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组-心满意组-团队展示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ZhichengSoftengineeringPracticeFclass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ZhichengSoftengineeringPracticeFclass/homework/12570
这个作业的目标 完成团队组建,互相了解团队成员,完成团队作业的选题确定以及选题报告。
小组的组号和队名 第2组:心满意组
小组的队长姓名 212106732田薇

1.基本工作

  • 自由组成 6人 的团队,并在云班课对应的作业活动中选择一个小组进入。

  • 每个团队需再创建一个团队博客,并加入博客园。

2.团队组成

(1)团队描述

       我们因为各种原由最终组成一个Team,幸运的是我们都拥有共同的目标和理念,大家都心满意足,我们是超默契超好沟通允许任何直言不讳的团队,具有说干就干的活力!

(2)队员风采

团队成员 博客园地址
田薇 https://www.cnblogs.com/sweetcat/
付资婷 https://www.cnblogs.com/rarecard/
江洁兰 https://www.cnblogs.com/kongming11/
王永淞 https://www.cnblogs.com/wySong/
肖霆锋 https://www.cnblogs.com/331925xtf/
林建威 https://www.cnblogs.com/lamry/

(3)创意合照(有图有真相)

(4)团队协作相关

  • 团队成员角色定位

  • 团队中如何衡量每个人的绩效

           一个完整的项目并非一个人可以完成,需要整个团队成员之间的协调与合作,而在团队中如何衡量每个人的绩效,应该从多角度多维度进行综合评价,我们经过讨论总体分为:任务评分(任务量/任务难度/任务完成度)、组内评分(其他组员评分/附加分)、个人总评分,每一项都采用十分制,最终得出每个人最终团队绩效/贡献度百分比。

    任务量:根据总体分析所有任务安排来衡量每个人任务量的多少进行评分,由每次小组开会布置任务时定夺。

    任务难度:每个人完成的任务难度不同,由每次小组开会布置任务时定夺。

    任务完成度:根据每个人任务完成的进度进行评分作为基本分数,团队成员能否按时按量按点的完成每次的任务工作,按最终完成进度阶梯评分,都按时完成了可得满分。我们是一个团队项目,每个人能否按时完成工作直接影响到团队其他成员的工作能否顺利开展,间接影响到整个团队的节奏。因此我们将任务完成度作为基本分数,也是占比最大的部分。

    其他组员评分:采用组内成员对其评分,每个人评分最高可超过满分10分,最后取所有组员评分的平均值作为最后评分。

    其他组员评分:不采用百分比折算,如组内成员对其本次任务完成的很满意,则单人各可为其直接+1分。

    个人总评分:采用十分制,个人所有项折算总评分,满分十分(不含附加分)。

    最终团队绩效/贡献度百分比:采用百分制,团队所有成员总计满分六十分,通过个人总评分折算在队内百分比。

    个人团队绩效/贡献度评分表指定如下图所示:

(5)团队愿景

       团队成员能在过程中都有所收获,保持良好的团队氛围,团队成员之间能够互帮互助,对任务和存在的问题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有问题及时沟通及时解决,齐心协力共同圆满的完成任务,团队不求做到比别组都好,尽力而为做到自我提升、学到自己想学到的技术和能力,完成自己期望的目标。最后希望课程结束后大家都可以很满意本次的合作。

3.团队选题报告

(1)选题方向

       商品信息管理系统

(2)项目选题文档

  • 产品设计背景

           在《马克思原理》中对商品的定义:“商品是为了出售而生产的劳动成果,是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在日常生活中商品无处不在并且种类繁多,如何对商品进行高效管理一直都是被广泛研究的议题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高速发展,在各行各业都有其运用的提现,计算机技术带来的高效、便捷可以提升企业工作效率,促使企业经营上有一个良性发展。而市场上的一些中小型公司/商铺,面对社会的信息化过程远远落后于量级较大的公司/商铺,现在依然存在管理效率低、人工管理商品数据等现象,不仅是劳动强度大,还存在对商品信息处理速率慢,误差率大等问题。

           对于商户而言,不仅需要可以满足大部分需求的基本功能,同时还可以对特殊要求的功能进行定制,因此有一个通用的系统便可以很大程度上满足商户的用户需求,所以我们团队选择来设计一个商品信息管理系统。依靠计算机技术来管理商品仓库,可以对商品有一个直观的反馈,从而达到减少大量的人力、物力、减少管理成本、减轻员工劳动强度的目标,当管理人员面对市场变化可以快速做出调整和相应决策,使得整体的经营模式得到优化和改良。

  • 该产品的期望功能和实用价值,伴有佐证的数据(市场调研)

    市场调研:

