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 e S D
0 1

[Wireshark]_003_电子邮件抓包分析

电子邮件是我们的生活工作中经常使用的一种服务,用来联系世界各地的朋友,客户。下面我们就用Wireshark对电子邮件进行抓包。

准备工作:

  邮件客户端一款(Outlook,Foxmail,KooMail,...)

  Wireshark    

  邮件测试账号两枚

  邮件相关协议知识(SMTP协议POP协议IMAP协议)

 

1.邮件客户端设置

  [1].打开Foxmail 进行账号设置

 

  [2]设置成功后,写一封邮件先不要发送。

 

 

2.Wireshark 抓包前选项设置(主菜单->Caputre->Options)

  [1].设置过滤器,减少信息干扰。

 

 

3.抓捕电子邮件数据包

  [1].选项设置完后,点击Start开始抓捕数据包。

  [2].在Foxmail中发送前面写好的邮件。

  [3].邮件发送完成后,Wireshark 中点击 Stop 停止抓捕数据包

 

4.分析电子邮件数据包

  [1].过滤SMTP方便查看。

 

  [2].分析SMTP 工作流程

  • 第11帧Foxmail向服务器发送EHLO指令,表明身份,我们可以看到Foxmail客户端的主机名: xxxxENG1C83。
  • 第17帧与第20帧,我们可以看到发送邮件的User和Pass,但是是经过base64加密的,因为SMTP不接收明文。
  • 第23帧与第26帧,我们可以看到发送邮件的发送者和接受者,这个是明文的。
  • 第32帧与第34帧,Foxmail客户端发送的数据大小。
  • 第36帧是邮件的账户和主题信息。
  • 第39帧断开服务器连接。

 

  [3].查看电子邮件的内容

    [1].选择任何想看的一帧数据包的详细内容,单击右键 选择Follow TCP Stream 即可进行查看。    

    

    经过Wireshark 这个一搞,电子邮件相关内容就差不多半裸了。下篇来一发FTP 抓包。

 

本站文章为 宝宝巴士 SD.Team 原创,转载务必在明显处注明:(作者官方网站: 宝宝巴士 

转载自【宝宝巴士SuperDo团队】 原文链接: http://www.cnblogs.com/superdo/p/4712787.html

 

posted @ 2015-08-08 15:10  SD.Team  阅读(1863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