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次作业

1、翻阅邹欣老师博客关于师生关系博客,并回答下列问题:

    • 1)你觉得大学和高中有什么差别?具体学习上那?
    • 答:                             
    • 大学高中                                                  从“独一”到“独立”
    •        关于这个问题,我认为在学习和生活这两个方面区别最明显。而今天我主要谈的是学习方面。
    •        首先高中的学习存在一定的依赖性。在我的高中时代,每天的固定时段我都会在固定的状态,比如早课时就会是坐在教室里预习或复习,并且会有老师监督,所以就算你不想学,可仍还会学习,久而久之就会有依赖感,老师一走就会条件反射似的说小话。老师总会说:"你们是在给自己学习,不是给我学。”虽然明白这个道理,但仍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而且在学习的过程中,家长也全力支持,久而久之让我产生一种独一无二的优越感。
    •        而在大学的学习中,更多的是学习的自主性,经过11年的实践后,我们大一下的教学计划是软件工程导论,其目的是让我们对软件工程有一个初步完整的认识。在这个学习过程中,不会出现老师的手把手教学,也不会有人监督,更多需要的是我们在图书馆学习并且实践操作,全凭自己的自制力。这促使我实现在学习上真正的独立。
    •        而且现在及以后都不会出现“混”四年拿到大学毕业证,自己就是一名真正的大学生了。早在今年6月21日在成都举办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会议中只出要对大学生合理增负,要扭转“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现象,让大学生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我想这一措施更加的加大了高中与大学的区别。
    •       在生活方面,也不会有父母跟在身后解决吃饭问题,卫生问题。最基本的就是在入学教育上辅导员提出的自己的衣服以后自己洗,这一点。现实生活中朋友发生的一些摩擦,你也要学会自己处理,心中的苦闷也要学会自我排解。
    •       这就是我心目中大学与高中的区别,总的来说是一个从‘独一’走向‘独立’的过程。
    • 2)你希望大学的师生关系是?阅读上述博客链接后对师生关系有何感想?
    • 理想师生关系
    •        在大学中的老师绝不会是再像高中时代甘心自我奉献的蜡烛,春蚕和园丁。当然这并不是贬低大学老师,因为我们现在是一名大学生,换而言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已经是一名成年人,而成年人意味着担当、独立,所以应该有自己的思考和人格。在这里由于我的阅历浅薄,所以举不出什么好例子。关于邹欣老师提出的健身教练与健身学员的想法我很认同,但今天我想从另外两角度来阐述,一个是授学,一个是人格。
    •       在授学方面,我认为应尊师重道,这一词出自范晔的《后汉书·孔僖传》“臣闻明王圣主,莫不尊师贵道。”在授学上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初中学习的《送东阳马生序》中的“余立侍左右,援疑质理,俯身倾耳以请......故余虽愚,卒获有所闻。”也许在今天这种方式并不适用,但是我想在授学上一味的主张平等,可能就会出现两千块钱带来的“希望”。老师和学生心照不宣一起混。所以在授学上我会给予老师一定的尊重,比如上课不睡觉认真听讲,不玩手机,认真完成作业等等。我想只有这样我才能真正的领悟到老师所教授的“道”。
    •       在人格上我认为应处在一个平等的地位上,比如苏轼在《赤壁赋》中的“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清风与明月对于我们来说并不存在职位上的差别。“我们认为这是不言而喻的真理,一切人生来都是平等的。”托·杰弗逊曾言。当我们在人格上对老师心存敬畏或老师带有优越感时,某种程度的意义上来说我们就成了狱警和犯人的对立面。
    •       所以在我心中理想的师生关系是在授学上尊师重道,在人格上比量齐观。
    • 感想:如今的我正在向一个全新的世界进军,在这里我会重新建立一个新的社交圈,困难是必不可少的,但我并不会被打败。我会在四年中不断衡量自己、改变自己。我的心中有一个梦想,就如同古人心中的一把尺,虽然肉眼不可见,但却真实存在,并且我会为之努力奋斗。说实话,我的高考成绩并不算太好,这就注定了我的起点比起别人要低太多。有一句话送给自己:“比你优秀的人都在努力,你有什么资格放弃?”入学教育中我们的辅导员有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清华也有枯萎的草,黑龙江科技大学也有挺拔的松。”在四年后,我相信我会是那颗挺拔的“松”。
    • 3)你读了该博客中哪些超链接?结合个人经历谈谈自己的感想。
    • 我读了邹老师《梦断代码》的读后感,但我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能力来深层次的讨论计算机。所以就从我自己的理解来谈。
    • 驱动:
    •       拨雾现天日,守云见月明。在我的学习中需要驱动,比如考试,在计算机中有一个电脑品牌叫DELL,
    • 戴尔科技集团董事长迈克尔戴尔在戴尔科技集团全球大会中为各个企业在数字化创新方面的卓越实践,颁发了奖项。我想这就可以称为是驱动。戴尔科技集团的广大客户们,正在以不同的方式,运用数字技术改变世界。这正在驱动世界的进步,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等。戴尔认为:“在世界的每个角落,技术都是人类进步的驱动力,我们将展示客户利用技术使世界变得更好的方式。”正是因为技术的驱动,我们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前进。
    • 责任:
    •       面对责任,以前的我有可能第一件事就是逃避,但我现在想去担起我的责任,因为一个人的责任就是他的良心,对家庭来说,你得为父母负责,比如等他们老了赡养他们,对个人来说,你得为自己的未来负责,对社会来说,你得为中国的发展负责,在不同的立场上,我们总是有各种各样的责任,成功者之所以被人景仰,那是因为他付出的比起普通人多了太多,正所谓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人活着就要承担责任,每个人的一生都要依靠自己的经营,人生的信仰有时候要靠责任来实现。
    • 交流:
    •       海子曾说:“你来到世上,你要看看太阳,要和心爱的人一起走在街上。”人与人之间交流是必不可少的,言为心声,你只有表达出来别人才会懂你的意思,才会彼此尊重,交流还能更好的处理事务,一件工作的成功与否,有时并不取决于个人的能力,而是取决于团队的默契程度。交流有时还能影响我们的生活,当你陷入某个死胡同,有人找你交流,哪怕素不相识,你也会找到一条大路,你愿意与别人敞开心扉,愿意接受别人带给你的温暖。其实你可能不清楚交流的本质,他使我们生而为人。
    • 远虑:
    •       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今日的忧愁是昨天所致,比如我能在昨天晚上睡一会儿,今天就不必紧张的完成剩余的事情。然而反过来讲,只有远虑,没有近忧,这也不可取。你如果眼前的事情都做不好,那么生活必将是一团乱麻,比如软件的开发,Dev c++就并不是那么完美,但确很适合我们初学者,所以,我们也要着眼于眼前。
  • 2、大学之前有过编程经历吗?掌握程度如何? 你觉得该怎么学好计算机专业?

