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编程的逻辑 (83) - 并发总结

本系列文章经补充和完善,已修订整理成书《Java编程的逻辑》,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出版,于2018年1月上市热销,读者好评如潮!各大网店和书店有售,欢迎购买,京东自营链接http://item.jd.com/12299018.html


65节82节,我们用了18篇文章讨论并发,本节进行简要总结。

多线程开发有两个核心问题,一个是竞争,另一个是协作。竞争会出现线程安全问题,所以,本节首先总结线程安全的机制,然后是协作的机制。管理竞争和协作是复杂的,所以Java提供了更高层次的服务,比如并发容器类和异步任务执行服务,我们也会进行总结。本节纲要如下:

  • 线程安全的机制
  • 线程的协作机制
  • 容器类
  • 任务执行服务

线程安全的机制

线程表示一条单独的执行流,每个线程有自己的执行计数器,有自己的栈,但可以共享内存,共享内存是实现线程协作的基础,但共享内存有两个问题,竞态条件和内存可见性,之前章节探讨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多种思路:

  • 使用synchronized
  • 使用显式锁
  • 使用volatile
  • 使用原子变量和CAS
  • 写时复制
  • 使用ThreadLocal

synchronized

synchronized简单易用,它只是一个关键字,大部分情况下,放到类的方法声明上就可以了,既可以解决竞态条件问题,也可以解决内存可见性问题。

需要理解的是,它保护的是对象,而不是代码,只有对同一个对象的synchronized方法调用,synchronized才能保证它们被顺序调用。对于实例方法,这个对象是this,对于静态方法,这个对象是类对象,对于代码块,需要指定哪个对象。

另外,需要注意,它不能尝试获取锁,也不响应中断,还可能会死锁。不过,相比显式锁,synchronized简单易用,JVM也可以不断优化它的实现,应该被优先使用。

显式锁

显式锁是相对于synchronized隐式锁而言的,它可以实现synchronzied同样的功能,但需要程序员自己创建锁,调用锁相关的接口,主要接口是Lock,主要实现类是ReentrantLock。

相比synchronized,显式锁支持以非阻塞方式获取锁、可以响应中断、可以限时、可以指定公平性、可以解决死锁问题,这使得它灵活的多。

在读多写少、读操作可以完全并行的场景中,可以使用读写锁以提高并发度,读写锁的接口是ReadWriteLock,实现类是ReentrantReadWriteLock。

volatile

synchronized和显式锁都是锁,使用锁可以实现安全,但使用锁是有成本的,获取不到锁的线程还需要等待,会有线程的上下文切换开销等。保证安全不一定需要锁。如果共享的对象只有一个,操作也只是进行最简单的get/set操作,set也不依赖于之前的值,那就不存在竞态条件问题,而只有内存可见性问题,这时,在变量的声明上加上volatile就可以了。

原子变量和CAS

使用volatile,set的新值不能依赖于旧值,但很多时候,set的新值与原来的值有关,这时,也不一定需要锁,如果需要同步的代码比较简单,可以考虑原子变量,它们包含了一些以原子方式实现组合操作的方法,对于并发环境中的计数、产生序列号等需求,考虑使用原子变量而非锁。

原子变量的基础是CAS,比较并设置,一般的计算机系统都在硬件层次上直接支持CAS指令。通过循环CAS的方式实现原子更新是一种重要的思维,相比synchronized,它是乐观的,而synchronized是悲观的,它是非阻塞式的,而synchronized是阻塞式的。CAS是Java并发包的基础,基于它可以实现高效的、乐观、非阻塞式数据结构和算法,它也是并发包中锁、同步工具和各种容器的基础。

写时复制

之所以会有线程安全的问题,是因为多个线程并发读写同一个对象,如果每个线程读写的对象都是不同的,或者,如果共享访问的对象是只读的,不能修改,那也就不存在线程安全问题了。

