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LEON3入门教程(二):Cygwin和GRtools的安装与配置

摘要:由于LEON3的配置需要在Unix环境下完成,这里使用cygnus solutions公司开发的自由软件Cygwin,它是是一个在windows平台上运行的unix模拟环境。GRtools是LEON3软件开发所需要的集成开发环境。这里将介绍Cygwin和GRtools的安装方法和注意事项,以及安装后的一些配置。

  更多更新请关注我的博客:@超群天晴 http://www.cnblogs.com/surpassal/

相关阅读:

(原创)LEON3入门教程(一):什么是LEON3?需要哪些开发工具和软件? 

(原创)LEON3入门教程(三):基于LEON3的SOPC设计:HELLOWORLD和流水灯 

(原创)LEON3入门教程(四):基于AMBA APB总线的七段数码管IP核设计

 

注意:为了确保软件的正常安装,建议在安装前关闭所有杀毒软件和监控装置。

一 Cygwin的安装和配置说明

这里只介绍如何使用离线下载好的Cygwin.iso进行安装。本例程安装的是东北大的小ftp提供的1.55G版本的Cygwin。

注意:教育网如何进行下载和安装可以参考http://blog.chinaunix.net/u1/39359/showart_306196.html一文。

1. 如果电脑上有已经装有虚拟光驱(如电脑上已经安装UltraISO会自带虚拟光驱),可以将下载好的Cygwin.iso文件装载到虚拟光驱;如果没有虚拟光驱,也可以使用Windows中的解压软件如Winrar将其解压到到本地的任意位置,如 E:\...\Cydwin 下。

2. 运行setup.exe。点击 下一步 ,出现安装类型,选择 Install from Local Directory ,单击下一步。如图1所示。

 

图1 选择安装类型

 

 3. 选择安装目录。这里选择默认的C:\cygwin。其他也均选择默认。之后单击 下一步 。如图2所示。

 

图2 选择安装目录

 

4. 选择本地安装包的目录。点击 Browse ,找到虚拟光驱中或者解压后目录中的setup.ini文件所在的文件夹。在东北大学FTP上下载的Cygwin.iso文件中,setup.ini文件就在根目录下,所以选择根目录 J:\ 。再点击 下一步 。如图3、4所示。

 

图3 找到setup.ini文件所在的路径

 

图4 安装软件包

 

 5. 选择需要的安装的包。这是整个安装过程中的关键步骤。点击 All旁边的旋转状图标 ,可以切换选择  Default 、 Install 、 Reinstall 、 Unstall ,分别对应了 默认 、 安装 、 重新安装 、 卸载 四种安装模式。这里选择 Install , 安装所有包,不可以选择 Default 。  如图5所示。

注意:切换时间由电脑配置决定,如果发现点击图标后并无任何变化,请等待一下。

 

图 5 选择所需安装的包

 

 当然,也可以自定义需要安装的包。点击All前面的加号,可以展开All的子内容。子内容前的加号也可以展开,并选择需要具体需要安装的库,有 Keep 、 Unstall 、 Reinstall 三种选择,分别对应的是 安装 、 卸载 、 重新安装 。在本次试验中,至少需要保证以下库是被安装的:

Archive 
unzip (5.52-2) 
zip (2.32-2) 
Devel 
autoconf (4-1 2.13-3 2.61-1) 
automake (2-1 1.10-1 1.4p6-4 1.5-2 1.63-3 1.7.9-3 1.8.5-3 1.9.6-2) 
binutils (20080624) 
cvs (1.11.22-1) 
gcc (3.4.4-3) 
gcc-core (3.4.4-3) 
gcc-g++ (3.4.4-3) 
gcc-mingw (20040810-1) 
gcc-mingw-core (20050522-1) 
gcc-mingw-g++ (20050522-1) 
gdb (6.8-2) 
gettext (0.15-1) 
gettext-devel (0.15-1) 
git (1.6.0.2-1) 
libiconv (1.11-1) 
libgcrypt-devel (1.41-4) 
libtool (1.5.27a-1) 
make (3.81-2) 
mingw-runtime (3.15.1-1) 
nasm (2.02-1) 
patchutils (0.2.31-2) 
pkg-config (0.23a-2) 
subversion (1.5.2-1) 
Editor 
vim (7.2-3) 
Libs 
expat (2.0.1-1) 
libgcrypt (1.4.1-4) 
Web 
curl (optional: for building extras/contrib) (7.16.3-1) 
wget (optional: for building extras/contrib) (1.11.3-1)

 

