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智晓云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5549505/answer/103879121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聊私有云之前,我们先来聊聊什么是云计算?

现阶段被广为接收的定义来自于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云计算是一种按需交付的资源模式,这种模式使得资源通过便捷的、按需的网络访问被快速提供,用户只需投入很少的管理工作(简化管理)。

传统IT如果我们需要上一套系统,需要经历“预算申请→硬件采购→设备到货→机器上架→系统安装”等过程,少则需要一个月,多则可能需要半年才能完成整套系统的部署,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这种低效的模式会对我们的业务带来巨大的影响。

而在云服务时代,我们只需要打开电脑、点点鼠标就可以完成资源的购置,在线进行业务系统的部署,所以云计算相对于传统IT来说,有三点优势: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助力创新。

那么云计算有哪些交付方式呢?

1、私有云:构建在企业自己的数据中心内部,面向企业内部组织用户服务;具有数据安全性高,IT基础架构可控制能力强、合规等特点;

2、公有云:由云服务商统一建设,面向任何网络用户提供云服务,初期投入成本低,弹性灵活;

3、混合云:即在数据中心内部建设了私有云,又使用了公有云服务;具有安全、合规、弹性、低成本的特性。

聊完云计算的交付模式后,我们再来聊聊云计算的服务模式:

我们先来看看传统自建我们需要做哪些工作:

1、机房:风火水电、机柜、场地等都需要我们去准备;

2、基础硬件:服务器、交换机、存储、网络等均需要我们提供;

3、操作系统:windows、linux系统

4、运行环境:数据库、中间件、Web应用等

5、业务系统:程序代码、业务数据等;

那么云计算有哪些服务模式呢?

1、IAAS服务:即基础设施即服务,包含机房、基础硬件、操作系统等,对于用户来说只需要搭建运行环境,部署业务系统即可;

2、PAAS服务:平台即服务,在IAAS层的基础上,额外提供运行环境层面的部署,用户只需要部署业务系统即可;

3、SAAS服务:应用即服务,相对于PAAS层来说,应用也已经完成了部署,用户只需要开通账号使用即可;

聊完这些之后,我们言归正传,讲讲什么是私有云:

我们先看什么是虚拟化,虚拟化是一个广义的术语,是指计算元件在虚拟的基础上而不是真实的基础上运行,是一个为了简化管理,优化资源的解决方案。如同空旷、通透的写字楼,整个楼层没有固定的墙壁,用户可以用同样的成本构建出更加自主适用的办公空间,进而节省成本,发挥空间最大利用率。这种把有限的固定的资源根据不同需求进行重新规划以达到最大利用率的思路。

虚拟化技术解耦了服务器硬件核操作系统之间的紧耦合关系,从而能够进行物理资源共享,复用等操作;

虚拟化分为计算虚拟化,即把CPU资源的虚拟化;网络虚拟化,即软件定义网络;存储虚拟化,即把每块云盘虚拟化成一个存储池,用户可根据需求进行自定义划分。

虚拟化可以实现哪些呢?

1、资源池化:如单台服务器是40C128G内存,3台服务器加起来就是120C384GB内存,以4c8g的虚拟机为例,可以创建30台虚拟机;相应的我们可以把单块容量有限的磁盘虚拟化成一个资源池,而云主机可以自由分配该资源池的资源;

2、资源调度:虚拟化平台中包含了大量资源调度的功能,如高可用、热迁移、动态资源导读、弹性伸缩等,能够让虚拟机逾越物理服务器之间的边界按需调度。

那么虚拟化没有解决那些问题呢?

1、多地域:如何管理分散在不同地域的IT资源?

2、多平台:如何用一套平台、体系,统一管理不同资源平台;

3、多租户:如何向不同用户按需的、自动化的分配、交付资源等;

还有很多包括计量计费、服务目录、成本分析、配置管理等等;

那么我们就需要平台来满足以上的需求,通过云平台实现统一管理:包括多区域、异构平台管理;精细化运营:多租户。计量计费等;自服务:服务目录、自助交付等。

由此可见,一套完整的私有云是基于虚拟化和云平台的整合,虚拟化提供资源池化、资源调度,云平台提供资源管理、运营等。两者相辅相成!

posted on 2021-06-11 14:39  swing07  阅读(1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