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 提高自身的代码能力、学习团队协作开发的过程
本作业帮助我实现目标的具体方面 体会项目案例的分析、感受不同项目的优劣、体会用户需求分析的过程

第一部分 调研与评测

我在此之前没有使用过CSDN的APP,首先谈谈我对CSDN社区的使用感受。

平时,对CSDN的使用范围仅限于遇到问题时在搜索引擎搜索后进入博文或问答、进入下载链接(由于VIP价格较贵从未购买过积分)、注册账号并偶尔写写博客、关注CSDN公众号并偶尔看看推送的科技新闻。除此之外的功能我没有接触过。

下载:第一印象

在CSDN的APP下载主页上,展示了APP能够实现的一些功能:

  • “聊天”功能:即时私聊作者,交流方式变轻松
  • 面试真题,开发岗内推随时刷
  • 千万篇博文装进口袋,随时随地解决技术难题
  • 海量技术专家0接触,尽在学习频道

就第一印象来说,这个“聊天”功能看上去还是很诱人的。在学习或开发时常常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许多博客解释的并不清楚,也常常能在博客下看到有人对问题进行评论追问。但是,博客对许多人来说更多的是一个记录自己学习过程的工具,并不会每天都很积极地上去查看动态,因此提问的人即使能得到回复解答也并不及时。论坛这种网络交流信息的方式比起即时聊天工具,尽管有其严谨的优势,但还是在渐渐淡出年轻人的生活。

至于这个“博文”功能,在使用电脑并不方便的时候,我也经常使用手机搜索博文,除去代码浏览不便的问题外,在浏览器的使用体验还算不错。

作为一个在校大学生,刷题和网课功能平时一般应用不到。

功能体验

我在手机上下载了CSDN的Android客户端。以下是我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记忆比较深的几点。

通过“签到”功能可以清楚地看到此APP的忠实用户数目。

1

Blink功能是APP的特有功能,是现在很流行的网络社区形式。初看观感不错,像是一个供IT从业人员和学习者的“微博”。但是刷新了一会就发现实际使用这个功能的人很少,看到的来来去去就是相同的几条,提供的内容也大多是吸引初学者的“标题党”。

1

在线编辑博客的功能体验比想象中好,虽然手机输入法编辑markdown语法不便,但是通过功能栏上提供的几项简单的功能可以快速完成一个简易博客的编辑。

如果直接从左上角的箭头退出,不会出现常规的“是否保存为草稿”提示,而是直接退出,后来发现之前的博客都已自动被保存为草稿。

1
发现的一些问题:
首页—>各分类下文章与所在分类无关。
首页—>各分类下文章质量很低(并非是没有高质量的博主或博文,而是很少出现在推荐)
1 1
搜索功能体验极极极差

以本学期软件工程作业中的一个要求为例:作业要求对代码进行单元测试,并验证单元测试的覆盖率达到90%以上。本学期的推荐编程环境是VS。于是我尝试在CSDN的APP和百度搜索引擎中输入“VS 覆盖率测试”,希望得到关于在这个编程环境中完成这一任务的方法,得到的最顶端的搜索结果如下:

百度搜索结果(左)与CSDN的APP搜索结果(右):

1 1

很显然,APP搜索基本得不到有效信息,被搜索引擎完全秒杀了,尽管百度的搜索结果显示出的是CSDN博客的内容。除此之外,我尝试了“VS2019 测试覆盖率”/“VS2017 测试覆盖率”等关键词,依旧没什么结果。我又在CSDN的网页版进行搜索,得到了和APP一样差劲的搜索结果......

小Bug:学习—>电子书板块上下滑动不畅
1
小Bug:点击添加关注后,只能选择关注推荐出的人,不能在此处进行按名称搜索用户等操作
1 1

作业题目中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现在很多开发人员和IT专业的学生都在移动设备上学习、工作,在移动设备上的App能满足这类目标用户的需求么?它们会被微信公众号取代么?

