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学习之Kerberos协议

学习了解kerberos协议,有助于我们后期理解黄金票据和白银票据的原理

kerberos协议

kerberos是一种由麻省理工大学提出的一种网络身份验证协议。旨在通过使用密钥加密技术为客户端/服务器应用程序提供强身份验证。

           kerberos协议中主要由三个角色:

                    (1)访问服务的client(一下表述为Client或者用户)

                    (2)提供服务的server(一下表述为服务)

                    (3)KDC(Key Distribution Center)密钥分发中心

            其中KDC服务默认会安装在一个域的域控中,而Client和Server为域内的用户或者是服务,如HTTP服务,SQL服务,远程桌面服务。在kerberos中Client是否有权限访问Server端的服务有KDC发放的票据决定

Kerberos工作过程

image

1)AS_REQ:Client向KDC发起AS_REQ请求内容为通过Client密码Hash 加密的时间戳、ClientID、网络地址、加密类型等内容。

(2)AS_REP:KDC使用Clienthash进行解密,并在ntds.dit中查找该账户,如果结果正确就返回用krbtgtNTLM-hash加密的TGT票据,TGT里面包含PAC,PAC包含Client的sid,Client所在的组。

PAC的全称是Privilege Attribute Certificate(特权属证书)。不同的账号有不同的权限,PAC就是为了区别不同权限的一种方式。

(3)TGS_REQ:Client凭借TGT票据向KDC发起针对特定服务的TGS_REQ请求

(4)TGS_REP:KDC使用krbtgt NTLM-hash进行解密,如果结果正确,就返回用服务NTLM-hash 加密的TGS票据,并带上PAC(这一步不管用户有没有访问服务的权限,只要TGT正确,就返回TGS票据)

TGT:认证票据

TGS:票据发放服务

TGS tikcet:服务票据  后面简称ST(Service ticket)

(5)AP_REQ:Client拿着TGS票据去请求服务

(6)AP_REP:服务使用自己的NTLM-hash解密TGS票据。如果解密正确,就拿着PAC去KDC那边问Client有没有访问权限,域控解密PAC。获取Client的sid,以及所在的组,再根据该服务的ACL,判断Client是否有访问服务的权限。

image

在Kerberos认证中,主要结局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如何证明你本人是XXX用户的问题   由Authentication Server负责

第二个问题:提供服务的服务器如何知道你有权限访问它提供的服务。当一个Client去访问Server服务器上的某服务时,Server如何判断Client是否有权限来访问自己主机上的服务。 由Ticket Granting Server负责

image

posted @ 2020-02-18 22:44  我要变超人  阅读(6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