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之自定义托盘

    说起Qt,真是个不错的ui库,不仅仅ui做的好,其他方面也不差,在平台扩展方面也是非常的强大。这篇文章我将会分析下qt的托盘,QSystemTrayIcon是qt的托盘类,托盘类的用途是什么我就不说了,自行百科就好,关键问题是我们要实现自定义的托盘。

    说起常用的客户端软件,qq,微信等聊天工具,有这么几个托盘事件:

1、来消息图标闪烁

2、气泡消息提示

3、鼠标左键单击、左键双击、右键单击、滚动单击

    上述这三种事件QSystemTrayIcon类都完全能够解决,但是托盘的hover事件却无能为力,如图1所示,途图中是帮助文档中的一段描述,指明了只有在x11系统中,可以捕获到系统的tooltip事件,其他系统都无能为力,我自己也看了下qt的源码,果真是这样的,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行在研究下。

图1 帮助文档

    如图2所示,qq有消息时,鼠标hover在图盘弹出菜单,那么qq是怎么做的呢,既然qq都到做到了,这个功能我们自己想必肯定也能实现。

图2 托盘hover弹框

    好了,上边说了这么多,仅仅是为了铺垫我自己实现的托盘,完全脱离了qt中的托盘类QSystemTrayIcon,不过也不能说完全脱离,部分代码还是从qt源码中摘出来的。文章的最后我附上我自己用qt实现的自定义托盘和下载别人用mfc自定义实现的自定义托盘。

    因为win32我自己也不是特别了解,因此我也是大概说下自定义托盘需要了解的东西,首先是NOTIFYICONDATA结构,这个结构百科讲的特别详细,看一下就知道怎么用,然后是Shell_NotifyIcon这个api,这个方法就是对托盘操作的接口。具体参数百科中说的很详细,不过如果你不想看也无所谓,直接往下看也可以。对盘托的操作在windows平台下都是一样的,关键问题是用qt怎么接受这个图盘的hover和leave消息。

    关于这个托盘的实现我也是从mfc的示例代码中获取的启发,然后用qt方法实现,接下来我就直接说下用qt实现的步骤:

1、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下QAbstractNativeEventFilter这个接口类,继承这个接口类的类可以把自己注册到app中,然后就能获取到整个app

的事件,事件的处理函数为nativeEventFilter,该类有3个参数,具体可以参见这篇文字qt捕获全局windows消息 这个文章中说的不全是对的,不过能抓取到app消息应该是没问你的,本篇博客的demo也是印证了这个问题。注册代码如下:

 1 qApp->installNativeEventFilter(this); 

2、第二步就是创建托盘图标,创建托盘图标的时候,windows提供了api,代码如下:

 1 NOTIFYICONDATA    nid;
 2     QLabel *l = new QLabel;
 3     nid.cbSize = sizeof nid;
 4     nid.hIcon = qt_pixmapToWinHICON(QIcon(":/trayIcon/Resources/childrenWidget.ico").pixmap(16, 16));
 5     nid.hWnd = HWND(l->winId());
 6     nid.uCallbackMessage = WM_TRAYNOTIFY;
 7     nid.uID = 1;
 8     nid.uFlags = NIF_ICON | NIF_MESSAGE;
 9 
10     Shell_NotifyIcon(NIM_ADD, &nid);

    此处代码中有一个标签l,创建他是因为创建图标时需要一个接受鼠标事件的窗口句柄hWnd,如果没有句柄,那么托盘也不能创建成功;其他成员的含义从变量的命名上应该也能理解,我重点说下uFlags这个变量,他其实本身没有什么含义,主要是为了标示NOTIFYICONDATA结构中其他成员那个是有效的,这个也方便了我们后续对托盘图标的修改。比如说修改tooltip、修改图标等信息。uCallbackMessage是消息id,在我们后续处理的逻辑中会用到

3、鼠标事件处理

 1 bool trayIcon::nativeEventFilter(const QByteArray & eventType, void * message, long * result)
 2 {
 3     if (eventType == "windows_generic_MSG" || eventType == "windows_dispatcher_MSG")
 4     {
 5         MSG * pMsg = reinterpret_cast<MSG *>(message);
 6         if (pMsg->message == WM_TRAYNOTIFY)
 7         {
 8             switch (pMsg->lParam)
 9             {
10             case WM_MOUSEMOVE:
11                 m_traypos.OnMouseMove();
12                 break;
13             case WM_MOUSEHOVER:
14                 m_Menu->show();
15                 break;
16             case WM_MOUSELEAVE:
17                 m_Menu->hide();
18                 break;
19             case WM_LBUTTONDBLCLK:
20             //    m_Menu->show();
21                 break;
22             case WM_LBUTTONDOWN:
23             //    m_Menu->show();
24                 break;
25             case WM_RBUTTONDOWN:
26             //    m_Menu->show();
27                 break;
28             }
29         }
30     }
31 
32     return false;
33 }

上述代码主要是针对鼠标事件的一个处理。WM_TRAYNOTIFY消息是我们开始的时候注册到图盘中的消息,当托盘发生鼠标事件的时候我们只需要关注自己注册的消息,对于windows托盘稍微有了解的同学可能也知道,微软没有提供给我们托盘图标的进入和离开事件,而仅仅提供了鼠标move的事件,不过仅仅有这一个事件我们就可以模拟出其他的事件来。细心的同学将会注意到 m_traypos.OnMouseMove();这句代码,其实m_tryapos这个对象是一个move事件处理类,他可以模拟出鼠标hover和leave事件来。关于这个类的解释我就不说了,是一个国外的大牛写的,demo中有源文件。

4、程序退出时销毁托盘图标

Shell_NotifyIcon(NIM_DELETE, &m_NotifyIconData);

    通过上述的代码整理,简单的托盘就可以实现了,因为我是自己做的demo,因此不是所有事件的处理了的,高级定制的功能如果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给我留言,或者私信我可以,如果是我实现了的,我将愿意和大家一起分享。我下边链接中的这个demo其实比较粗糙,就仅仅的可以实现鼠标在托盘图标上的hover和leave请求。

    最后我上两张效果图,图3是mfc示例的鼠标hover截图,图4是qt示例的鼠标hover截图

图3 mfc示例demo

图4 qt示例demo

注意:这个demo非常粗糙,不过我已经讲明了怎么实现一个自己的托盘,关于需要怎么实现一个完美的托盘,同学们可以参考qt的源码中qsystemtrayicon_win.cpp文件,该文件就是QSystemTrayIcon类的真正实现。

qt示例链接:http://download.csdn.net/detail/qq_30392343/9608076

mfc示例链接:http://download.csdn.net/detail/qq_30392343/9608078

 

如果您觉得文章不错,不妨给个打赏,写作不易,感谢各位的支持。您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动力,谢谢!!! 

 

  


很重要--转载声明

  1. 本站文章无特别说明,皆为原创,版权所有,转载时请用链接的方式,给出原文出处。同时写上原作者:朝十晚八 or Twowords
  2. 如要转载,请原文转载,如在转载时修改本文,请事先告知,谢绝在转载时通过修改本文达到有利于转载者的目的。 

posted @ 2016-08-20 00:32  朝十晚八  阅读(47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