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微软必应词典客户端的案例分析

测试产品:必应词典客户端 iPad-3.6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

评测:

第一个bug:我爱说英语的挑战功能

点击挑战按钮然后进入界面后直接点右上角的提交

出现如下界面:总共挑战次数每次都是加2,而不是每次挑战次数加1,个人觉得是代码的问题,累加的代码出错。

第二个bug:在单词挑战功能中选择一个进行挑战,有些单词有附带发音而有些单词没有,就我来看,我觉得工作人员是没找到标准发音(个人觉得这个可能性很小),也有可能是漏掉了,详情如下图:

第三个bug:在设置中的基本设置中将语言设置改成English,结果出现如下情况:前面的按钮变成了英文而后三个依旧是中文,就我看来有可能是工作人员觉得将那三个翻译成英文很复杂或者说有的太长。

第四个bug:在词典查单词会有一个有关单词的例句,在例句上点其他单词系统会在例句中文中自动匹配,但有的单词匹配的意思跟单词的实际意思不同,如下图中的put

采访:

1、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

采访对象:郭同学
背景:郭同学今年报名了英语六级考试打算刷分,而且他打算读研,英语正是考研必备的一门。
需求:有大量的单词,其中要分好等级,比如四级单词、六级单词和考研单词等;有听力测试;能较为完整、正确地翻译句子和单词。

2、让采访对象使用10~30分钟的必应词典的功能

3、描述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 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1)用户的问题得到解决
(2)数据量:单词量够多,而且有每日一次=词功能
界面:界面简洁易懂很容易上手,但是在iPad上的界面不够美化,看起来空旷旷的,没办法更换自己喜欢的主题和色彩
功能:功能多覆盖面广,能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机器翻译速度比较慢
(3)用户体验:基本需求能得到满足,但不太习惯界面色彩

4、用户对产品的改进意见

希望能加快软件的翻译速度和准确率,能使界面更加舒适或者直接增加主题更换的功能

5.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下一个评价,请选择一个结论:

推荐

第二部分:分析

使用此软件的所有功能(包括必应词典背单词, 单词挑战,口语练习等),联系第二部分的分析,估计这个项目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 支持)。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并推理出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部分(具体建议)。

时间预测
1、需求分析等文档的编写和框架的确定(7天)
2、UI界面设计(7天)
3、词典和查询功能(14天)
4、翻译功能(10天)
5、单词本功能(7天)
6、单词挑战功能(10天)
7、我爱说英语功能(10天)
8、必应电台(8天)
9、设置(8天)
10、测试(20天)
总计101天

将必应词典与有道词典进行对比,得出以下必应词典的优缺点:
优点:
1、(ipad)相比有道词典没有广告,避免的用户的心烦
2、界面相比有道词典更简洁,功能按键明显,用户容易上手
3、功能更加全面,比如单词挑战、电台等
4、词典功能搜索单词出现的意思更全面还有更多的例句,例句上不会的词汇只要点击然后就可以在下方搜索

缺点:
1、有道词典界面更加紧凑
2、翻译部分,有道词典有提供读音而必应词典没有
3、有待词典在搜索单词时,随着输入会有单词匹配提示,而必应词典还需要按确定而且提示内容少

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部分(具体意见):
在市场也有好几款的电子词典,比如有道词典、必应词典和金山词典,所有词典在大体功能上相差得并不多(个人觉得),所以必应词典想从中突出我觉得可以在细节上更上心,比如提高搜索的准确率、单词搜索上的智能匹配等。

第三部分:建议和分析

1、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1)首先应先确保基本功能的齐全比如词典和翻译(这是起跑线)
(2)其次界面要简洁让用户容易上手,但要保持界面的舒适度(抓住用户的心理,避免用户因为界面或找不到功能导致的心烦问题)
(3)增加一些有趣的小功能,而且还能某种程度上使用户记住单词等
(3)加强宣传力度,可先让学生试用

2、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同类型的英语词典:有道词典、金山词霸、灵格斯词典。

3、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类似小游戏的背单词功能,能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主动使用该软件,并在用户使用中加深用户对单词的记忆。

4、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1)首先我知道的同类型软件上并没有该类的功能
(2)能否让用户使用我们的产品需要我们的功能能有用并且能吸引用户的兴趣,这是最重要的,以游戏的形式更能吸引用户
(3)使用这种电子词典大多数都是学生,很多学生都厌倦了那些呆板枯燥的学习,以游戏的方式来学习单词等无疑是一个杀手锏

5、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1)我们的产品在完成了基本需求的基础上还实现了其他该类型软件所没有的功能。
(2)界面简洁易懂用户容易上手,且界面舒适,重要的是没有让人心烦的广告。
(3)功能齐全,有不同于以前枯燥的学习方式。

6、你的创新在哪里?可以用 NABCD 分析。

N(Need,需求):现在学习英语背单词的方式过于枯燥,用户需要一个有趣的学习方式,甚至可以适当放松。
A(Approach,做法):先让用户看一下单词,然后让用户通过该功能打小怪,小怪死后会掉落一个英文字母,用户需要通过已收集的字母拼凑成某个特定的代码进行闯关,当然这只是其中一种方式也可能是其他更为简单的方式。具体还要看实际难度和大小进行开发。

B:能引起用户的兴趣,当用户学习累的时候还可以适当放松一下,在放松的过程中还可以迁移莫测地影响用户对单词的记忆。
C:其他同类型产品并没有这种功能,而且同类软件的学习方式大多枯燥无味。
D:广告宣传,也可以在学校开讲座。

7、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团队会更加凝聚,氛围相对较轻松,不会让员工只会埋头苦干。

8、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1)1人负责跟客户交流
(2)2人负责产品开发(主要代码编写)
(3)1人负责美工
(4)1人负责测试

9、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

(1)第1周:需求分析及需求规格说明书,约定好编码规范,确定框架
(2)第2~3周:界面设计
(3)第4~8周:开发人员对主要功能的编写
(4)第9~10周:美工人员与开发人员对界面等的修改
(5)第11~12周:前后端的连接
(6)第13~15周:软件的测试,若有bug则解决
(7)第16周:发布

posted @ 2015-10-22 19:48  小书呆  阅读(335)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