  •           没有过编程的经历,所以掌握程度为0,我认为学好计算机绝大多数时候靠坚持,比如每天无论多忙都有两个小时的时间来敲代码,长此以往,坚持四年,就不会存在学不会的问题了,这种事不是靠说,而是靠做,比如所格拉底坚持每天轮手臂坚持了一年一样,也许这就是为什么他能成为伟大的哲学家。
  • 3、我们的作业为何采用博客的形式,请看为什么你应该(从现在开始就)写博客,谈下感想。

  • 通过翻阅邹欣老师的博客我总结了一些他的观点。
  • 1.能交到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缩小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增强话语的复用性。在生活中,不可避免的就是交朋友,但是在交朋友的过程当中,需要一个筛选的过程,比如知己和普通朋友,有些人白首如新,而有的人倾盖如故。但是通过博客这个平台,就可以省略掉这些步骤。而与其他人的交往。有时会受到地域的限制。通过博客的平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无所拘束的畅谈。使人与人之间更加亲密,是感情的粘合剂。在交往新朋友的过程中,总是不可避免重复一些话,比如你好我叫什么我的爱好是什么?再通过以后的交往,进一步确立是否能够交好,在博客上,语言的复用性获得了很大的利用,省去了很多时间。
  • 2.书写是为了更好的思考,发现自己的不足。读书可以明智,许多伟人都有记日记的习惯。就是在晚上的时候,把一天所学的内容整理下来。在未来用于反思,在这里博客,就充当了日记本的作用,记录下来我平时所发现的点点滴滴。写博客还是大脑的缓存,因为人的大脑记不住那么多东西,所以就需要通过写博客来继续思考,记录。通过写博客,还能跨越时空与从前的自己进行对话。比如老舍在写骆驼祥子时,就能通过自己的书与祥子对话。而写博客也是一个与自己对话的过程,用现在的思维方式来对以前的自己进行衡量,如果你逼着自己将一些不成熟的想法写下来,看着自己写的内容,试着进一步拓展它们,就有可能在理性的道路上走得很远,很远。发现自己自身的不足并加以改进。从而发现更好的自己。
  • 3.坚持,激励自我去进步。在写博客的过程中,如果我能一直坚持下去,相信最后,我收获的不仅仅是写博客的知识,还有持之以恒做一件事的决心。后者可能影响我的一生,甚至决定我能否有一个好的未来。在我国古代西晋文学家左思少年时读了一本张衡的《两京赋》,受到了很大启发,决心撰写《三都赋》,陆机听了不禁嘲笑他,这时左思似乎受到了侮辱,于是跋山涉水,终于完成了巨作。写博客也一样,在这个坚持的过程中领略山水,去完成属于自己的著作。
  • 4.记录下美好,与别人分享。一个人的快乐如果分享给别人那么快乐就会加倍,同理,我把自己所学会的知识记录下来,发布道博客这个平台就会有同学了解到这个知识点,他也会从中收获很多,而我也可以浏览别人的博客,查缺补漏,而我在生活中发现的美,通过网络传递给别人,比如我在北方就可以浏览到南方蔚蓝的大海,与其他地方的风土人情。我想这就能做到古人所说的秀才不出门 能知天下事吧。
  • 至于附加作业我想写但是明天就要交了,我还没有看完邹欣老师那篇博客里的链接所以就不写了关于插入的超链接,我在文章中就已经插入了。
posted @ 2018-10-17 23:16  苏欣苏  阅读(13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