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7.0实施——Linux

通常,按照两种基本方式之一部署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 作为单独的应用服务器部署,这在单一服务器环境中支持特定的业务逻辑和相关应用程序。
  • 在网络部署场景中,应用服务器集群提供高级功能,从而实现高性能、高可用的环境。

由于网络部署取决于站点的具体情况,本教程主要讨论如何安装单独的应用服务器

 

1.    安装所需要的软件包

 was.cd.7000.trial.base.linux.ia32.tar.gz ,下载地址:

2.    安装Installation Manager

2.1.          解压软件包

tar –zxvf  was.cd.7000.trial.base.linux.ia32.tar.gz

2.2.          执行安装程序

# ./ launchpad.sh

2.3.          进入Firefox 欢迎页面

 

图 1 Firefox 欢迎页面

注意:如果使用 Linux 进行评估,那么没有 64 位的 Linux 版本可供下载。支持的平台 一节解释了如何在 64 位 Linux 系统上使用 32 位 Linux 版本。

2.4.          启动安装程序

单击 Launch the installation wizard for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Trial 启动实际安装过程。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的图形化安装程序启动,显示它的欢迎页面,见 图 2 。

 

图 2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安装程序的欢迎页面

欢迎页面说明图形化安装程序工作正常,它还提供一些在线站点的链接,这些站点提供 WebSphere 和相关产品的信息和支持。

单击 Next 继续安装过程。

2.5.          接受许可条款并检查系统

图形化安装程序的下一个页面显示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采用的许可协议,见图 3。

 

图 3 接受 IBM 软件许可协议

安装程序的下一个页面指出您的系统是否满足安装的前提条件。如果系统不满足需求,安装程序可能会指出应该安装哪些补丁。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单击 Cancel 退出安装程序并安装缺少的软件,也可以继续安装。

单击 Next 继续安装过程。

2.6.          选择要安装的可选特性

在 图 4所示的安装程序屏幕上,可以选择在安装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时要安装的可选软件。

 

图 4 选择要安装的可选特性

可以安装的可选软件包括:

  • 示例应用程序:用于实验的源代码和集成的应用程序。还可以使用示例应用程序检查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是否已经成功地安装并在系统上正确地运行了。
  • 管理控制台的非英语支持:为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的管理控制台提供国家语言支持的语言目录。这些语言目录并不为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本身提供国家语言支持,这由此屏幕上的另一个选项提供。
  •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的非英语支持:为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本身提供国家语言支持的语言目录。这些语言目录并不为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的管理控制台提供国家语言支持,这由此屏幕上的另一个选项提供。

选择要安装的可选特性之后,单击 Next 继续安装过程。

2.7.          指定目标安装目录

图形化安装程序显示安装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的默认位置,在 UNIX 和 Linux 系统上此位置是 /opt/IBM/WebSphere/AppServer。见图 5。

 

图 5 指定安装位置

注意1不建议改变此位置,因为在非标准位置安装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会导致本地系统管理更加复杂。一些 WebSphere 应用程序可能需要标准安装位置,非标准安装位置可能会使这些应用程序出现问题。

注意2若系统中已安装WAS,则会出现以下选择界面

单击 Next 继续安装过程。

2.8.          指定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环境

在图 6 所示的屏幕上,可以指定在安装过程中要创建的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环境的类型。

 

图 6 指定目标服务器环境

环境 是指安装和集成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的管理和网络环境。选择的环境将决定在安装过程中自动创建的执行配置文件的类型(或是否创建执行配置文件)。选项包括:

  • Management如果要用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管理本地机器或网络上其他系统上的其他应用服务器环境,就选择此选项。选择此选项会创建适当的配置文件,安装和配置一个管理代理服务器、用于管理多个应用服务器环境的服务以及管理同一计算机上其他应用服务器的管理代理。
  • Application server这是默认选项,它为安装单独的应用服务器创建适当的配置文件,应用服务器将运行您自己的企业应用程序,只能从它的管理控制台管理它。
  • None如果不希望在安装期间创建执行配置文件,就选择此选项。只有在希望在系统上成功安装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之后显式地创建一个或多个配置文件的情况下,才应该选择此选项。

单击 Next 继续安装过程。

注意:如果选择 None 作为服务器执行环境,就会显示一个警告对话框,它指出要想运行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必须至少有一个有效的配置文件。单击 Yes 继续安装过程,但不在安装过程中创建配置文件,这会前进到 汇总页面和实际安装 一节解释的页面。如果希望在安装过程中创建配置文件,那么单击 No 返回到 图 6 所示的对话框,修改服务器执行环境设置。

