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 781. 森林中的兔子

781. 森林中的兔子

Difficulty: 中等

森林中,每个兔子都有颜色。其中一些兔子(可能是全部)告诉你还有多少其他的兔子和自己有相同的颜色。我们将这些回答放在 answers 数组里。

返回森林中兔子的最少数量。

示例:
输入: answers = [1, 1, 2]
输出: 5
解释:
两只回答了 "1" 的兔子可能有相同的颜色,设为红色。
之后回答了 "2" 的兔子不会是红色,否则他们的回答会相互矛盾。
设回答了 "2" 的兔子为蓝色。
此外,森林中还应有另外 2 只蓝色兔子的回答没有包含在数组中。
因此森林中兔子的最少数量是 5: 3 只回答的和 2 只没有回答的。

输入: answers = [10, 10, 10]
输出: 11

输入: answers = []
输出: 0

说明:

  1. answers 的长度最大为1000
  2. answers[i] 是在 [0, 999] 范围内的整数。

Solution

两只相同颜色的兔子看到的其他同色兔子数必然是相同的。反之,若两只兔子看到的其他同色兔子数不同,那么这两只兔子颜色也不同。

class Solution:
    def numRabbits(self, answers: List[int]) -> int:
        count = Counter(answers)
        ans = sum((x + y) // (y + 1) * (y + 1) for y, x in count.items())
        return ans
posted @ 2021-04-04 22:05  swordspoet  阅读(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