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测评

个人作业————软件测评

作业相关 具体描述
作业班级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2019FZUSEZ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2019FZUSEZ/homework/10081
作业内容 本文

产品

腾讯实时音视频,腾讯实时音视频有 iOS Android Mac OS Windows Web 微信小程序 客户端多种demo,选择其中至少三种demo进行评测。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

评测###

下载并使用demo,对使用的不同demo,每种demo至少提供两张使用过程中的截图。

安卓截图


微信小程序截图

web截图

发现的bug####

1.安卓app放大屏幕的功能会截掉部分的屏幕,并且放大屏幕之后画质并没有高
2.web端刚创建直播间有两秒的自己这边的摄像头,之后就是黑屏显示不出画面
3.web端声音这方面,主播和主播电脑的所有声音都会被听众听到,没有合适的按钮可以设置主播静音或者电脑某个软件静音.

为什么产品组没有发现这个bug

就web端的bug而言,可能设计人员没有考虑各个浏览器兼容的问题,并且由于这只是demo,可能产品组只是想把主要功能做出来,并没有考虑太多细节的东西。

采访###

假如你需要用这个腾讯实时音视频SDK开发属于你的自己产品,那么开发之前你除了需要了解该SDK的基本使用之外,更重要的就是为你将开发的产品进行市场调研。

想要开发的产品

网络直播授课平台

主要功能

网络直播授课,老师实时解答

产品面向的用户

学生或者有学习需求的上班族

NABCD分析

N(Need,需求)

在学校里很多学生可能想要学习某一门课程,但是自己却因为某些原因没有选到这门课程,或是自己学校里根本没有这门课程。所以就需要一个网路直播授课软件

A(Approach,做法)

利用实时音视频的功能,学校开展网上直播授课的方式,可以让远程的学生也学习到这门课程

B(benefit,好处)

满足了学生学习新知识的需求,也能为学校创造财政收入

C(Competitors,竞争)
主要竞争对象是一些教育网站的视频教学,但是直播授课胜在可以有老师实时答疑,并且与课堂学生一起学习也更有氛围。

D(Delivery,推广)
在各知名高校内进行推广

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

对象:同学
背景:学生
需求:在网上学习java语言

让采访对象使用10-30分钟的腾讯实时音视频的功能

描述用户使用这个DEMO的过程, 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因为现在没有直播授课的老师,所以用户的需求没有解决,因为是授课,所以用户对软件的直播像素没有太大要求,但是用户希望直播能够更稳定一些,避免一直卡顿。

介绍说你想用这个SDK开发怎样的产品

我打算开发一个网上直播教学的应用

用户对腾讯实时音视频的功能有什么改进意见?

希望实时音视频的画质能够高一点,并且减少卡顿的出现

用户对你想开发的产品有哪些意见?
他希望我能尽快找到授课的老师

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腾讯实时音视频下一个评价,请选择一个结论:

一般推荐

第二部分 分析##

使用腾讯实时音视频的所有功能(包括视频通话、在线直播等),联系第二部分的分析,估计这个SDK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 支持)。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如声网,即构),并推理出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部分(具体建议)。

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由于增加的都是一些基础功能,所以开发测试再到上线三个月大概就能完成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

优势:软件的潜在用户比较多,需求量很大
劣势:难以找到合适的授课老师,软件收费额度难以确定

和类似软件相比:

优:有知名的大学教师进行授课,并且可以线上答疑
劣:没有合适的推广渠道

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部分:

减少用户操作的复杂度,使其专心于直播内容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假如你需要用这个腾讯实时音视频SDK开发属于你的自己产品: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优化直播的清晰度,减少卡顿;减少直播的弹窗,使用户专注于直播内容本身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有各个教学网站上的教学视频,网易云课堂等。

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远程学生的提问发言功能,和屏蔽其他用户消息的功能。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直播教学,最重要的是教学过程中与老师的互动,并且还要减少其他用户对自己学习的打扰。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我这个产品的特点在于线上与老师分享并获得解答,是其他产品所没有的。

你的创新在哪里?可以用 NABCD 分析。

创新点:可以在课堂上提出问题,与老师在线交流

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我会更加专注于用户的体验,做出更优秀的作品。

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开发:3人
测试:1人
美工:1人

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

第一周:实现原型设计
第二周到第十三周前后端并行开发
第十四周和第十五周进行测试
第十六周修补bug和正式上线

项目发布后,有没有考虑过项目该怎么部署才能满足需求。依据下图(某校教务处系统的部署)作为参考,分析16周后你所完成的项目上线需要哪些配套设备(服务器、带宽、数据库需求数量与配置) 。

应用服务器配置: 8核8G 2

后端服务器配置: 8核16G3

关系型数据库: SQL Server/ Oracle/MySql数量: 3 台(2个用于读写

分离、一个用于数据备份,此工程数据备份不需要很多设备)

缓存数据库:Redis数量: 2 (主备)

网站安全性:wAF、DDOS

posted @ 2019-11-30 22:39  SuperCookie  阅读(21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