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华为交换机对接/替换案例:链路聚合采用LACP模式

对接/替换案例二:链路聚合采用LACP模式

本章节内容包括:

简介

华为交换机和思科交换机采用LACP模式链路聚合对接替换,即在华为交换机和思科交换机上分别配置LACP模式链路聚合来实现互通。

配置注意事项

本案例适用于S系列交换机所有产品的所有版本。

组网需求

图5-28所示。在SwitchA(思科交换机)和SwitchB(华为交换机)上配置LACP模式链路聚合组,提高两设备之间的带宽与可靠性。该链路聚合组有三条链路组成,两条活动链路具有负载分担的能力。一条冗余备份链路,当活动链路出现故障链路时,备份链路替代故障链路,提高数据传输的可靠性。其中SwitchB为协商的主动端。

图5-28  LACP模式链路聚合对接替换组网图

配置逻辑

  • 思科交换机LACP模式链路聚合配置逻辑:

    1. 创建Port-Channel接口并加入成员接口,配置链路聚合方式。

    2. 配置负载分担方式。

  • 华为交换机LACP模式链路聚合配置逻辑:

    1. 创建Eth-Trunk接口并加入成员接口,配置Eth-Trunk为LACP模式。

    2. 配置负载分担方式。

    3. 配置系统优先级,确定主动端,按照主动端设备的接口配置活动接口上限阈值,实现保证带宽的情况下提高网络的可靠性。

    4. 配置接口优先级,确定活动链路接口,优先级高的接口将被选作活动接口。

操作步骤

  1. 配置思科交换机LACP模式链路聚合。

     

    #在SwitchA上创建Port-Channel接口并加入成员接口,配置链路聚合方式。

    Switch# configure terminal
    Switch(config)# hostname SwitchA
    SwitchA(config)# interface range GigabitEthernet 0/1 -3
    SwitchA(config-if-range)# channel-group 2 mode passive
    SwitchA(config-if-range)# end
    

    #配置Port Channel的负载分担方式。

    SwitchA# configure terminal
    SwitchA(config)# port-channel load-balance src-dst-mac
    SwitchA(config)# end

     

  2. 配置华为交换机LACP模式链路聚合。

     

    # 在SwitchB上创建Eth-Trunk接口,配置LACP模式,并加入成员接口。

    <HUAWEI> system-view
    [HUAWEI] sysname SwitchB
    [SwitchB] interface eth-trunk 1
    [SwitchB-Eth-Trunk1] mode lacp
    [SwitchB-Eth-Trunk1] trunkport gigabitethernet 0/0/1 to 0/0/3
    

    # 在SwitchB上配置Eth-Trunk1的负载分担方式。

    [SwitchB-Eth-Trunk1] load-balance src-dst-mac
    [SwitchB-Eth-Trunk1] quit
    

    # 配置SwitchB的系统优先级为100,使其成为LACP主动端(SwitchA的LACP系统优先级使用缺省参数为32768,因此配置SwitchB的优先级为100即可使其成为主动端),配置活动接口上限阈值。

    [SwitchB] lacp priority 100
    [SwitchB] interface eth-trunk 1
    [SwitchB-Eth-Trunk1] max active-linknumber 2
    [SwitchB-Eth-Trunk1] quit

    # 配置接口优先级确定活动链路。

    [SwitchB]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0/0/1
    [SwitchB-GigabitEthernet0/0/1] lacp priority 100
    [SwitchB-GigabitEthernet0/0/1] quit
    [SwitchB]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0/0/2
    [SwitchB-GigabitEthernet0/0/2] lacp priority 100
    [SwitchB-GigabitEthernet0/0/2] quit
    

     

  3. 验证配置结果

     

    • 通过命令display eth-trunk [ trunk-id [ interface interface-type interface-number | verbose ] ],查看华为交换机链路聚合的配置信息。

    • 通过命令show interfaces interface-type interface-number etherchannel查看思科交换机相应接口的链路聚合参数及状态信息。

    • 通过命令show etherchannel load-balance查看思科交换机链路聚合的负载分担方式。

posted on 2021-11-29 19:41  剩余价值  阅读(31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