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劳原理

1 神经疲劳:
每一次做动作 中枢神经系统都会对机体发出一次神经冲动, 给肌肉 以收缩的指令, 并能协调完成动作而肢体部分之间的合作。
神经的疲劳跟以下几点有关:
a。 首先是运动的负荷量, 这点在负重训练中尤其明显, 负荷越大, 做功越多。神经就越容易疲劳, 因为负荷越大, 需要募集的运动单位越多。
b。 其次动作越复杂, 越不熟练, 神经也越容易疲劳, 因为需要更多的协调工作单位的配合。
c。 再次, 训练强度(密度)越高, 神经也越容易疲劳, 这点是和其它身体器官一样的性质。
d。 最后一个同样, 就是训练的总量。
所以, 我们把训练动作按神经疲劳的程度分成几类:

	第一类, 抓举, 挺举, 高翻, 跳箱(近极限高度)这类, 大量需要协调配合和负荷量很大的, 这类最容易引发神经疲劳, 因此, 训练总量和密度都不能高, 表现在训练中就是每组次数不能高于5个, 而组间歇则要长一些。

	第二类, 深蹲, 硬拉, 或类似的动作(泽奇深蹲, 相扑硬拉等)这类动作负荷量巨大, 调动肌群多, 但协调需求没第一类高, 所以神经疲劳引发没第一类强, 训练中应该在力竭前 减1, 2次动作就停下来。 

	第三类, 卧推, 杠铃划船, 这类调动肌群较多, 负荷量也不小, 但做功和配合都少于第二类, 所以 神经疲劳也更小一些,  在训练中可以练到力竭, 但不用每一组都力竭。

	第四类, 是孤立肌肉训练动作, 比如 变举, 臂屈伸, 这类不需要肌群配合, 对神经疲劳最低, 所以可以完全练到力竭。

2 ATP供能不足疲劳:
在无氧负重训练中, 组间歇的意义是回复ATP, ATP指三磷酸腺苷。
是人类细胞供能的直接燃料(所有生物都是)而ATP的储量很低, 一般在10秒左右耗尽, 而一组动作, 差不多就是这个时间, 而肌酸则是促进ATP和ADP互相转化的中间物质, 肌酸可视为仅次于ATP的次级燃料, 肌酸一般在动物性食品中可以得到补充, 如果消耗太大, 肌酸补剂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

3 乳酸疲劳:
身体中储存的ATP用尽后, 也就是组间歇中, 这时会以糖的无氧酵解来转化ATP供能, 这个时候会产生乳酸, 虽然乳酸在有氧代谢中也可以做为能量 , 但如果无氧代谢的速度远远高于有氧, 那乳酸堆积到一定程度则会让你的肌肉酸痛不已, 难以继续训练。

4 糖元疲劳:
大约在持续运动半小时后, 身体的糖元就会耗尽, 这个时候虽然可以脂肪糖异生来供能, 但供能的速度会下降, 在最大力量和爆发力方面的运动表现会降低 。当然, 这个时间是指持续运动时间, 而负重多为间歇模式, 这个时间可以延长很多(此处间歇训练不是单指HIIT运动三种模式“持续, 循环, 间歇”之一) 使用含糖的运动饮料会增强长时间的运动表现。

5 机体全面疲劳:上面几种疲劳积累的共同作用, 此时就不且运动, 应该好好休息了。

posted on 2019-06-07 16:47  Sweet小马  阅读(9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