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P 两种丢包处理策略:丢包重传(ARQ) 和 前向纠错(FEC)

1. 两种丢包处理策略

为了保证实时性,通常适应UDP协议来针对RTP数据进行传输,而UDP无法保证数据传输的质量,所以在网络环境不好的时候,丢包是经常出现的问题,有什么策略来改善这个问题吗?
常用的方法有: 丢包重传(ARQ)前向纠错(FEC)

通常抗丢包有两种方式,FEC和ARQ。FEC是前向冗余,举个例子,发送数据A和B,增加发送一个数据C等于A和B的异或。接收方接到这3个包的任意2个包,异或一下就可以得到第3个包。当然,实际的FEC没这么简单,通常会有比较复杂的矩阵运算。ARQ就是接收方发现丢包后,去发送方请求重传。

2. 前向纠错(FEC)

FEC传递简单,只需要单向传输就可以支持,延时小,缺点就是丢包率波动大时,抗丢包能力差。

FEC的实质就是异或。假如有4个数据,那么它们可以取4个异或值,其中每一个数据都可以由另外4个异或计算出来。还可以把ABCD和E想象成一个数据包,如果我们传输ABCD这四个数据包,第五个数据包传输的是E,这五个数据包可以丢失任何1个数据包。接收方收到数据之后,能够把它丢的数据恢复出来。前向纠错算法能处理的是连续数据里只丢1个包。同时丢失A和B,这个算法不能解决。

3. 丢包重传(ARQ)

ARQ的优点是网络携带率高,但延迟大,当延时大或拥塞丢包的情况,不能使用ARQ。拥塞丢包时,使用ARQ会加大传输量,导致拥塞更严重。

主要是根据RTP的序号(Sequence Number)来进行判断是否丢包,正常情况下序号是连续的。

[参考文献]

  1. 编风网沙龙.精彩内幕 | 腾讯音视频传输技术解密(上) https://www.jianshu.com/p/93d2935ab7ed
  2. 两种丢包处理策略:丢包重传 和 FEC(前向纠错) https://www.jianshu.com/p/6157e120ef99
posted @ 2019-09-17 11:23  SXISZERO  阅读(78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