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心得之---再谈“表现”

这是一篇小时候读过的寓言,但在今天一些考核不清的公司,确实非常有借鉴意义。

如何表现?请看...

 

某商人做粮食买卖,他养有两只猫,一只白猫,一只黑猫。两只猫各守三间粮仓,为了调动猫的积极性,商人有了绝招,论功行赏。逮到一只小老鼠奖给一条小鱼;逮到一只大老鼠,奖给一条大鱼。白猫与黑猫,各自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
  一天,白猫与黑猫,几乎同时发现了一窝刚出生不久的小老鼠。小老鼠的父母,一见两只猫的影子,早已逃之夭夭。那两只猫高兴极了,各分了七八只小老鼠。白猫毫不犹豫地把小老鼠咬死,换了七八条小得可怜的鱼,而黑猫看着小老鼠想:七八条小鱼还不够吃一口,太没意思了。但它转念一想,不如把它们供养起来,等它们长大了,才拿它们领功,那时的奖品不就更丰富吗?
  于是,黑猫把小老鼠带回自己管辖的粮仓。用白花花的大米喂它们。小老鼠见黑猫没有一点恶意,对它们既热情,又关心,那七八只小老鼠肆无忌惮,整天大吃大喝。偶碰商人查仓库时,黑猫及时把老鼠转移到安全地方。一天,白猫在黑猫管辖的粮仓经过,听到里面有多只老鼠的叫声,看着黑猫问:“黑猫,你的仓库内是不是有老鼠?”
  “有老鼠没老鼠,我自己不清楚吗?用得着你老操心?” 黑猫不屑地回答。
  几个月后,那只黑猫从粮仓叼出一只只又肥又大的老鼠。商人见状喜形于色,伸出大拇指,赞不绝口:“神猫,真是神猫!有你这样尽职尽责,我可放心了。今后,你给我好好干,我不会亏待你的。”
  黑猫品尝着肥美的大鱼,好不惬意,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聪明的猫。
  因为白猫是捕鼠能手,那老鼠被它看见就难逃厄运。所以,那些老鼠都不敢靠近粮仓。捕不到老鼠,黑猫就跟外面的猫合作。把外面捕来的老鼠,拿到商人面前领赏……
  商人对黑猫疼爱有加,而白猫常常遭商人的打骂。不久,那只白猫就被商人抛弃了。

 

posted on 2010-06-28 11:46  农民  阅读(4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