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下载-安装-配置-多版本共存-设置密码-破解密码-01

MySQL下载安装与配置

在IT行业不要轻易地尝试最新版本的软件(新版本可能有未知bug,bug的解决方案网上可能还不多,如果让你碰上了...对吧?)

官网下载(后面有镜像仓库下载)

打开官网--> DOWNLOADS-->Community-->Mysql Community Edition-->MySQL Community Server , DOWNLOAD-->MySQL Community Server 5.6-->5.6.45, windows,Windows(x86-64-bit)(不选默认两个版本都下载)-->DOWNLOAD

这里点了1要等一下,2要等一下(页面需要刷新一下)

点击No thanks,just start download.选个下载目录等待下载完成即可

从开源镜像仓库下载(快)

开源镜像站是为了方便国内用户高效访问开源项目的各种资源的非盈利计划,以服务于教育和科学研究为目的,提倡自由、平等、协作、共享的精神。👍

几个镜像中MySQL的下载地址(打开网页直接选择目录保存即可)

网易开源镜像站-MySQL-5.6.45-winx64.zip

中国科技大学镜像仓库-MySQL-5.6.45-winx64.zip(非常快)

南通大学镜像仓库-MySQL-5.6.45-winx64.zip(比前面的慢多了)

开源镜像仓库站点

出于好奇又特地收集了一波开源镜像仓库地址,附上链接如下~(你直接百度搜开源镜像站也会出来一大堆)

国内开源镜像站点汇总 --> 小部分链接已失效

国内外开源镜像服务器站点汇总 --> 小部分链接已失效

国内开源镜像站点汇总 --> 整理的比较详细(这是转载文章,原文章已经删除了?)

这里整理出两个站点方便访问(2019-8-16可用)

站点 地址 备注
网易 http://mirrors.163.com/
中国科技大学 https://mirrors.ustc.edu.cn/ 非常快(是跳转下载)

MySQL的安装

本文环境配置如下

操作系统

​ 版本:Windows 10 企业版 LTSC

​ 版本号:1809

​ 操作系统版本:17763.55

MySQL压缩包

​ 版本:mysql-5.6.45-winx64.zip

解压

将刚下载的压缩包解压即可(推荐直接解压在盘符的根目录下(D/E/F盘根目录))

将MySQL添加至环境变量方便启动

按 键盘左下角 windows 键 输入 环境变量 直接回车打开

点击环境变量

找到并选中Path 编辑

bin目录添加进去确定即可

配置MySQL

配置编码

在mysql的根目录下新建一个my.ini文件,将下面的内容全部复制进去保存(默认就是ANSI编码,不需要改成UTF-8)

# mysql服务单的配置
[mysqld]
character-set-server=utf8
collation-server=utf8_general_ci
# 无需配置(我是装了两个mysql所以要改端口),配置mysql服务端启动的端口号
port=3308

# 其他客户端连接mysql服务器的配置(python、java等语言连接)
[client]
default-character-set=utf8

# mysql客户端的配置
[mysql]
default-character-set=utf8

# 下面两行无需配置(我是装了两个mysql所以要改端口)
# 配置mysql客户端端启动的端口号
port=3308
# 配置mysql客户端要连接的服务端的端口号
host="127.0.0.1"

安装MySQL服务

特别注意

1.在MySQL安装这一块,命令行请使用管理员身份打开

2.每次修改完配置请重启服务,重开命令行(不一定有必要,但总比出错好呀~)

以管理员身份打开命令行

按一下键盘左下角 windows键 ,输入 cmd,然后选择命令提示符,右键,以管理员身份运行

亦或是单击屏幕左下角的 开始图标 ,输入 cmd,然后选择命令提示符,右键,以管理员身份运行

windows+R 输入 cmd回车,启动的是普通用户的cmd(不好)

在命令行中输入安装服务命令

# 写法一
mysqld --install --defaults-file="F:\mysql-5.6.45-winx64\my.ini"

# 写法二(指定服务名与配置文件),指定服务名可安装多个版本
mysqld --install MySQL-5-6-45 --defaults-file="F:\mysql-5.6.45-winx64\my.ini"

启动服务

# MySQL-5-6-45 是我指定的服务名,没指定则是 mysql
net start MySQL-5-6-45

使用命令行连接mysql服务

# 初次安装好mysql 没有密码,让你输入密码直接回车即可
mysql -uroot -p

至此,mysql安装已完成(前提是你电脑上没有mysql)

安装多个MySQL(版本)

装不同版本注意点

1.安装的服务名不要重名,要自行指定不一样的(不然你命令行输入 mysqld 可能会没有任何反应(直接空行让你接着输入?))

2.配置文件一定要避免端口冲突(服务一般都是自启动,不然起不来)

3.环境变量一定要自己区分开来(直接命令行输入就可以打开了)

4.注意服务的可执行文件的路径千万不要错!这个bug找了我一晚上...