我们在介绍容器类CopyOnWriteArrayList和CopyOnWriteArraySet时介绍了写时复制技术,写时复制就是将共享访问的对象变为只读的,写的时候,再使用锁,保证只有一个线程写,写的线程不是直接修改原对象,而是新创建一个对象,对该对象修改完毕后,再原子性地修改共享访问的变量,让它指向新的对象。

ThreadLocal

ThreadLocal就是让每个线程,对同一个变量,都有自己的独有拷贝,每个线程实际访问的对象都是自己的,自然也就不存在线程安全问题了。

线程的协作机制

多线程之间的核心问题,除了竞争,就是协作。我们在67节68节介绍了多种协作场景,比如生产者/消费者协作模式、主从协作模式、同时开始、集合点等。之前章节探讨了协作的多种机制:

  • wait/notify
  • 显式条件
  • 线程的中断
  • 协作工具类
  • 阻塞队列
  • Future/FutureTask

wait/notify

wait/notify与synchronized配合一起使用,是线程的基本协作机制,每个对象都有一把锁和两个等待队列,一个是锁等待队列,放的是等待获取锁的线程,另一个是条件等待队列,放的是等待条件的线程,wait将自己加入条件等待队列,notify从条件等待队列上移除一个线程并唤醒,notifyAll移除所有线程并唤醒。

需要注意的是,wait/notify方法只能在synchronized代码块内被调用,调用wait时,线程会释放对象锁,被notify/notifyAll唤醒后,要重新竞争对象锁,获取到锁后才会从wait调用中返回,返回后,不代表其等待的条件就一定成立了,需要重新检查其等待的条件。

wait/notify方法看上去很简单,但往往难以理解wait等的到底是什么,而notify通知的又是什么,只能有一个条件等待队列,这也是wait/notify机制的局限性,这使得对于等待条件的分析变得复杂,67节68节通过多个例子演示了其用法,这里就不赘述了。

显式条件

显式条件与显式锁配合使用,与wait/notify相比,可以支持多个条件队列,代码更为易读,效率更高,使用时注意不要将signal/signalAll误写为notify/notifyAll。

中断

Java中取消/关闭一个线程的方式是中断,中断并不是强迫终止一个线程,它是一种协作机制,是给线程传递一个取消信号,但是由线程来决定如何以及何时退出,线程在不同状态和IO操作时对中断有不同的反应,作为线程的实现者,应该提供明确的取消/关闭方法,并用文档清楚描述其行为,作为线程的调用者,应该使用其取消/关闭方法,而不是贸然调用interrupt。

协作工具类

除了基本的显式锁和条件,针对常见的协作场景,Java并发包提供了多个用于协作的工具类

信号量类Semaphore用于限制对资源的并发访问数。

倒计时门栓CountDownLatch主要用于不同角色线程间的同步,比如在"裁判"-"运动员"模式中,"裁判"线程让多个"运动员"线程同时开始,也可以用于协调主从线程,让主线程等待多个从线程的结果。

循环栅栏CyclicBarrier用于同一角色线程间的协调一致,所有线程在到达栅栏后都需要等待其他线程,等所有线程都到达后再一起通过,它是循环的,可以用作重复的同步。

阻塞队列

对于最常见的生产者/消费者协作模式,可以使用阻塞队列,阻塞队列封装了锁和条件,生产者线程和消费者线程只需要调用队列的入队/出队方法就可以了,不需要考虑同步和协作问题。

阻塞队列有普通的先进先出队列,包括基于数组的ArrayBlockingQueue和基于链表的LinkedBlockingQueue/LinkedBlockingDeque,也有基于堆的优先级阻塞队列PriorityBlockingQueue,还有可用于定时任务的延时阻塞队列DelayQueue,以及用于特殊场景的阻塞队列SynchronousQueue和LinkedTransferQueue。

Future/FutureTask

在常见的主从协作模式中,主线程往往是让子线程异步执行一项任务,获取其结果,手工创建子线程的写法往往比较麻烦,常见的模式是使用异步任务执行服务,不再手工创建线程,而只是提交任务,提交后马上得到一个结果,但这个结果不是最终结果,而是一个Future,Future是一个接口,主要实现类是FutureTask。

