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1188 简要题解

这大概是我打得最丢人的一场 div1(虽然是 vp),比那场 FST round 还丢人(

实际上是因为 A2&B 太毒瘤,就直接没看 CDE,实际上 CDE 都是弱智题……

  • A1

如果存在度数为 \(2\) 的点,只要让这个点的两条边上的数字不同即可。其他情况均可构造,具体方案可以从下一题中拓展出来。

  • A2

由于保证边权两两不同,无解情况和上一题相同。

首先考虑一个简化版的问题:每个点的度数 \(\in \{1, 3\}\)。这种情况下,考虑 dfs 的过程。

若当前位于某个叶子 \(d\),则直接返回一个 "接口",形如 \((d, v)\),其中 \(v\) 表示连接 \(d\) 与其父亲之间的边权。

否则,设当前位于 \(i\) 的子树,已经遍历完了 \(i\) 的两个儿子,并获得了这两个儿子的 "接口" 列表。假设两个儿子的接口中,\(v\) 之和恰好为连接儿子的边权值,我们试图归纳地将 \(i\) 的 “接口” 中 \(v\) 之和也变为连接 \(i\) 父亲的边权值。实际上,这就是一个三元一次方程组,解一下就可以知道将两个儿子中 \(v\) 之和为多少的 “接口” 对接成一次操作。剩下的 “接口” 可以直接放到 \(i\) 处。注意在一次对接中,不一定要将两个 "接口" 的 \(v\) 全都消耗完。

实际上,度数 \(>3\) 的情况,只需要先将多余的儿子内部完全对接起来即可,最后保留两个儿子即可。

代码和过程都比较精污……大概是我做麻烦了,赛后交了 \(12\) 发才过(

  • B

太棒了,我不会初中数学。

由于元素两两不同,可以在条件两边同时乘上 \((a_i-a_j)\),得到:

\[(a_i-a_j)(a_i+a_j)(a_i^2+a_j^2)\equiv (a_i-a_j)\cdot k\pmod p\\a_i^4-a_j^4\equiv a_i\cdot k-a_j\cdot k\pmod p\\a_i^4-a_i\cdot k\equiv a_j^4-a_j\cdot k\pmod p \]

所以将每个 \(a_i\)\(a_i^4-a_i\cdot k\) 算出来,丢到 map 里统计一下就完了。

  • C

就这?

显然可以先将 \(b\) 排序。设 \(f(S)=\min_{i\in S,j\in S, i\ne j} \left|b_{i}-b_{j} \right|\),我们要求的是 \(\sum_{i=0}^{\infty} i\cdot \sum_{S\in \{1, 2, \ldots, n\}, |S|=k} \left[f(S)=i\right]\)。它等价于 \(\sum_{i=1}^{\infty}\sum_{S\in \{1, 2, \ldots, n\}, |S|=k} \left[f(S)\geq i\right]\)

如果枚举 \(i\),可以用前缀和、双指针优化 dp,在 \(O(nk)\) 内求出 \(\sum_{S\in \{1, 2, \ldots, n\}, |S|=k} \left[f(S)\geq i\right]\)。注意到可能的最大的 \(i\) 不超过 \(\lfloor\frac{\max b_i}{k-1}\rfloor\),因此总的复杂度是 \(O(n\max b_i)\),可以通过。

确实,就这。

  • D

就这?

原问题等价于求一个 \(s\),使得 \(s\geq \max a_i\),并最小化 \(\sum_{i=1}^n\operatorname{popcount}(s-a_i)\),其中 \(\operatorname{popcount}(x)\) 表示 \(x\) 在二进制下的 \(1\) 的个数。不难发现,如果所有 \(s-a_i\) 的最高位的 \(1\) 都相同,那么完全可以同时去掉这个 \(1\)。因此,设 \(x\) 表示 \(\max a_i\) 的最高的 \(1\) 的位置,有 \(s<2^{x+2}\)

我们从低位向高位数位 dp,设 \(f_{i, j}\) 表示只考虑最低的 \(i\) 位,并将 \(a\) 按照最低的 \(i\) 位排序后,\(s\geq a_j\)\(s<a_{j+1}\) 的情况下,在 \(s-a_i\) 最低的 \(i\) 位中的 \(1\) 的个数和的最小值(好像很拗口……)。

转移的时候,对于一个状态 \(f_{i, j}\),枚举 \(s\) 的第 \(i+1\) 位上是否是 \(1\),可以将 \(a\) 序列分为 \((0/1, 0/1)\) 的四部分:第 \(i+1\) 位上是否是 \(1\);考虑前 \(i\) 位时,下标是否 \(\leq j\)。将前 \(i\)\(s-a_u\) 中减法的借位考虑进来,可以发现四个部分对应的 \(a_u\)\(i\) 位分别是 \(0, 1, 1, 2\)。因此,如果 \(s\) 的第 \(i+1\) 位是 \(1\),那么这一位上产生的贡献是第一和第四部分的元素个数,转移到的位置(\(f_{i+1, j}\) 中的 \(j\))是前三部分元素个数和;否则,产生的贡献是第二和第三部分元素个数,转移到的位置是第一部分元素个数。注意枚举每个 \(i\) 时要按照第 \(i\) 位是否为 \(1\),将 \(a\) “反归并” 排序。

确实,就这。

  • E

就这?

对于这一类统计 “有多少种本质不同的染色” 的题目,一般都是从判断 “某种确定的染色是否合法” 入手。

首先注意到操作等价于给每个颜色都 \(-1\),然后给某个颜色 \(+k\),并且任意次操作后所有颜色总数不变。因此,设一共操作了 \(x\) 次,对于 \(x_1\not \equiv x_2\pmod k\) 的情况,它们产生的结果必然不会相同(因为 \(a_i\bmod k\) 的值不同)。

因此考虑枚举 \(r=x\bmod k\)。先判断是否存在至少一个操作序列至少操作了 \(r\) 次。将 \(a\) 排序后,显然按照 \(a_1\rightarrow a_k\) 的顺序操作最优。因此,如果 \(a_i<i-1\),在操作第 \(i-1\) 次的时候必然会存在多个位置是 \(0\),从而无法操作。这时候,我们发现,如果可以操作至少 \(k\) 次,那么只要按照 \(a_1\rightarrow a_k\) 的顺序复读,就可以无限地操作下去;否则,这个序列就最多只能操作 \(r\) 次。

对于能操作至少 \(k\) 次的,我们从 \(r=0\rightarrow k-1\) 枚举。最开始时,给每个位置分配 \(a_i\bmod k\) 的权值,不难发现剩余的空闲权值 \(s\) 一定能被 \(k\) 整除,并且可以将 \(\frac{s}{k}\)\(k\) 个位置上任意分配。\(r\) 每次移动时,等于每个位置初始分配的权值减小了 \(1\)。这时候只需要把所有权值 \(<0\) 的位置再分配 \(k\) 的权值即可。由于操作可以持续无限次,任意一种分配方式都是合法的。

否则,我们仍然枚举 \(r\),此时只需要模拟每一步如何操作即可。换句话说,对于每一步中新增的操作,我们不需要直接将它反映在序列上,而是记录新增了多少次操作。如果出现了 \(a_i<0\) 的情况,就将 \(k\) 的权值分配给 \(a_i\)。每一步中,空闲的操作都可以给 \(k\) 个位置任意分配。不难证明,上面枚举的方案都是合法的,且不重不漏。

确实,就这。(诶你是 \(3200\) 的题啊,给点面子好不好)

posted @ 2020-04-22 01:27  suwakow  阅读(2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Live2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