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mbian应用的MVC模式

MVC,model-view-control,这是一个架构模式,也是一种开发模式。

不论设计模式还是架构模式,MVC都是最经典的模式。

Symbian OS作为最热的手机开发平台之一,Symbian OS是一个微内核的系统,它应用了大量的模式进行高度模块化设计,

便于根据需求的变更和新环境进行扩展和改善适应。MVC便是其中一个模式。

回顾一下MVC的含义吧,

MVC设计模式它提供一种能够分别修改软件的不同模块的能力,提高软件的健壮性和复用性。

MVC模式能够帮助软件的设计者使用面向对象的设计原则,比如:开闭原则,通过继承而不是修改存在的基类,增加新的代码和类来扩展设计。
Model:包含和操作程序中的数据,它最重要的部分是应用程序的数据结构
View:定义数据模型向用户显示的方式;View传递接收到的命令和请求给controller,View是图形接口,它从Model读,并且获取需要显示的数据给用户
Controller:定义用户接口对收到的命令和请求的处理,操作Model中的数据并更新View

MVC可以使得开发者根据面向对象编程的基本原则来设计他们的应用程序,开发者在实现之前必须决定应用程序的那些部分是可以扩展的哪些是不行的。设计阶段之后,代码的开发从一些基类开始,可以通过增加新的特别的类来扩展。MVC和OCP是一致的。

在Symbian S60中,MVC的使用是基于Avkon的GUI框架,框架提供基类实现Model,View和Controller。

这些类可以被应用程序设计者扩展。
Avkon的基类:
-CAknApplication,应用程序的基类
-CAknDocument,Modle的基类
-CAknAppUI,Controller的基类
View的父类AVkon没有提供,但是可以从CONE环境继承。

---待续

posted on 2010-05-17 14:20  魏方  阅读(5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