2.9.          创建管理用户

在安装程序的下一个屏幕(见 图 7)上,可以创建一个安全账户,此账户用于通过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管理控制台进行系统管理

 

图 7 创建管理用户

如果要安装单独的或受管理的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换句话说,在安装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的过程中,要按照 指定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环境 中的说明创建配置文件),就要创建管理用户。

输入用于管理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的用户名和密码,再次输入密码以确认第一次输入的密码是正确的。

如果在 2.6选择要安装的可选特性 一节选择了示例应用程序,那么还会提示您设置与这些示例应用程序相关联的用户的密码。输入密码两次以确保输入是正确的。

在提供管理用户的相关信息(以及可选的示例应用程序密码)之后,单击 Next 继续安装过程。

2.10.     汇总页面和实际安装

如 图 8所示,一个汇总屏幕显示您已经接受或指定的配置选项并提供一个复选框,让您能够检查是否有执行安装所需的特权。

 

图 8 关于安装配置的信息

在大多数情况下,作为 root 用户执行安装,所以不需要检查是否有所需的特权。清空此复选框并单击 Next 开始安装过程。一个窗口显示安装过程的状态。安装过程首先创建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的卸载程序,从而简化软件的删除。然后安装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在安装过程中显示状态信息。

2.11.     安装状态和后续步骤

在安装完成时,图 9所示的窗口显示安装是否成功。如果出现任何错误,此窗口显示日志文件的位置,可以通过检查日志文件寻找问题并判断它们是否有意义。

 

图 9 关于安装的总结信息

此屏幕提供一个复选框,因为在默认情况下它是被选中的,在退出安装程序时会启动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First steps 控制台。在 First steps 控制台上,可以对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做一些初始配置。

此时,有两个选择:

  • 保持 Launch the First steps console 复选框的选中状态并单击 Finish,从而退出安装程序并启动 First steps 控制台。参见 使用 First steps 控制台
  • 清空 Launch the First steps console 复选框并单击 Finish,从而退出安装程序,但是不启动 First steps 控制台或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恭喜:您已经安装了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如果启动了 First steps 控制台,请阅读下一节,了解如何使用这个控制台。否则,可以执行以下操作:

  • 手工启动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 集成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与系统的 Web 服务器。
  • 把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集成到系统的启动和关闭过程中。

访问 WebSphere 管理控制台(http://IP:port/ibm/console,用户为2.9章节创建的用户,port默认为9060),开始配置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3.    使用 First steps 控制台

 

图 10 First steps 控制台

如图 10 所示,First steps 控制台提供许多任务的链接,在安装之后可能希望马上执行这些任务,包括:

  • 安装检验检验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的安装,确认安装正确并在这个过程中启动应用服务器。
  • 启动服务器启动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为了提供方便和帮助判断问题,在一个单独的窗口中显示启动过程的输出。当应用服务器开始运行之后,此链接会变成 Stop the server 链接,这提供一种停止服务器的简便方法并在一个单独的窗口中显示服务器关闭过程的输出。停止服务器需要在安装过程中设置的密码(参见2.9),这是对应用服务器的内部身份验证机制进行检查的简便方法。
  • 管理控制台在浏览器窗口中启动 WebSphere 管理控制台,可以在这个控制台上执行安装过程中没有涉及到的配置任务。启动管理控制台也需要在安装过程中设置的密码(参见2.9)。
  • 配置文件管理工具:可以创建额外的执行配置文件,每个配置文件可以针对特定的企业 Web 应用程序、端口配置等。如果没有在安装过程中指定目标服务器环境(见2.8),而且没有从现有的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系统迁移服务器配置信息,那么使用此选项创建至少一个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配置文件。至少要有一个配置文件,才能启动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 每个配置文件提供在一种特定上下文中启动应用服务器所需的配置信息。
  • 示例库:访问在安装过程中安装的示例应用程序(见2.6)。
  •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信息中心:在浏览器中打开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Library 网站,这里提供关于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的详细信息,涉及许多不同的企业应用程序场景。
  • 迁移向导:这个向导帮助用户从以前的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版本迁移配置信息和应用程序。

 

posted @ 2014-03-31 16:20  钟灵.毓秀  阅读(10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