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薇---关于UI结队作业

博客记录目标 掌握如何根据客户需求来快速构建原型模型,明确产品的开发目标,分析竞品功能来构造项目。
所在院校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
记录者 田薇
结队成员 林沁
原型作业链接 https://modao.cc/app/8YnZu18Lr94ixaFPmjA48G 《书寻》
推广讲解视频链接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Yu411q75z/
其他参考文献 传智教育墨刀教程全套教程: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Q54y1b7DP?p=23
阿里巴巴图标库:https://www.iconfont.cn/
免费LOGO生成器:https://www.uugai.com/

1.相关自我介绍

(1)我是来自计算机工程系软件工程专升本一班的田薇,学号:212106732,是计算机行业的初学者。是个夜猫子早起对我而言太痛苦,生物钟是相互颠倒的,所以白天写代码速度直线下降,晚上灵感迸发。热衷于整理物品同时有轻微格式控,喜欢HelloKitty从我的头像和社交圈内容不难看出。

(2)大家好,我是来自计算机工程系软件工程专升本一班的22号林沁,学号:212106732,笔名嘻瓜沁。喜欢游泳、听歌、追剧!

2.需求分析

我们从整个市场定位、项目环境入手进行SWOT分析,剖析我们的项目所需功能。

(1)SWOT分析

  • S(strengths)优势

    首先,目前大部分高校都并未拥有各自校圈内的二手书平台,我们将于各高校进行项目合作交流,形成一个二手书交易大范围圈、地区圈、高校圈,不仅针对性的提供二手书服务,方便同学们进行二手书交易,同时也方便我们进行资源整合,贯彻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推进构建绿色校园。其次,由于我们是通过学生与学生之间直接的进行交易,在价格上相比网上的一些二手书店的卖家更加低廉实惠。

  • W(weaknesses)劣势

    在资金上缺乏足够充足的运营和市场开括的资金,技术开发上需要有一个完整的团队,必须在每一个方面都有擅长的成员,不然无法给用于良好的使用体验。

  • O(opportunities)机会

    学生是书籍的最大消费群体,大家手中都滞留着许多使用过的二手书,如果我们可以开发一个产品将这些二手书很好的流通将其进行回收重复使用,那么不仅是对我们在校学生有益,对后来的学弟学妹们都有所帮助,只要教育不断就有源源不断的用户群体,这是一个有待开发的巨大的市场。

  • T(threats)威胁

    发展有起色后,后续将会引起一些竞争对手的关注,更甚是一些大企业进行垄断,由于资金问题后续的竞争力的维持和提高有很大的挑战。

(2)功能分析

       大致需要有:首页可以看到书籍信息、分类、搜索、定位等;提供一个可以买卖双方交流的入口;学生可以发布自己的二手书商品;有购物车可以查看商品,选择数量等;最重要的是有我的页面,有对应的具体功能。

3.竞品分析

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通过分析市面上已有的二手软件的功能,从而进一步考察哪些功能可取哪些可撇去。

  • 确定竞品

    我们通过讨论选定了:转转、多抓鱼、孔夫子旧书网,这三个软件其中有什么都做的二手平台,也有专门做二手书的。

  • 产品分析(战略层)

  • 产品分析(范围层)

  • 结构对比

    PS:由于共三个竞品整体内容会较多,所以我们将竞品的思维导图导出后放入Word中再次截图会稍模糊。


4.产品设计

我们给我们的产品取了初版名:书寻,名如其义,寻书、寻知识、寻校友。

  • 战略层

  • 范围层

  • 结构设计

5.原型设计展示

PS:由于界面比较多就做一个总体完整页面的截图,有许多的弹窗没有展示在这里。可以观看我们的推广视频查看真机效果图哦: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Yu411q75z/,记得一键三连。




6.遇到的问题

       共同吐槽!!我们最开始的想法是一同参与:原型设计互相分模块完成而后合并在一起,结果互相完成后,墨刀不能把两个人的项目合并在一起(不清楚是不是我们操作有误,但网上查阅的手册资源都表明不能合并,也有可能是因为我们双方都登的是自己的账号),最后由一方将另一方设计好的原型重新构建一遍然后进行界面美化及统一,导致我们作业加长了很多很多时间。由于是男女组合现在又都在上网课也没什么多余时间出来共用同个电脑,最后采取了远程控制的方式来解决此问题。

7.结对过程

  • 结对原因

    我们曾经是同班同学也很熟但是就是不知道为什么从未在专业课的作业任务上合作过,这次有机会所以想结对完成一个项目。

  • 结对过程

    针对项目分析、设计及学习的部分聊天截图(PS:拉了一个QQ小号组成群方便我们双方翻记录查找对方发的资料等信息)


    远程控制共同设计完成项目截图

  • 结对评价

           田薇:这是我们第一次的合作,跟我预想的相同双方合作的很愉快效率也很高,林沁是一个非常负责的队友,在沟通上我们可以很好的交流,林沁会主动的阐述他的观念及想法并主动的先行实践。在项目完成上,林沁也和我非常的搭档,可以算的上满分队友。

           林沁:这是来至诚的第一次双人结对项目,很荣幸能和以前的同学田薇同学一起完成,田薇是一个能力很强的队友,虽然在过程中大家都非常的辛苦,但是在完成的最后还是能够收获到团队的默契,对于这次项目来说,总体上是给我的队友田薇一个大大的100分。

8.感受与总结

       田薇:对于本次的结对作业,虽然用墨刀可以很快上手但是如果想更好的做一些事件等更为复杂的功能,我认为Axure RP对于这方面的实现会比较友善,但不可否认墨刀总体上比Axure RP好上太多。在整个原型设计的过程中如何布局和排版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按照行业的标准我们或许还相差甚远,但是每一次微小的进步也是不断的成长。项目的完成离不开我和队友林沁的默契配合,更离不开林沁的付出。

       林沁:对于本次的结对作业,虽然之前有过对于Axure RP的制作的经历,但是对于墨刀,还是第一次接触,但是却是能够很快的上手。对于本次的结构设计,我们的想法来源有来自其他app的,也有通过自己设计的,界面方面我认为比较美观但是可能不能够完全满足所有人的“理想”,后续也会多浏览其他的app设计来提升自身的设计理念,同时也要感谢我的队友田薇的努力付出,才能够将本次作业达到心目中的完美标准。

posted @ 2022-03-24 00:18  啊甜  阅读(1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