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之自定义QLineEdit右键菜单

一、QLineEdit说明

    QLineEdit是单行文本框,不同于QTextEdit,他只能显示一行文本,通常可以用作用户名、密码和搜索框等。它还提供了一些列的信号和槽,方便我们使用,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直接去看帮助文档,我在这里就不多废话了。但是呢,我在这里却要单独的说几个接口,因为他们很容易被人忽略,但是却又是一个很好用、可以经常用到的功能。

  • addAction(QAction *action, ActionPosition position):可以在编辑框的开始或者末尾添加一个action,方便我们操作,一个完美的搜索框顿时出现。
  • setEchoMode(EchoMode):文本显示模式,通过这个接口可以设置成为密码框,其中的参数意思一次为:正常、什么都不显示、密码、刚输入时显示字符紧接着变成密码状态
  • setCompleter(QCompleter *c):看这个单词的意思:完成。顾名思义这个借口可以设置文编辑框编辑时自动补齐的功能,类似于百度输入框的自动提示功能,如果想要了解细节功能请自行百度,或者移步QCompleter自动补全
  • setSelection(int start, int length):设置是否能选中文本
  • setValidator(const QValidator *v):内容验证器

图1 addAction使用截图

    如图1所示,是addAction使用截图,右侧按钮图标是我使用style()->standardPixmap(QStyle::SP_TitleBarMinButton)添加的,

二、右键菜单定制

    本文描述的3种右键菜单定制,也同样适用于其他继承自QWidget的类。

首先我们看下图2所示,这是qt帮助文档中的一个枚举,这个枚举对于制作右键菜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相信大多数的小伙伴肯定都见过,也都明白是什么意思。

图2 ContextMenuPolicy枚举

其实qt的命名还是比较合理的,从英文单词上我们大概就能知道这个宏的作用,下面我来一次说下这个几个宏的含义。1、没有右键菜单;2、组织右键菜单弹出,不同于第一个,该宏还阻止事件传递给父窗口;3、缺省的值,右键菜单在窗口类的contextMenuEvent函数中处理;4、使用窗口的action来弹出菜单,这个对于table和tree来说比较方便;5、右键事件在customContextMenuRequested对应的槽函数中实现,当然了槽需要我们自己写。

方法1:

实现customContextMenuRequested信号的接口,并调用setContextMenuPolicy设置Qt::CustomContextMenu参数,使用connect链接,具体示例我就不写了。

方法2:

设置contextMenuPolicy为Qt::DefaultContextMenu,这个也是默认值,然后实现QWidget类的contextMenuEvent接口,示例代码如下:

1   void MyTextEdit::contextMenuEvent(QContextMenuEvent *event)
2   {
3       QMenu *menu = createStandardContextMenu();//默认的标准右键菜单,如果不需要刻意完全自己实现
4       menu->addAction(tr("My Menu Item"));
5       //...
6       menu->exec(event->globalPos());
7       delete menu;
8   }

方法3:

重写父类的mousePressEvent函数,处理鼠标右键事件,示例代码类似于:

1 void DragList::mousePressEvent(QMouseEvent *event)
2 {
3     if (event->button() == Qt::LeftButton)
4     {
5         startPos = event->pos();
6         dragItem = itemAt(event->pos());
7     }
8     QListWidget::mousePressEvent(event);
9 }

上面的代码我只为了说明问题,没有任何意义。

看到这儿了,基本的右键菜单定制我就差不多描述完了,方法1和方法2都是使用传统的方式,方法3有些取巧。

三、相关文章

  1. Qt之默认菜单语言设置
  2. Qt之弹出式菜单阴影
  3. Qt之自定义检索框
  4. QTextEdit之最大字符数

 

如果您觉得文章不错,不妨给个打赏,写作不易,感谢各位的支持。您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动力,谢谢!!! 

 

  


很重要--转载声明

  1. 本站文章无特别说明,皆为原创,版权所有,转载时请用链接的方式,给出原文出处。同时写上原作者:朝十晚八 or Twowords
  2. 如要转载,请原文转载,如在转载时修改本文,请事先告知,谢绝在转载时通过修改本文达到有利于转载者的目的。 

posted @ 2016-11-08 19:58  朝十晚八  阅读(81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