配置配置文件

在mysql的根目录下新建一个my.ini文件,配置字符编码与端口号(端口号不要重复了

[mysqld]
character-set-server=utf8
collation-server=utf8_general_ci
# 指定端口前 netstat -ano 看一下你想要设置的端口是否被占用,不然不成功连报错都没!
port=9999

[client]
default-character-set=utf8

[mysql]
default-character-set=utf8
# 指定端口前 netstat -ano 看一下你想要设置的端口是否被占用,不然不成功连报错都没!
port=9999
host="127.0.0.1"

netstat -ano查看当前端口占用情况

安装mysql服务

服务名不要重复了

以管理员身份启动cmd命令行,进入mysql的bin目录

# 进入mysql bin目录
cd /d E:\mysql-5.6.45-winx64\bin
    
# 安装mysql 服务,指定服务名与配置文件
# 强调! 服务名不要重名(可以先检查下,看下面的“检查服务是否已存在”)
mysqld --install MySQL56 --defaults-file="E:\mysql-5.6.45-winx64\my.ini"

# 启动刚刚创建的服务(新添加的服务一般是开机自启的,你添加了,启动一次,下次开机它会自启的)
net start MySQL56

检查服务是否已存在

windows键 输入 服务 ,查看当前有无你要取服务名字,没有才能成功安装(否则说已安装)

可能出现的bug

如果前一个版本也是这样装的,启动可能会报这个错...我不知道怎么处理,但是

如果你暂时不需要用到它,那我们就右键把它停止掉

在启动我们新创的服务,就可以了

想用那个版本了,再把刚装的这个版本停掉,那个版本就又可以启动了😂

虽然按划线部分的操作来也能用,但我感觉不爽啊,本来很有成就感的!这让我有点尴尬啊...

于是,又摸索了一个晚上,找到了点猫腻,他用的是同一个mysql服务器...最终百度一番,侧面解决了问题...(网上找不到真痛苦...)

言归正传,经检测发现是服务的可执行路径出错了,推测是环境变量的干扰吧(应该就是)?不过我印象中环境变量好像是?

PATH环境变量中存放的值,就是一连串的路径。不同的路径之间,用英文的分号间隔开。系统在执行用户命令时,若用户未给出绝对路径,则首先在当前目录下寻找相应的可执行文件、批处理文件等。若找不到,再依次在PATH保存的这些路径中寻找相应的可执行程序文件(windows环境变量的查找顺序是按照文件的录入顺序从前往后寻找的,最前面一条的优先级最高,如果找到命令就不会再向后找了)。

引自:windows环境变量PATH顺序的重要性

抱着猜疑的态度我还验证了一遍,发现...就是我上面那样的啊,就是我印象中那样的啊...

不过,出了问题,那就解决嘛...😷

解决bug

windows键 + R 输入 regedit 回车

点下空白处 Ctrl + F 输入 MySQL56(前面创的服务名),回车等待搜索,确认是你要是你的服务(好像要等很久)

或者地址栏输入计算机\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MySQL56(刚创建的服务名)回车

双击ImagePath

改正有误的地方,确定,关闭窗口再试着重启服务即可

至此,bug已解决💖

配置环境变量

环境变量不要冲突了(可以看上面的那个查找规则,言归正传下面)

在path中加入mysql的bin目录(复制一份mysql.exe,重命名为 mysql56)

使用 mysql56 来连接mysql

后续命令行使用mysql56 来连接mysql,之前的装的那个版本还是mysql来连接

# 在命令行中输入下列命令进入mysql
mysql56 -uroot -p

# 备注:命令行里的 mysql56 是环境变量
#	   刚安装的mysql没有密码,直接回车就行了

至此,多版本mysql配置完成

嗯,我以后也是会装mysql的人了,并且,我还能装多版本...!!!

设置管理员密码

参考博客:MySQL如何修改密码,更多方式可以去这篇博客里找。

刚装好的mysql默认是没有密码的,但为了安全起见,还是设置个密码比较保险(后续 mysql -uroot -p 的时候可以不跟密码,直接回车,他会让你密文输入密码的)

use mysql
# 修改mysql密码为 123456
update user set password=password('123456') where user='root' and host='localhost';

# 刷新权限(否则密码修改不生效)
flush privileges;  

# 退出mysql
quit

# 重新登录mysql,-p后面不跟密码,用密文来输入密码
mysql -uroot -p
# 输入新密码
123456

修改密码

这里我是改回不要密码

使用新密码密文登录

忘记密码破解密码

可能长时间不用这个数据库了,就会把密码忘记了,那么这里就是补救方法

停止服务

windows键 先将已经启动的服务(找到你前面创的服务名)停掉

不推荐下面这种方式

# 查找mysqld 的进程号
tasklist |findstr mysqld

# 根据上面查出来的id 关闭进程
taskkill /F /PID 10640

跳过授权表启动mysql服务

跳过用户名和密码的验证功能,无密码验证启动服务端

# 在服务停止的情况下输入下列命令启动服务
mysqld --skip-grant-tables

另起一个cmd 命令行窗口登录mysql

# 登录mysql(这里密码可以乱输)
mysql -uroot -pasda

# 给用户(root可以改成已有的其他用户名)设置新密码
update mysql.user set password=password('123456') where user='root' and host='localhost';

设置新密码并刷新

重启服务,用新密码登录mysql

# 用密文的方式登录数据库
mysql -uroot -p

至此,破解密码已结束💢

如果你觉得有用或者有帮助到你那就点个推荐吧,让更多人可以看到可行的方法,如果有问题或者错误也欢迎评论指出哦~

posted @ 2019-08-16 22:09  suwanbin  阅读(93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