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态方法和实例方法联系与区别

1、调用方式上

     静态方法依赖于类,通过类.静态方法调用;实例方法依赖于类的对象,需要创建对象后,对象.实例方法使用。

2、使用上

     实例方法内部不能定义静态变量,会出现编译错误;实例方法可以直接调用静态方法;静态方法内部可以定义和使用实例变量,静态方法无法直接调用实例方法(因静态方法加载时类还没有实例化,实例方法依赖于类的对象)

3、静态方法和实例方法的内存分配问题

     一般认为静态方法常驻内存,实例方法只有在使用时才分配内存。但事实上,是一样的,都是在类被加载时常驻内存。static方法和non-static方法在创建实例对象时,属性的值对各个对象各不相同(每个实例对象的所有字段在内存中有一个拷贝,用于区分操作哪个对象的字段),new一个实例时,会把实例属性放在GC Heap里面,同时new的对象放在堆栈上,堆栈指针指向刚才拷贝的的内存地址;而静态方法中的静态字段只有一份;对于static和non-static方法代码都是一样的,所以只需要一份代码,占用一份内存空间。调用速度上因实例方法需要实例化分配内存,静态方法则不用,故静态方法会快一点,但也可忽略不计。

4、区分静态方法和实例方法的原因

     早期结构化编程几乎所有方法都是静态方法,引入实例化方法的概念是在面向对象概念出现以后,区分静态方法和实例方法不能单单从性能上理解。创建c++、c#java这些面向对象语言的大师引入实例化方法一定不是要解决什么性能、内存的问题,而是为了让开发更加模式化、面向对象化。这样说的话,静态方法和实例化方式的区分是为了解决模式的问题。

5、适用场景

     静态方法:一个方法与类的对象无关,如工具类等。
     实例方法:一个方法依赖于类的对象;多线程场景下,如果静态方法中含有静态变量,若对静态变量进行更改操作易造成线程安全问题。

6、静态方法与单例模式

     如果一个方法与对象的实例无关用静态方法,反之采用实例方法。但如果方法和对象的实例有关,又想维护一份实例时,需要用单例模式。如系统运行时,需要加载一些的配置和属性,是公共的,需要在整个生命周期存在,只需要一份就可以,但此时这些配置和属性又是通过面向对象的编码方式得到的,虽然用静态方法也能解决,但最好的方式是采用单例模式。

     静态方法中产生的对象,会随着静态方法执行完毕而释放掉,而且执行类中的静态方法时,不会实例化静态方法所在的类。如果是用singleton, 产生的那一个唯一的实例,会一直在内存中,不会被GC清除的(原因是静态的属性变量不会被GC清除)

 

参考链接:http://blog.csdn.net/sx5273/article/details/54342201

posted on 2018-01-27 17:17  SuperSnowYao  阅读(8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