Future封装了主线程和执行线程关于执行状态和结果的同步,对于主线程而言,它只需要通过Future就可以查询异步任务的状态、获取最终结果、取消任务等,不需要再考虑同步和协作问题。

容器类

线程安全的容器有两类,一类是同步容器,另一类是并发容器。在理解synchronized一节,我们介绍了同步容器。关于并发容器,我们介绍了:

同步容器

Collections类中有一些静态方法,可以基于普通容器返回线程安全的同步容器,比如:

public static <T> Collection<T> synchronizedCollection(Collection<T> c)
public static <T> List<T> synchronizedList(List<T> list)
public static <K,V> Map<K,V> synchronizedMap(Map<K,V> m)

它们是给所有容器方法都加上synchronized来实现安全的。同步容器的性能比较低,另外,还需要注意一些问题,比如复合操作和迭代,需要调用方手工使用synchronized同步,并注意不要同步错对象。

而并发容器是专为并发而设计的,线程安全、并发度更高、性能更高、迭代不会抛出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很多容器以原子方式支持一些复合操作。

写时拷贝的List和Set

CopyOnWriteArrayList基于数组实现了List接口,CopyOnWriteArraySet基于CopyOnWriteArrayList实现了Set接口,它们采用了写时拷贝,适用于读远多于写,集合不太大的场合。不适用于数组很大,且修改频繁的场景。它们是以优化读操作为目标的,读不需要同步,性能很高,但在优化读的同时就牺牲了写的性能。

ConcurrentHashMap

HashMap不是线程安全的,在并发更新的情况下,HashMap的链表结构可能形成环,出现死循环,占满CPU。ConcurrentHashMap是并发版的HashMap,通过分段锁和其他技术实现了高并发,读操作完全并行,写操作支持一定程度的并行,以原子方式支持一些复合操作,迭代不用加锁,不会抛出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

基于SkipList的Map和Set

ConcurrentHashMap不能排序,容器类中可以排序的Map和Set是TreeMapTreeSet,但它们不是线程安全的。Java并发包中与TreeMap/TreeSet对应的并发版本是ConcurrentSkipListMap和ConcurrentSkipListSet。ConcurrentSkipListMap是基于SkipList实现的,SkipList称为跳跃表或跳表,是一种数据结构,主要操作复杂度为O(log(N)),并发版本采用跳表而不是树,是因为跳表更易于实现高效并发算法。

ConcurrentSkipListMap没有使用锁,所有操作都是无阻塞的,所有操作都可以并行,包括写。与ConcurrentHashMap类似,迭代器不会抛出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是弱一致的,也直接支持一些原子复合操作。

各种队列

各种阻塞队列主要用于协作,非阻塞队列适用于多个线程并发使用一个队列的场合,有两个非阻塞队列,ConcurrentLinkedQueue和ConcurrentLinkedDeque,ConcurrentLinkedQueue实现了Queue接口,表示一个先进先出的队列,ConcurrentLinkedDeque实现了Deque接口,表示一个双端队列。它们都是基于链表实现的,都没有限制大小,是无界的,这两个类最基础的实现原理是循环CAS,没有使用锁。

任务执行服务

关于任务执行服务,我们介绍了:

基本概念

任务执行服务大大简化了执行异步任务所需的开发,它引入了一个"执行服务"的概念,将"任务的提交"和"任务的执行"相分离,"执行服务"封装了任务执行的细节,对于任务提交者而言,它可以关注于任务本身,如提交任务、获取结果、取消任务,而不需要关注任务执行的细节,如线程创建、任务调度、线程关闭等。

任务执行服务主要涉及以下接口:

  • Runnable和Callable:表示要执行的异步任务
  • Executor和ExecutorService:表示执行服务
  • Future:表示异步任务的结果