 所有的包选择完后,点击 下一步 。

6. 之后会出现安装进度,等待安装。所有的安装进度结束后,会出现是否需要建立快捷方式对话框。选择好后再点击 完成 ,退出Cygwin的安装。如图6所示。 

图 6 建立快捷方式      

注意:Cygwin的安装需要一段时间,由电脑的配置和安装的包个数个大小决定。自己如果发现在安装过程中进度条很快就结束了,需要考虑下是否在选择安装包的时候选择了 Default ,再按照前面介绍的重新安装。

二、GRTools的安装和配置说明

       GRTools的安装比较简单,大部分都是安装默认选项安装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在安装后,一定要对LEON 的 Eclipse 集成开发环境进行相应的配置。

注意:在本系列博客中,将LEON 的 Eclipse 集成开发环境简称为 LEON IDE,下文出现 LEON IDE的地方,所指代的就是LEON 的 Eclipse 集成开发环境。

1 GRTools的安装

       1. 运行 GRTools-20100315.exe ,启动安装。出现安装欢迎界面,点击 Next ,直至出现选择目的路径界面。请务必选择默认路径 C:\Program Files\Eclipse 。点击 Next 。如图7所示。 

图7 选择安装路径 

       2. 安装元件选择界面。选择完整安装 Full installation ,安装所有的编译器和仿真器等。如图8所示。 

图 8 安装元件选择 

       3. 点击 Next ,直至出现添加环境变量和创建桌面快捷方式界面。将后两个复选框选上,即不需要安装PCI驱动、安装软件安装过程会自动添加环境变量、创建桌面快捷方式。如图9所示。 

图9 添加环境变量和创建桌面快捷方式 

       4. 出现准备安装界面。核对安装信息。如果有不符合的项目,可以点击 Back 进行相应的修改。

Destination location:

      C:\Program Files\Eclipse

 

Setup type:

      Full installation

 

Selected components:

      Eclipse with LEON C/C++ IDE

      GrmonRCP eval - Graphical version of GRMON

      Evaluation version of GRMON debugger

      Evaluation version of TSIM simulator

      Bare C cross-compiler forLEON(sparc-elf-3.4.4)

      Bare C cross-compiler forLEON(sparc-elf-4.4.2)

      RTEMS 4.10 cross-compiler forLEON

      Development tools (MSYS, MinGW, Automake, Autoconf)

      Source code for debugging (Newlib and RTEMS)

      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JRE) 6

      HASP License Device Driver

 

Start Menu folder:

      Eclipse

 

Additional tasks:

      Add tools to system path environment

      Create desktop shortcuts

核对结束后,点击 Install ,开始安装。

       5. MinSys的安装。安装的过程中,会另外先弹出 Minimal System 的安装界面。点击 Next 。如图10所示。 

图10 安装MinSys 

       6. 安装许可。点击 I accept the agreement ,再点击 Next 。如图11所示。 

图 11 安装许可

       7. 选择安装Minimal System的安装路径。选择默认 C:\msys\1.0 。点击 Next ,弹出是否开始菜单的快捷方式,选择默认,点击 Next ,开始安装。如图12所示。 

图12 Minimal System 安装路径选择 

       8. Minimal System的安装过程需要规格化电脑的环境变量,会弹出一个cmd命令行窗口。提示是否要规格化电脑的环境变量。用键盘输入y,回车。之后会提示之前是否安装过MinGw,输入n,回车。出现 Press ENTER to continue 后按回车。之后命令行还会执行并暂停,在所有的暂停后均按回车,直至退出命令行窗口。如图13所示。 

图13 规格化环境变量 

       9. Minimal System 安装结束,可以选择是否要查看README介绍。这里两者均不选。点击 Finish ,结束并退出Minimal System的安装,返回GRTools 的安装进程。如图14所示。 

图14 Minimal System 安装结束 

       10. 安装的最后会弹出GRTools安装结束界面。点击 Finish 结束GRTools的安装。至此,GRTools安装完成。如图15所示。 

图15 GRTools 安装结束

2 LEON IDE的配置

接下来需要对LEON IDE进行一些相关的配置。

1. 运行桌面上的Eclipse图标(或者运行 开始->所有程序->Eclipse->Eclipse ),启动LEON IDE。第一运行需要选择Workspace的路径,这里选择的是 E:\LEON3\LEON3IDE 。当然可以选择其他路径作为Workspace。如图16所示。 

图16 Workspace 路径选择 

2. 修改Workspace参数设置。点击LEON IDE 菜单栏上的Window 菜单,选择 Preferences 。在弹出的Preference设置界面左侧,找到General->Workspace。将文本文件编码方式 Text file encoding 改为 Other ,并通过下拉菜单选择UTF-8,点击 Apply 按钮,再 点Ok 按钮,完成对文本编码的修改。如图17所示。 

图17 修改文本编码

 

posted on 2012-10-20 21:52  超群天晴  阅读(45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