就我的观察而言,大学生们“用于学习的移动设备”大多为iPad、Surface等产品,手机的学习作用一般体现在使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科技账号等获得最新科技技术资讯和使用mooc平台、视频平台等观看网课上。前者的需求在于信息的“新”和高质量。至于后者,因为IT技术是一门操作性强的技术,不像文史类学科可以通过广度的了解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当学到新知识后往往一定要进行即时的实践、钻研和理解。我常常是用手机观看教学视频、用电脑实践或记录,二者结合进行,移动端的学习还是在为PC端的学习服务。

如我上文所述的IT技术类学习的特点,这类站点并不适合做成推荐庞杂技术信息的APP。不管是希望获得稳定的新技术教程,还是希望获得最新的科技咨询,我都会选择微信公众号。这类以提供信息为目标的APP能满足需求,但是可有可无,在新信息的提供质量上很容易被微信公众号取代。我认为这个产品应当在推动形成良好的技术交流环境的方向上努力,以成为一个活跃高质量的技术交流社区为基础,让移动端服务于人们对便捷交流的要求。

当下,一个成功的APP能够形成它独有的内部生态,只有成为这个APP的使用者才能获得更多的目标信息。人们常戏称把微博当搜索引擎用、我有许多难以找到解答的技术问题,最后常常在知乎上看到用户们的积极讨论,这些都是成功的范例。

评分

就我目前的应用需求来说,这个APP是可有可无的,不能在移动端学习上提供多少帮助。我选择对这个APP评价为:c)一般

类别 类别 描述 评分
核心功能 分析核心功能,功能设计和质量 写博客记录学习、读博客进行学习、社交、观看网课及阅读电子书 6
细节 有什么为用户考虑的细节? 没有特别的考虑,是一个交流APP的正常水平 6
用户体验 当用户完成功能时,不干扰用户 有本站的广告,但不想网页那样有大量无关影响体验的广告 7
辅助功能 一些辅助功能如皮肤等 不能更换皮肤,辅助功能不多 6
差异化功能 这个软件独特的功能,它对用户的吸引力有多大 对一般学习者不大,对求职者带有面试刷题等功能,应该比较有效 7
软件的效能 占用内存,启动速度,内存泄漏情况 速度体验较好 8
软件的适应性 在联网/断网,大小屏幕能流畅操作 手边没有iOS的移动设备和手机之外的Android设备,未进行测试 8
成长性 记住用户的选择,适应用户的特点,用户越用越方便 7
用户有控制权 系统状态有反馈,等待时间要合适,关键操作有确认提示,有明确的错误信息,让用户方便地从错误中恢复工作,快捷操作键可以调整 使用功能比较明确,很少出现问题 8

第二部分 分析

1.使用此服务的所有功能,估计这个软件/网站/服务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必答)

我此前没有接触过相关的技术知识,根据上网查到的知识,我认为这些功能大致需要一个团队两个月的时间来完成。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这个产品的质量在同类产品中估计名列第几?(必答)

看得出来,这个软件提供了多种服务:推荐博客、在线阅读博客、在线编写博客、观看技术教学网课、阅读技术电子书、刷面试题、“轻博客”社交等等。

优点在于:功能丰富;阅读和编写博客体验好;响应速度快;有社交功能;有私信功能

缺点在于:博客搜索功能差(我不知道这算优点还是缺点,它的搜索效果真的很差,但是博客园APP没有搜索功能......);博客推荐功能差;高质量博客占比较少;有效社交用户少;页面相对不够简洁有特色

目前专供IT从业者和学习者使用的软件并不多,我认为这个产品的质量在同类产品中可以名列第一。

4.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我觉得主要原因是一方面这个APP的团队规模较小,没有时间去对应用进行足够的测试优化;另一方面是因为APP的用户数量不多、应用需求不迫切,可以暂时发布现有版本供用户使用,再慢慢完善功能。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1.市场有多大,潜在的用户有多少?

每一个学习IT技术、从事IT行业的人都绕不开通过技术博客解决遇到的技术问题。这部分人群都需要浏览博客,其中的部分人群会编写博客。但是他们中可能只有很小的一部分下载了IT博客(包括我自己,在此之前根本不知道CSDN和博客园之类的IT博客有App)。其次,无论是初学者还是技术大牛,都需要一个交流技术的活跃平台。我认为这部分人群就是潜在用户。

2.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它们的优势劣势在哪里?和它直接竞争的产品在哪里?

目前市场上的类似博客产品有博客园APP,博客园的博文内容质量和博文推荐质量较好,但是APP不支持搜索功能和编写博客功能。

目前市场上的类似技术交流产品有知乎,知乎上的交流人数较多、交流环境比较活跃。如果要进行技术讨论我的首选会是知乎。

3.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典型用户长什么样?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就我自己的观察,CSDN的核心用户群是从业时间较长、博文水平高的“老码农”和刚刚接触IT、把CSDN当笔记本用的初学者。他们的潜在需求是获得高质量的技术信息和获得活跃的技术讨论社区。

posted @ 2020-03-25 22:47  syncline  阅读(65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