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型设计工具比较及实践

1、对比分析墨刀、Axure、Mockplus等原型设计工具的各自的适用领域及优缺点(至少3条)。

axure作为老牌的原型图工具,功能最齐全,交互最多样,基本任何想要的效果都可以实现,尤其在制作PC端原型图上有优势。axure缺点同样也相当明显,Axure的动态面板、中继器等功能都是强大的,但是不容易搞懂。AXURE的素材也是很蛋疼的问题,大部分PM 都会在AXURE原型库、素材库去寻找相应的第三方素材库,进行载入。需要花费相应的时间
墨刀对于APP的原型设计真的是体验非常好,怎么说呢?就像有一个无形的人在帮助你,和你一起打造你的原型APP。(当然以后也适用微信小程序的设计),其控件的拖拉、大小的调整,都会自然的去匹配相应的母版大小。无需去担心有多移动一点或多 选择一点。并且墨刀的系统控件都是基于APP,以及系统平台IOS和安卓,因此在里面可以首先选择相应的设备布局,减少了不少工作环节。墨刀的缺点就是相应的就是不自由啦,首先这也于墨刀的产品定位有关,清晰定位为移动端原型设计工具,因此在交互效果上、控件组合上,操作面板的选择上都不如AXURE 灵活,并且效果切换因为是采用连线的方式,有时候会让使用者脑子错乱的感觉。并且目前原型的交互效果系统自带的还比较少,但基本满足日常所有原型的使用。另外需要充费才能够使用更强大的共享创建功能。
ockplus拥有Axure RP类似的界面、操作方式,但提供了与时俱进的组件,去掉了如今永远用不上的互动方式。

这样,它能像Axure RP那样,通过简洁便利的组件设置,初期只专注功能,快速完成页面功能设计,并模拟互动。等功能布局精确定型,又能通过样式设置,实现和Sketch派系一致的最终成果。

听起来很美好,然而,这是有代价的:

组件靠官方提供,没有全球艺术家为它构造庞大内容库。
从毫无美术感的功能草图,最终改成华丽的页面成品,需要手动设置非常多的内容。
没有节点式互动设计。它在左上角有个页面列表,每个页面内,可以给按钮、链接,添加行为。比如跳转到其他页面,或改变本页某些内容。
MockPlus依然是非常传统的软件设计方式。对于复杂任务,不如Sketch派的节点式操作灵活。这种设计,能够高效的满足常见、基本需求,但无法适应复杂、高定制化的需求。

2、原型设计中的低保真和高保真是什么意思?

低保真(lo-fi)原型设计是将高级设计概念转换为有形的、可测试物的简便快捷方法。它首要的也是最重要的作用是——检查和测试产品功能,而不是产品的视觉外观。

以下是低保真原型的基本特征:

  • 视觉设计:仅呈现最终产品的一部分视觉属性(例如元素的形状,基本视觉层次等)。
  • 内容:仅包含内容的关键元素。
  • 交互性:原型可以由真人模拟。 在测试期间,熟悉页面流程的设计师就相当于一个“计算机”,实时手动呈现设计页面。此外,也可以给线框图制作交互效果,这种称为“交互线框图”。

优点

  • 便宜。 低保真原型制作的明显优势在于其极低的成本。
  • 快速。 可以在五到十分钟内创建一个低保真纸原型。 让产品团队可以毫不费力地探索不同的想法。
  • 协作。 这种原型设计刺激了小组协作。它的设计不需要什么特殊技能,因此更多人可以参与到设计过程。 即使是非设计师也可以在创意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 清晰。 团队成员和利益相关者对将来的项目有了更清晰的期望

缺点

  • 测试期间的不确定性。 使用低保真原型,对于测试者来说,容易不清楚到底什么本来是有效的,什么不是。另外,低保真原型需要用户充分的想象力,也限制了用户测试的效果。
  • 有限的交互性。 使用这种类型的原型想要传达复杂的动画或转场效果是不可能的。
  • 高保真 (Hi-fi) 原型的呈现和功能,尽可能类似于发布的实际产品。 当团队能深入了解产品的预期,需要与真实用户一起测试,或获得利益相关者的最终设计批准时,通常会创建高保真原型。

    高保真原型的基本特征包括:

    • 视觉设计:逼真细致的设计 – 所有界面元素、间距和图形看起来就像一个真正的app或网站。
    • 内容:设计人员使用真实或类似于真实内容。原型包括最终设计中显示的大部分或全部内容。
    • 交互性:原型在交互层面非常逼真。

    优点

    • 可用性测试期间获取有意义的反馈。对于用户来说,高保真原型通常看起来像真正的产品。这意味着,在可用性测试会话中,测试参与者将更有可能自然地表现——就好像他们正在与真实产品交互一样。
    • 对特定 UI 元素或交互的测试。借助高保真交互性,可以测试平面元素,或特定交互, 比如动画过渡和微交互。
    • 轻松获得客户和利益相关者的认同。这种类型的原型也适合向利益相关者演示。它使客户和潜在投资者清楚地了解产品应该如何工作。一个优秀的高保真原型让人们对你的设计感到兴奋,但低保真的原型则不然。

    缺点

    • 成本较高。 与低保真原型相比,创建高保真原型意味着更高的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

     

    3、利用网络资源自学墨刀原型设计工具,并利用该工具自拟主题进行原型设计。主题可以是老人手机、在线听歌、相册管理等。

    要求:

        1)对主题名称、功能、界面设计考虑因素等进行说明;

        2)提供至少四个切换界面;

        3)对每个界面进行说明,包括该界面功能,界面组成,前置条件,后置条件,操作步骤。短视频界面原型设计

产品简介:最近抖音比较火,也设计一个短视频产品。

发现界面可以给用户推送短视频 用户根据个人喜好可以点赞收藏。

搜索界面可以让用户寻找自己喜欢的内容,其中的热搜界面可以让用户快速得到热点内容

可以关注用户喜欢的作者,即使观看喜欢作者的新动态。

消息界面实现系统通知推送或者用户间的自由互动。

查看个人账户信息及观看历史,管理个人的上传作品以及离线缓存。

posted @ 2021-05-29 19:38  无訁  阅读(1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