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模型的一些基本概念

什么是Model(摘抄)

我这里简单的用一句话概括什么是model:

model是对现实的描述,它可以被开发人员、业务分析师、客户所理解,它不是UML图或者其他任何以开发者为中心描述domain的方式。

model的元素

实体(Entity)

实体是这样一个对象:由它的属性组合唯一标识以及有定义好的生命周期。通常实体包含一个ID或key属性,用于唯一标识它。

两个具有相同类型和相同标识符的实体被认为是相同的实体。

在Line of Business(LOB)应用程序中典型的实体有:customer,product,order,supplier等等。拿一个电子商务程序作为例子,通过唯一标识符来区分customer是非常重要的。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通常使用人可读或可理解的标识符处理实体。这样的标识符也称为自然键(natural keys)。典型的例子有:美国公民的社会安全码(SSN),产品的产品代码,银行账户号码,订单的订单号等等。

在程序中使用人工标识符唯一标识实体很重要。这样的人工标识符也称为代理键(surrogate keys)。这个标识符的其他定义是持久化对象标识符(POI)。

为什么不只使用自然键呢?我们都知道,在实际生活中,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自然键可能发生改变。一件产品可能接受一个新的产品代码或者SSN被重新发放。然而,在程序中,我们需要在实体的整个生命周期都保持不变的标识符,使用代理键可以得到保证。

值对象(Value object)

在model中,对象可能不需要定义生命周期以及不需要通过ID或key唯一标识而存在。这种类型的对象称为值对象(value objects)。相同类型的值对象的两个实例,如果它们的属性都相同就说它们是相同的。

上面值对象的定义带来的直接影响是值对象不可变。也就是说,一旦定义了值对象,就不能再修改了。

虽然在银行应用中,账户是一个实体,需要使用ID唯一标识,但是也存在money的概念,它是由值和货币符号组成的对象。这个money对象正是值对象的一个典型例子。两个有相同数值和相同货币符号的money对象是相同的,它们之间没有区别。一个对象可以由另一个对象替换,不会有其他的影响。

其他值对象的例子:

  1. person实体的Name。Name值对象由person对象的surname,given name和middle name组成。
  2. GIS应用中的地理坐标。这个值对象由经纬坐标的值组成。
  3. 比色法应用中的Color。颜色对象由red,green,blue和alpha通道的值组成。
  4. 客户关系管理(CRM)中的Address作为customer实体的一部分。地址对象可能包含地址1和地址2,邮政编码,城市的值。

值对象从不单独存在。在model中,它们总是作为实体的一部分。如前面提到的,银行账号有一个balance属性,它是money类型的。

posted @ 2012-06-25 13:35  supperwu  阅读(5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