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 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在这学期的课程中,我一开始的想象是软件工程是一个锻炼编程能力的课,有一个机会让我做一个真正的团队合作,不是像以前一样自己写点小玩具

达到了的期待和目标

  • 明白了前期设计的重要性,胸中有丘壑才能做出好东西

  • 更熟练了 git 的相关应用

  • debug 能力大幅提升(被逼的)

  • 语言组织和抽象概括能力提高了

  • 接触了一些自己不擅长的东西(比如:自然语言处理的算法相关、寻路算法相关等等)

  • 前端兼容性处理能力更强

存在的不足

  • 结对编程和团队项目合作的时候会因为队友的能力不足自己把代码写了,没有依照团队合作思路来分配任务

  • 代码没写注释也没有文档

  • 分工与项目管理能力的欠缺

1.2-a 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7182_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2 个人编程作业 1275
    3 结对编程作业 1935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5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6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200
    7-13 Alpha 冲刺(含总结) 1380
    14-19 Beta 冲刺(含总结) 960
    20-22 每周小结 12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结对编程吧。

    首先是因为一开始我以为是敏捷开发那一套的结对,所以还以为真要搞那种,后来发现结对只是两个人一起做一个项目的意思 hhh~然后就是逼着自己用了学习使用了各种工具,看了各种博客去学算法,也不断地为了速度和准确性在做迭代优化最主要的原因是,测试组太能整活了,竟然搞了个夺旗赛制,以这种方式参加也是第一次,还蛮有意思的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50(h) 7.2(h) 7.14(h)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微信小程序,微信小程序开发工具,taro 框架,jieba 库,opencv-python 库,python 性能工具

  • 其他方面的提升

    与别人沟通的能力更好了吧(也许

二、总结与收获

在这门课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个是对任务合理的规划是完成任务最重要的基础,例如结对编程作业中,我们两个人觉得时间长,就没有及时的规划任务,也没有对作业做一个全面的分析,导致在开始做作业时,发现作业的内容比想象多很多,不仅仅是简单的拼图,包括图形化界面,分图,合图,文件操作,接口题目获取和答案传送,这些此前没有接触过的都需要花时间来学习和应用。

三、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 TA 说呢?

  • 柯老板

    没有您的魔鬼安排我估计就和去年一样无原则的摸鱼了吧!状态真的一点一点找回来了!

  • 吃点儿啥的 xdjmm

    想说的话:吃点儿啥,彳亍!

posted @ 2020-12-29 16:00  suxiaoshao  阅读(1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