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经理修炼手册,泄露章节 ,项目经理需要注意的习惯

现在你已经成为项目经理了,你面临的是新的考验,你需要调整几个习惯。第一个习惯就是,你不再是团队中的那个技术狂人了。我想大部分的从技术人员干起来的的程序员,对技术有一种天然的敏感和嗅觉,对技术的演进和变迁也有巨大的兴趣,但是请注意,一旦你成为项目经理,你就不得不把技术问题放一放,比如你听说了ASP.NET MVC架构发布了,如果你是个程序员,肯定会马上跑去下载一份,装上以后试试各种功能,这样做的当然很好,因为作为技术人员的时候,每掌握一个新技术,就意味着你的价值增长了一分,这种持续性的技术增长和积累为自己的价值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但是当你成为项目经理以后这件事情则完全不同了。首先,你可能再没有时间去关注那些最新的技术细节了,你也许有时间看看博客园或者CSDN上的头条新闻,但是仔细静下心来看代码的时间可能会比较有限了,通常情况下,你会花点时间看看新技术的演示视频,顺便在课余的时候看看那些由“资深人士”编写的对此技术的类比性介绍,这也是为什么有些IT类网站只做高屋建瓴的技术介绍,对技术细节通常漠不关心,因为那些网站的主要受众是只关心高屋建瓴内容的管理人员,他们没时间和精力去关注细节。各位可以参考微软最近几年来做的各种演示性介绍,更多的介绍着重于三两下完成一个效果,或者是针对就技术的归纳类别,很多人诟病说这是微软隐藏了更多细节,我对此倒是有不同看法,微软这么做是因为它更了解它的消费受众,那些基层技术人员很少会花钱买东西,无论是技术还是软件,而看花钱的决策者通常都不是关注那些细节的人。微软针对这些人做的介绍能够在很短的时间里打动他们,这也可以说是微软产品销售的策略之一。当然,我这么说并不意味着细节毫不重要,相反,作为一个项目,技术细节的掌握是项目稳定的基础,很多时候,即使项目已经交付,后面无穷无尽的修改和调试中,技术细节绝对是项目能否顺利的重要保证,所以项目团队中除了一个项目经理还需要一个到两个技术“大拿”,我个人的人生经验是,大拿未必是资深程序员,也许只是很年轻但是很有热情的人,很多年轻人对技术有着狂热的痴迷,鼓励他们钻研新技术即可看成是对他们干劲肯定,也可以看成是对他们的职业技能的培养,无论从那个方面说你都可以在获得一个好的团队伙伴的同时 ,还获得一个好的对新技术细节有所把握的人。

posted on 2009-02-02 22:31  水果阿生  阅读(3303)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