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交换机如何批量配置端口

解决方案

使用端口组功能可以实现一次配置多个端口,以减少重复配置工作。端口组分为如下两种方式:

l  临时端口组。如果用户需要临时批量下发配置到指定的多个接口,可选用配置临时端口组。配置命令批量下发后,一旦退出端口组视图,该临时端口组将被系统自动删除。

l  永久端口组。如果用户需要多次进行批量下发配置命令的操作,可选用配置永久端口组。即使退出端口组视图后,该端口组及对应的端口成员仍然存在,便于下次的批量下发配置。如果用户希望删除永久端口组,需要执行命令undo port-group { all | port-group-name },删除永久端口组。
 

配置举例:
 

S系列系列交换机(S1700除外)配置端口组功能,可快速完成多个接口批量配置,减少重复配置工作。其具体配置如下:
 

1、永久端口组,加入GE1/0/1至GE1/0/8;
 

<HUAWEI> system-view

[HUAWEI] port-group test     //命名

[HUAWEI-port-group-test] group-member gigabitethernet 1/0/1 to gigabitethernet 1/0/8
 

2、临时端口组,加入GE1/0/9至GE1/0/15;
 

<HUAWEI> system-view

[HUAWEI] port-group group-member gigabitethernet 1/0/9 to gigabitethernet 1/0/15
 

3、临时端口组,加入GE1/0/16至GE1/0/20(使用interface range命令,仅V200R003C00及后续版本支持)。
 

<HUAWEI> system-view

[HUAWEI] interface range gigabitethernet 1/0/16 to gigabitethernet 1/0/20

 

注意事项:

1、interface range命令和port-group group-member命令的功能完全相同,只是interface range命令在V200R003C00及后续版本才支持,用户可以根据习惯选择其中1条命令进行配置。

2、系统支持的永久端口组个数上限为32,每个端口组支持的成员接口个数上限为48。

3、执行该命令时,使用to关键字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l  to关键字前后的两个接口必须在同一个接口板上。当有多个接口板的连续接口需要加入时,建议分多次执行该命令或使用多次to关键字。

l  to关键字前后的两个接口需要表示相同的接口类型,比如同是GE接口。

l  to关键字前后的两个接口必须是具有同一属性的接口,比如同是主接口或同是子接口。如果是子接口,to关键字前后的两个子接口必须是同一个主接口的子接口。

l  如果不使用to关键字则没有以上限制。

4、盒式交换机中仅V200R007C10版本的S5720HI支持子接口。

posted on 2021-11-30 22:48  剩余价值  阅读(58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