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sitory设计模式

definition:

通过用来访问领域对象的一个类似集合的接口,在领域与数据映射层之间进行协调

advantage:

使用该模式的最大好处就是将领域模型从客户代码和数据映射层之间解耦出来。

理解内涵:

Repository是一个独立的层,介于领域层与数据映射层(数据访问层)之间。它的存在让领域层感觉不到数据访问层的存在,它提供一个类似集合的接口提供给领域层进行领域对象的访问。Repository是仓库管理员,领域层需要什么东西只需告诉仓库管理员,由仓库管理员把东西拿给它,并不需要知道东西实际放在哪。

 

Business层的操作根据自身需要从repository集合进行CRUD操作,实际操作的对象是Mock集合,即为虚拟集合。

数据持久化相关

狭义的理解: “持久化”仅仅指把域对象永久保存到数据库中;广义的理解,“持久化”包括和数据库相关的各种操作(持久化就是将有用的数据以某种技术保存起来,将来可以再次取出来应用,数据库技术,将内存数据一文件的形式保存在永久介质中(磁盘等)都是持久化的例子.)。

     保存:把域对象永久保存到数据库。

     更新:更新数据库中域对象的状态。

     删除:从数据库中删除一个域对象。

     加载:根据特定的OID,把一个域对象从数据库加载到内存。

     查询:根据特定的查询条件,把符合查询条件的一个或多个域对象从数据库加载内在存中。

2.为什么要持久化?

持久化技术封装了数据访问细节,为大部分业务逻辑提供面向对象的API。

● 通过持久化技术可以减少访问数据库数据次数,增加应用程序执行速度;

● 代码重用性高,能够完成大部分数据库操作;

● 松散耦合,使持久化不依赖于底层数据库和上层业务逻辑实现,更换数据库时只需修改配置文件而不用修改代码。

 

posted @ 2013-07-09 11:59  super 86  阅读(10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