           我们采用腾讯问卷发布了一则《关于商品信息管理系统可行性的问卷调查》,问卷的填写是校园内的个体商家、超市等以及我们团队找了做生意的亲戚朋友中共同做了一个基础的市场调研,以下截取部分问卷数据:


    【腾讯问卷】《关于商品信息管理系统可行性的问卷调查》:https://wj.qq.com/s2/9974659/0d0b

    期望功能和实用价值:

           根据问卷调查的结果,我们了解到相当一部分商家有用商品信息管理系统的需求,以及商家希望商品管理系统有商品信息管理、进货管理、库存管理这三个基本的功能模块,让用户对商品情况、进货明细、库存量等有较直观反馈,提高管理效率,也对整个运营情况了解更为全面。

  • 当前市场已存在的类似产品以及失败的类似产品的对比和分析。(若无类似产品,分析原因)

           目前市场已存相关的管理系统,比如科脉,酷店掌等,他们的目标群体是中大型超市、连锁店以及个体商户,他们的优点在于具有O2O的线上推广、周边活动发布以及线下打造老用户的方式等,但对于一些小型超市和个体商户而言那些亮点并不是他们所考虑的,反而会更加繁琐。

  • 该产品的目标用户群体

           本系统的用户群体主要是小型超市以及一些个体商户,由于这一类型的商家对该类型系统缺乏一定的认知,但通过调查问卷分析可以得到这一类型的用户对商品管理具有一定的需求,且希望更加直观的展示商品数据,可以使原本杂乱的商品数据能够具体化、直观化和合理化等,使用户摆脱原本的纸质固化数据,有助于他们对商品和店铺的发展进行分析判断。

  • 分析该产品期望解决的问题能否通过一些常用软件的功能单独或组合解决(例如qq群,微信群,贴吧,论坛),若可以,阐述相对于这些软件的优势以及劣势

           目前这方面的服务暂时无法通过一些常用软件的功能单独或组合解决,往往都是商家专门去找软件公司开发专属系统,往往价格昂贵,对于一些中小量级的超市、商户并不友好。因此我们对我们的通用版的商品信息管理系统做了一个大致的优劣势分析:

           优势:商品的登记、入库出库和管理员操作更加便捷,解放了人工操作,降低了商品出入库的出错风险,批量处理商品节省了登记时间,同时界面友好操作简单,让客户使用感更加舒适。

           劣势:小型超市及个体商户位置分布广泛,不利于系统后期的及时维护。

4.关于第一次团队作业我们做了什么准备?

       由于我们是男女组队成员布及三个宿舍且宿舍区距离较远,所以我们采取了线上讨论,这并没有成为我们沟通交流的阻碍,反而由于大家都是说干就干的,所以在第一次团队作业我们就已经开展了两次小组会议进行讨论。

  • 讨论过程记录


  • 任务记录

我们采用共享文档的方式进行收集每次小组会议后的任务点完成清空,最终由组长进行资源整合来完成博客撰写。

【腾讯文档】心满意组_第1次讨论:https://docs.qq.com/sheet/DSlptaktnamRhV1Jw
【腾讯文档】心满意组_第2次讨论:https://docs.qq.com/sheet/DSmxES0h3WWhDTkFH

5.关于团队作业我们的想法

       通过第一次讨论我们发现虽然团队成员都是学计算机专业的但方向完全不同,了解过并开发过JavaWeb项目流程的只占一半,剩下一半成员只了解过Java基本使用和JDBC,整体小组的水平还是比较基础。

       所以我们在定团队选题并没有定难度太高的,在后续完成中考虑到整体基础我们的目标也是希望能完成一个相对完整的JavaWeb项目。

       组长有话说:相对于为了拿高分数就硬着头皮做难度大的项目,我想既然大家都肯定我来担任组长,我期望还是引领团队中的每个人真的都有所学习进步。对JavaWeb项目不了解的同学通过已经会的同学的帮助下对JavaWeb技术有一些学习,同时可以大致了解MVC结构以及Mybatis如何使用,甚至更多别的技术。已经稍微掌握的同学,通过帮助他人时可以温故而知新,并且在过程中收获除知识技术外的能力。我想团队作业的重点应该更为重要的是团队二字其次是作业,我们不一定最终能完成一份非常优秀的好作业,但我们一定是一个好团队!

       以上就是我们团队对于团队作业的想法,我们不一定能达到老师心中期待值,但不管是老师、助教还是同学们都一定是可以从我们的博客中看到我们的热情、真诚以及做出的努力!

       (PS:希望老师、助教能认真看完第5点,这是我们团队的心声。)

posted @ 2022-04-04 21:03  心满意组  阅读(248)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