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交换机和思科交换机生成树协议对接/替换方案

对接替换方案概述

当前对接替换方案主要有三种:

  • 华为交换机透传PVST报文,思科交换机自己协商破环。
  • 华为交换机通过VBST与思科交换机PVST/PVST+/Rapid PVST+对接。
  • 华为交换机MSTP与思科交换机MST对接。

适用型态及版本

华为交换机所有产品及版本都支持MSTP,V200R005及以后版本支持VBST。

互通性分析

华为交换机VBST和思科交换机PVST/PVST+/Rapid PVST+的互通,协议报文处理原理一致,可以互相识别,且均使用保留的组播MAC地址01-00-0C-CC-CC-CD。因此,华为交换机VBST与思科交换机PVST/PVST+/Rapid PVST+互通时,就如同华为交换机VBST跟自身互通一样。

华为交换机MSTP同思科交换机MST互通,除了当域摘要信息格式不一致时,要使能摘要侦听功能。其他原理同思科交换机一致。

华为交换机STP/RSTP和思科PVST+/Rapid PVST+的互通,由于思科交换机PVST+/Rapid PVST+在发送PVST报文的同时,也发送STP/RSTP与对端进行协商,所以它们的互通从技术上是可以实现的。但是华为交换机STP/RSTP的收敛是基于端口的,而思科交换机PVST+/Rapid PVST+的收敛是基于VLAN的,最终的收敛结果可以分为两类:

  • 阻塞端口在华为交换机上,华为交换机STP/RSTP是基于端口阻塞的,所有的数据报文(不区分VLAN)在阻塞端口都会被丢弃,包括思科的PVST报文,所以对于任意VLAN该端口都处于阻塞状态。

  • 阻塞端口在思科交换机上,思科交换机PVST+/Rapid PVST+只在VLAN1内发送标准的STP/RSTP协议与对端协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阻塞端口只会阻塞VLAN1,其它VLAN的PVST报文通过该端口正常处理并转发,并在其所在VLAN内进行计算收敛。由于华为交换机STP/RSTP不处理PVST报文,所以其它VLAN内的阻塞端口只会出现在思科交换机上。

posted on 2021-11-29 22:01  剩余价值  阅读(16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