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JS初识

对Node.JS的认识

1.Node 是一个服务器端 JavaScript 解释器;

2.Node 的目标是帮助程序员构建高度可伸缩的应用程序,编写能够处理数万条同时连接到一个物理机的连接代码。处理高并发和异步I/O是Node受到开发人员的关注的原因之一。

3.Node 本身运行Google V8 JavaScript引擎,所以速度和性能非常好,看chrome就知道,而且Node对其封装的同时还改进了其处理二进制数据的能力。因此,Node不仅仅简单的使用了V8,还对其进行了优化,使其在各种环境下更加给力。

4.第三方的扩展和模块在Node的使用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Node的模块概念

  在Node中,不同的功能组件被划分成不同的模块。应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使用合适的模块。每个模块都会暴露一些公共的方法或属性。模块的使用者直接使用这些方法或属性即可,对于内部的实现细节就可以不用了解。除了Node本身提供的API外,开发人员也可以利用这个机制来将应用拆分成多个模块,以提高代码的可复用性。

  1.如何使用模块?

  在Node中使用模块是非常方便的,在 JavaScript 代码中可以直接使用全局函数 require() 来加载一个模块。

  在刚刚”Hello World"的例子中,require("http") 可以加载系统预置的 http 模块;模块名称以 "./" 开始的,如 require("./myModule.js") 用来加载与当前 JavaScript 文件同一目录下的 myModule.js 模块。

  2.自己如何开发模块?

  刚刚介绍使用require()导入模块的时候,模块名称以 "./" 开始的这种,就是自己开发的模块文件。需要注意的就是JS文件的系统路径。

  代码中封装了模块的内部处理逻辑,一个模块一般都会暴露一些公开的方法或属性给其他的人使用。模块的内部代码需要把这些方法或属性给暴露出来。

 

Node核心思想

1.非阻塞;2.单线程;3.事件驱动

  在目前的web应用中,客户端和服务器端之间有些交互可以认为是基于事件的,那么AJAX就是页面及时响应的关键。每次发送一个请求时(不管请求的数据多么小),都会在网络里走一个来回。服务器必须针对这个请求作出响应,通常是开辟一个新的进程。那么越多用户访问这个页面,所发起的请求个数就会越来越多,就会出现内存溢出、逻辑交错带来的冲突、网络瘫痪、系统崩溃这些问题。

  Node的目标是提供一种构建可伸缩的网络应用的方案,在hello world例子中,服务器可以同时处理很多客户端连接。

  Node和操作系统有一种约定,如果创建了新的链接,操作系统就将通知Node,然后进入休眠。如果有人创建了新的链接,那么它(Node)执行一个回调,每一个链接只占用了非常小的(内存)堆栈开销。

 

Node更擅长处理体积小的请求以及基于事件的I/O。

  Node不仅仅是做一个Web服务的框架,它可以做更多,比如它可以做Socket服务,可以做比方说基于文件的,然后基于像一些比方说可以有子进程,然后内部的,它是一个很完整的事件机制,包括一些异步非注射的解决方案,而不仅仅局限在网络一层。同时它可能,即使作为一个Web服务来说,它也提供了更多可以深入这个服务内核、核心的一些功能,比方说Node使用的Http Agent,这块就是它可以更深入这个服务内核来去做一些功能。

 

一、简单性
  JavaScript是一种基于Java基本语句和控制流之上的简单而紧凑的设计,从而对于学习Java是一种非常好的过渡。它的变量类型是采用弱类型,并未使用严格的数据类型。
  二、动态性
  JavaScript是动态的,它可以直接对用户或客户输入做出响应,无须经过Web服务程序。它对用户的反映响应,是采用以事件驱动的方式进行的。所谓事件驱动,就是指在主页(Home Page)中执行了某种操作所产生的动作,就称为“事件”(Event)。比如按下鼠标、移动窗口、选择菜单等都可以视为事件。当事件发生后,可能会引起相应的事件响应。
  三、跨平台性
  JavaScript是依赖于浏览器本身,与操作环境无关,只要能运行浏览器的计算机,并支持JavaScript的浏览器就可正确执行。从而实现了“编写一次,走遍天下”的梦想。
  四、安全性
  JavaScript是一种安全性语言,它不允许访问本地的硬盘,并不能将数据存入到服务器上,不允许对网络文档进行修改和删除,只能通过浏览器实现信息浏览或动态交互。从而有效地防止数据的丢失。
posted @ 2014-08-29 14:31  super 86  阅读(4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