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器简介

1.认识网页

网页主要由文字、图像和超链接等元素构成。当然,除了这些元素,网页中还可以包含音频、视频以及Flash等。

网页是如何形成的?

 

2.常见浏览器介绍

浏览器是网页运行的平台,常用的浏览器有IE、火狐(Firefox)、谷歌(Chrome)、Safari和Opera等。

 3.查看浏览器占有的市场份额

查看地址: http://tongji.baidu.com/data/browser

 4.浏览器内核

  浏览器内核又可以分成两部分:渲染引擎(layout engineer 或者 Rendering Engine)和 JS 引擎
渲染引擎:

  负责取得网页的内容(HTML、XML、图像等等)、整理讯息(例如加入 CSS 等),以及计算网页的显示方式,然后会输出至显示器或打印机。浏览器的内核的不同对于网页的语法解释会有不同,所以渲染的效果也不相同。
JS 引擎 :解析 Javascript 语言,执行 javascript语言来实现网页的动态效果。

  最开始渲染引擎和 JS 引擎并没有区分的很明确,后来 JS 引擎越来越独立,内核就倾向于只指渲染引擎。有一个网页标准计划小组制作了一个 ACID 来测试引擎的兼容性和性能。内核的种类很多,如加上没什么人使用的非商业的免费内核,可能会有10多种,但是常见的浏览器内核可以分这四种:Trident、Gecko、Blink、Webkit。

 ①Trident(IE内核)

  国内很多的双核浏览器的其中一核便是 Trident,美其名曰 "兼容模式"。

  代表: IE、傲游、世界之窗浏览器、Avant、腾讯TT、猎豹安全浏览器、360极速浏览器、百度浏览器等。

  Window10 发布后,IE 将其内置浏览器命名为 Edge,Edge 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新内核 EdgeHTML。

 ②Gecko(firefox)

  Gecko(Firefox 内核): Mozilla FireFox(火狐浏览器) 采用该内核,Gecko 的特点是代码完全公开,因此,其可开发程度很高,全世界的程序员都可以为其编写代码,增加功能。 可惜这几年已经没落了, 比如 打开速度慢、升级频繁、猪一样的队友flash、神一样的对手chrome。

 ③webkit(Safari)

  Safari 是苹果公司开发的浏览器,所用浏览器内核的名称是大名鼎鼎的 WebKit。

  现在很多人错误地把 webkit 叫做 chrome内核(即使 chrome内核已经是 blink 了),苹果感觉像被别人抢了媳妇,都哭晕再厕所里面了。

  代表浏览器:傲游浏览器3、 Apple Safari (Win/Mac/iPhone/iPad)、Symbian手机浏览器、Android 默认浏览器,

 ④Chromium/Bink(chrome)

  在 Chromium 项目中研发 Blink 渲染引擎(即浏览器核心),内置于 Chrome 浏览器之中。Blink 其实是 WebKit 的分支。

  大部分国产浏览器最新版都采用Blink内核。

 ⑤Presto(Opera)

  Presto 是挪威产浏览器 opera 的 "前任" 内核,为何说是 "前任",因为最新的 opera 浏览器早已将之抛弃从而投入到了谷歌怀抱了。

注意:

  移动端的浏览器内核主要说的是系统内置浏览器的内核。

  目前移动设备浏览器上常用的内核有 Webkit,Blink,Trident,Gecko 等,其中 iPhone 和 iPad 等苹果 iOS 平台主要是 WebKit,Android 4.4 之前的 Android 系统浏览器内核是 WebKit,Android4.4 系统浏览器切换到了Chromium,内核是 Webkit 的分支 Blink,Windows Phone 8 系统浏览器内核是 Trident。

5.Web标准(重点)

 

 5.1 Web 标准的好处

  1、让Web的发展前景更广阔

  2、内容能被更广泛的设备访问

  3、更容易被搜寻引擎搜索

  4、降低网站流量费用

  5、使网站更易于维护

  6、提高页面浏览速度

5.2 Web 标准构成

  Web标准不是某一个标准,而是由W3C和其他标准化组织制定的一系列标准的集合。主要包括结构(Structure)、表现(Presentation)和行为(Behavior)三个方面。

  结构标准:结构用于对网页元素进行整理和分类,主要包括XML和XHTML两个部分。

  

 

  样式标准:表现用于设置网页元素的版式、颜色、大小等外观样式,主要指的是CSS。

  

  行为标准:行为是指网页模型的定义及交互的编写,主要包括DOM和ECMAScript两个部分

  

  理想化我们的源码: .html .css .js

 

posted @ 2019-10-06 19:52  阿江是个程序猿  阅读(10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