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薇---软件测试:i至诚App浅测试分析

博客记录目标 学习了解软件测试流程,对测试目标进行测试分析并提出改进建议,思考如何规划开发周期问题
所在院校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
记录者 田薇

1.i至诚App缺陷报告

(1)测试环境

       测试系统:HarmonyOS鸿蒙

       系统版本:HarmonyOS 2.0.0.221

       手机型号:华为Nova7SE

       i至诚版本:1.9.9.80670

(2)缺陷报告填表说明(含量化标准)

(3)i至诚App缺陷报告

防止博客园显示问题图片模糊不清的现象,已将缺陷报告上传至腾讯文档,可通过复制链接查看:
【腾讯文档】《i至诚App缺陷报告》:https://docs.qq.com/sheet/DSkhBZ05adWN3cUpk

(4)i至诚App缺陷数量汇总表

(5)建议与分析

       一款App除了需要面对开发时的难题,还应该注重的是伴随现实投入使用用户不断增长以后的程序和服务器等方面的优化。作为一款校园内使用的App抛开功能是否全面是否完善而言更应该注重数据防泄露,一定是在安全可靠的背景支持下才能使学生们更加放心。i至诚内部有很多功能点并未实现,甚至很多都还是模板的样式,建议如果想将i至诚做的更好首先功能点就要陆续完善,其次目前关于符合学生需求的功能较少,希望后续能在功能点和技术方面进行提升。

2.功能分析

(1)根据软件已有的功能,评估其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例如: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

       大致需要25周具体分析如下:

所属阶段 预计开发周数 所属阶段 预计开发周数
需求分析 2 功能实现 3
实际调研 1 UI整体完成 1
功能分析 1-2 项目内测及初审 2
进行反馈确定最终需求 1-2 项目改进 1
搭建开发环境及规定代码规范 2 项目复审 1
UI原型设计 1 软件测试 2
数据库设计 1 项目整合改进最终确定 2
设计与审核 1 项目交付 1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微信端的“至诚教务助手”相比),哪个更实用?

       i至诚:App的使用形式让使用者可以快速便捷的去使用,同时界面上相对微信端的“至诚教务助手”是更为美观,整体上用户使用感更好;但整体上对于学生日常的需求并未满足,同时是否可以考虑做成i至诚小程序?

       至诚教务助手:界面的美观度是其致命缺陷之一,很多地方充斥着零几年网页的画风不大符合当代学生的审美,但其胜在涵盖了学生在校学习的各方面需求:课程表、选课管理、成绩管理、统考管理、辅修专业等等。

       实用性总结:对于使用者是学生而言,即使至诚教务助手有别的方面做不到的,但是对于学生而言它更为“实用”,如果二者能进行功能合并,或是至诚教务助手能做整体优化改进都会是不错的选择。

(3)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具体建议)。

       用户数据的保护性严重需要提高。可以增加一些反爬虫技术,比如:限制IP单位时间访问次数以及频率、使用一些相关技术对爬虫进行相关规范(如能爬取的数据范围等)。

(4)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对于在开头发现的bug我认为有的功能时有进行二次修复的但都是草草了事,而有的功能例如:社团,活动管理等,连点击进去都还是原型设计阶段,我认为开发者是知道的,可能开发团队认为i至诚的定位更多的还是一个非学生日程使用的App更非一个全面齐全的校园软件,所以很多相关功能都直接不完成就设计了图标入口。

3.建议和规划

(1)市场现状

  • 目前市场上是否有其他类似功能的产品、竞品?

       易班、完美校园、易校园等,还有高校自主开发或与外包公司一同合作开发的专属校园软件。

  • 上述产品的定位、优势与劣势在哪里?

       除高数自主开发的软件,其它产品都是一个综合性互动平台,提供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服务等各方面服务,还有不断丰富的轻应用:轻博客、微社区等。既然是一个综合性的软件那么在特定校园特定需要上缺少特定性。

  • 上述产品之间呈现什么样的关系,哪些为竞品关系?以及竞争中的各方态势如何?

       除高数自主开发的软件,其他产品是互为竞争关系,其他产品竞争考量的还是功能点的完善度、合理化、使用感等方面,同时市场份额也是其竞争的重要点,一个产品即使做的再好没有市场也是无用功,因此是否能与高校洽谈成功使用其产品也是其互相竞争的重要关键点。

(2)市场与产品生态

  • 产品的用户群体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产品的定位都是校园服务类产品,主要使用的用户群体还是师生,首先肯定能够构造校园生态圈,如果能通过功能圈的实现,应该会有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例如:考研学生生态圈,二手交易圈。

  • 产品的子产品,以及其他相关产品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各个产品特性之间的相互关系二次构成产品生态的可能性?

       由于校园服务类产品的特殊性,所以与其的子产品或其他相关产品之间更多的还是竞争关系,利用各个产品特性之间的相互关系二次构成产品生态的可能性并不大。

(3)产品规划

  • 你要在当前软件的基础上设计什么样的新功能?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你的创新在哪里?

           增加一个超级课程表的功能,因为这个功能是学生在日常校园生活中每天都可以用到的,同时还能提高用户对软件的使用率和黏度。建议i至诚把日历换成此类功能,毕竟看日历大家都会直接看系统自带的...

  •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可以招聘6个人,并且有4个月的时间,你认为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1名架构师、1名前端/UI工程师、2名软件工程师、1名数据库工程师、1名软件测试人员。

posted @ 2022-04-08 19:35  啊甜  阅读(1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