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关注谷歌发布关于BERT模型,它是以Transformer的双向编码器表示。顺便回顾了《Attention is all you need》这篇文章主要讲解Transformer编码器。使用该模型在神经机器翻译及其他语言理解任务上的表现远远超越了现有算法。

  在 Transformer 之前,多数基于神经网络的机器翻译方法依赖于循环神经网络(RNN),后者利用循环(即每一步的输出馈入下一步)进行顺序操作(例如,逐词地翻译句子)。尽管 RNN 在建模序列方面非常强大,但其序列性意味着该网络在训练时非常缓慢,因为长句需要的训练步骤更多,其循环结构也加大了训练难度。与基于 RNN 的方法相比,Transformer 不需要循环,而是并行处理序列中的所有单词或符号,同时利用自注意力机制将上下文与较远的单词结合起来。通过并行处理所有单词,并让每个单词在多个处理步骤中注意到句子中的其他单词,Transformer 的训练速度比 RNN 快很多,而且其翻译结果也比 RNN 好得多。

模型结构

  图一、The Transformer Architecture

  如图一所示是谷歌提出的transformer 的架构。这其中左半部分是 encoder 右半部分是 decoder。

  • Encoder: 由N=6个相同的layers组成, 每一层包含两个sub-layers. 第一个sub-layer 就是多头注意力层(multi-head attention layer)然后是一个简单的全连接层。 其中每个sub-layer都加了residual connection(残差连接)和normalisation(归一化)。 
  • Decoder: 由N=6个相同的Layer组成,但这里的layer和encoder不一样, 这里的layer包含了三个sub-layers, 其中有一个self-attention layer, encoder-decoder attention layer 最后是一个全连接层。前两个sub-layer 都是基于multi-head attention layer。这里有个特别点就是masking, masking 的作用就是防止在训练的时候 使用未来的输出的单词。比如训练时,第一个单词是不能参考第二个单词的生成结果的。Masking就会把这个信息变成0,用来保证预测位置 i 的信息只能基于比 i 小的输出。

Attention

  • Scaled dot-product attention

  “Scaled dot-product attention”如下图二所示,其输入由维度为d的查询(Q)和键(K)以及维度为d的值(V)组成,所有键计算查询的点积,并应用softmax函数获得值的权重。

图二、两种Attention实现框图

     “Scaled dot-product attention”具体的操作有三个步骤:

      • 每个query-key 会做出一个点乘的运算过程,同时为了防止值过大除以维度的常数
      • 最后会使用softmax 把他们归一化
      • 再到最后会乘以V (values) 用来当做attention vector

     数学公式表示如下:

Attention(Q, K, V) = softmax(\frac{QK^T}{\sqrt{d_k}})V \\

   在论文中, 这个算法是通过queries, keys and values 的形式描述的,非常抽象。这里用了一张CMU NLP课里的图来进一步解释, Q(queries), K (keys) and V(Values), 其中 Key and values 一般对应同样的 vector, K=V 而Query vecotor  是对应目标句子的 word vector。如下图三所示。

图三、Attention process (source:http://phontron.com/class/nn4nlp2017/assets/slides/nn4nlp-09-attention.pdf)

 

  • Multi-head attention

   上面介绍的scaled dot-product attention, 看起来还有点简单,网络的表达能力还有一些简单所以提出了多头注意力机制(multi-head attention)。multi-head attention则是通过h个不同的线性变换对Q,K,V进行投影,最后将不同的attention结果拼接起来,self-attention则是取Q,K,V相同。

    论文中使用了8个平行的注意力层或者头部。因此用的维度dk=dv=dmodel/h=64。

Position-wise feed-forward networks

   第二个sub-layer是个全连接层,之所以是position-wise是因为处理的attention输出是某一个位置i的attention输出。全连接层公式如下所示:

Positional Encoding 

  除了主要的Encoder和Decoder,还有数据预处理的部分。Transformer抛弃了RNN,而RNN最大的优点就是在时间序列上对数据的抽象,所以文章中作者提出两种Positional Encoding的方法,将encoding后的数据与embedding数据求和,加入了相对位置信息。 

  这里使用了两个构造函数sin、cos。pos用来表示单词的位置信息,比如第一个单词啦,第二个单词什么的。而 i 用来表达dimension 现在的例子里,dmodel 是512, 那 i 应该是 0 到255. 这里为了好说明,如果2i= dmodel, PE 的函数就是sin(pos/10000), 那它的波长就是10000*2pi,  如果i=0, 那么他的波长就是2pi.  这样的sin, cos的函数是可以通过线性关系互相表达的。
 

优点

  作者主要讲了以下几点,复杂度分析图如下图四所示:  

图四、Transformer模型与其他常用模型复杂度比较图

   Transformer是第一个用纯attention搭建的模型,不仅计算速度更快,在翻译任务上也获得了更好的结果。该模型彻底抛弃了传统的神经网络单元,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posted on 2018-11-29 23:36  sxron  阅读(126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