使用者只需要通过ExecutorService提交任务,通过Future操作任务和结果即可,不需要关注线程创建和协调的细节。

线程池

任务执行服务的主要实现机制是线程池,实现类是ThreadPoolExecutor,线程池主要由两个概念组成,一个是任务队列,另一个是工作者线程。任务队列是一个阻塞队列,保存待执行的任务。工作者线程主体就是一个循环,循环从队列中接受任务并执行。ThreadPoolExecutor有一些重要的参数,理解这些参数对于合理使用线程池非常重要,78节对这些参数进行了详细介绍,这里就不赘述了。

ThreadPoolExecutor实现了生产者/消费者模式,工作者线程就是消费者,任务提交者就是生产者,线程池自己维护任务队列。当我们碰到类似生产者/消费者问题时,应该优先考虑直接使用线程池,而非重新发明轮子,自己管理和维护消费者线程及任务队列。

CompletionService

在异步任务程序中,一种场景是,主线程提交多个异步任务,然后希望有任务完成就处理结果,并且按任务完成顺序逐个处理,对于这种场景,Java并发包提供了一个方便的方法,使用CompletionService,这是一个接口,它的实现类是ExecutorCompletionService,它通过一个额外的结果队列,方便了对于多个异步任务结果的处理。

定时任务

异步任务中,常见的任务是定时任务。在Java中,有两种方式实现定时任务:

  • 使用java.util包中的Timer和TimerTask
  • 使用Java并发包中的ScheduledExecutorService

Timer有一些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

  • 一个Timer对象背后只有一个Timer线程,这意味着,定时任务不能耗时太长,更不能是无限循环
  • 在执行任何一个任务的run方法时,一旦run抛出异常,Timer线程就会退出,从而所有定时任务都会被取消

ScheduledExecutorService的主要实现类是ScheduledThreadPoolExecutor,它没有Timer的问题:

  • 它的背后是线程池,可以有多个线程执行任务
  • 任务执行线程会捕获任务执行过程中的所有异常,一个定时任务的异常不会影响其他定时任务

所以,实践中建议使用ScheduledExecutorService。

小结

针对多线程开发的两个核心问题,竞争和协作,本节总结了线程安全和协作的多种机制,针对高层服务,本节总结了并发容器和任务执行服务,它们让我们在更高的层次上访问共享的数据结构,执行任务,而避免陷入线程管理的细节。到此为止,关于并发我们就告一段落了。

与之前章节一样,我们的探讨都是基于Java 7的,不过Java 7引入了一个Fork/Join框架,我们没有讨论。Java 8在并发方面也有一些更新,比如:

  • 引入了CompletableFuture,增强了原来的Future,以便于实现组合式异步编程
  • ConcurrentHashMap增加了一些新的方法,内部实现也进行了优化
  • 引入了流的概念,基于Fork/Join框架,可以非常方便的对大量数据进行并行操作

关于这些内容,我们在探讨Java 8的时候再继续讨论。

从下一节开始,我们来探讨Java中的一些动态特性,比如反射、注解、动态代理等,它们到底是什么呢?

---------------------

并发相关原创文章

(65) 线程的基本概念 

(66) 理解synchronized

(67) 线程的基本协作机制 (上)

(68) 线程的基本协作机制 (下) 

(69) 线程的中断

(70) 原子变量和CAS

(71) 显式锁

(72) 显式条件

(73) 并发容器 - 写时拷贝的List和Set 

(74) 并发容器 - ConcurrentHashMap 

(75) 并发容器 - 基于SkipList的Map和Set

(76) 并发容器 - 各种队列

(77) 异步任务执行服务

(78) 线程池

(79) 方便的CompletionService 

(80) 定时任务的那些坑

(81) 并发同步协作工具 

(82) 理解ThreadLocal

----------------

未完待续,查看最新文章,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马说编程”(扫描下方二维码),从入门到高级,深入浅出,老马和你一起探索Java编程及计算机技术的本质。用心原创,保留所有版权。

posted @ 2017-04-27 06:50  老马说编程  阅读(21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