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接上文,如何和领导处理关系

说了半天我猜大家已经糊涂了,很多人说我本来还知道怎么和领导接触交往。听了你的说法我倒是一头雾水了。请各位稍安勿躁,让我们从千头万绪中高屋建瓴的总结一下你遇到的问题。你和老板的关系到底有那些。回想一下你最近和你老板的对话内容,你会很容易得出以下结论。

  • l 你们不谈与工作无关的私人事件。
  • l 你们谈事情的时候多半是他给你提要求儿一般此事你尚不知如何解决他提出的问题。
  • l 你主动跟他说话的机会少于他主动跟你说话,但是你一开口通常是有困难需要他帮助。

如果你和老板的关系符合上面的条件,那说明你和老板的关系很普通很常见,如果你不符合其中的一些情况,那么说明你不但是个项目经理也是老板的心腹。恭喜你,你的高升已经指日可待了。

在这三件事情中如何表现才能让你更进一步呢,我觉得老板的私事还是不要关心,至于你的私事最好也别让老板关心。中国历史上有个著名的人物,因为过度关心老板的私事弄得虽然全国人民都知道他冤枉还是被冤枉的杀死了。这个人物就是民族英雄岳飞先生,岳飞的军事才能我们已经不需要去肯定了。只在这里稍微说说岳飞最后为什么会被秦桧以“莫须有”陷害,简单说来岳飞作为最有能力的将军之一,和皇上的关系其实是表面上很亲密实际上很疏远的,因为岳飞不是秦桧这样的纯粹文人,他随时具有代替皇帝的能力,所谓“身怀利器杀心自起”,就算你没有造反的心,按照大宋天子“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的逻辑,岳飞至少也应该像韩世忠一样选择韬光养晦,然而岳飞却一而再再而三的过问皇帝陛下的私事,也就是陛下何时立太子这个事情,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南宋第一开国皇帝赵构先生是有心理阴影的,当年因为某些心理原因导致赵先生虽然虎背熊腰体壮如牛,但是在某些能力上有巨大缺失,武将过问皇储问题历来是大忌,赵先生又在这个问题上一直都有心结,岳飞的行为不但可以说是没眼风,简直可以说是没政治觉悟了。所以根据中国历史定律,岳飞必须死,至于岳飞以何种死法死掉则无需我们操心,就算没有莫须有的罪名,岳飞也可能被派遣执行孤军深入的任务,在前有敌兵后无粮草的情况下弹尽粮绝以身殉国,若不幸没有殉国而被俘,则皇帝陛下赵构先生必然首先宣布他投敌然后做痛苦万分状之后,义无反顾的诛杀其所有家属,如同伟大英明的汉武帝诛杀李陵的家属一般,且我认为宋儒的人品远不能和司马迁先生相比,所以恐怕朝廷里没有人会像司马迁先生一样挺身而出,除非他手握《葵花宝典》,总之一句话,岳飞必须死或者必须反,是反是死则死比反要好,所以岳飞死了。

我在这里讲这个悲惨的故事其实是想告诉所有想当职业经理人的朋友,你可以选择向前面曹先生一样只关心领导私事并把领导私事处理的特别让领导舒服从而高升一步,也可以像其它一些人一样选择通过努力工作但保持与领导私事一定距离而稳健的成长,但是请千万不要试图同时两者兼得,内外兼修是十分危险的,尤其是你能力出众以后,关心领导私事是会导致你职业生涯快速走向顶峰,然后覆灭掉。

在面对领导提出问题的时候,怎么表现才能显得更好一点呢。我想这个问题没有一定之规的答案。可能有人说这个答案不是很明显吗,领导问你的事情你知道就要马上说出来,不知道就说不知道好了。如果你这么回答问题,那顶多也就是小学生水平,小学生上课老师问问题你只要做到有一说一老师就会夸奖你是个好孩子。可惜的是成人世界没这么容易的事,要是凡事只要如实汇报就好,那活了这么多年还碌碌无为如我的大多数岂不是太可怜了。

我觉得这个问题的最佳答案应该是,回答领导想听到的答案,领导不想听到答案就不用啰嗦了。有人说这不是典型的欺上瞒下吗,我倒不这么看,欺上瞒下的特点是自己捏造事实进行汇报,所说的东西并不真实,而我说的是,要根据真实情况进行分析汇总,告诉领导他最想听到的东西,这首先要保证你所说的东西是真实可靠的。

其实领导提问的方式和内容都是有据可查的,通常情况下每个领导关心的内容都是大致相同的,首先是软件项目的当前进度,目前遇到的问题和将要可能在那些地方出现问题,以及你对软件项目的总体把握,汇报的时候提前做好准备是很必要的。在这方面古人比我们有心得,据说三国时代著名谋士杨修先生的罪过之一就是给曹操的儿子,那个七步之内写出“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的曹植,写了一篇“答教十条”,这所谓的“答教十条”就是根据预先设定的问题提前提出答案。严格说来如果一个项目经理在接到老板电话的时候完全不知道老板会问什么问题,那么可以说,这个项目经理是十分失职的。

最后一个关于项目沟通的细节就是针对那些喜欢拍脑袋想办法的老板,应该如何委婉的提出自己的见解呢?且听下回分解

posted on 2009-11-24 10:31  水果阿生  阅读(4090)  评论(3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