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创新的代名词,一个全世界响当当的人物,他的影响力不言而喻,我写这篇文章是为了总结和领会他对产品的定义,他已经走了很多年,他在90年代开发那些伟大产品的思路至今都很有意义,读这本书时,领会一二,一点拙见,记录下来。

1.产品定义

自己越来越发现,任何一个伟大的产品都是多学科交叉的灵感的产物,比如达芬奇设计的蒙娜丽莎,它的设计可不仅仅是只有绘画,还有心理学,美学,甚至医学,所以才能流传至今,苹果的手机,融入了科技和人文因素,才能开创新天地,占据全球手机市场40%以上的利润,所以我觉得单单利用本专业的技术确实可以解决某些问题,但想开创一片新高地,领先别人,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真的是不能局限自己在设计时的思路,漂亮的idea一定是交叉学科碰撞出现的,例如一些软件产品,从定义之初就是为了解决某个行业问题,它是一种工具,面对工具,设计者要相信人们会想出发明者未曾想过的各种聪明的办法,坚信它可以帮助人们创造性地实现他们想做的事情,不只是消费者需要什么给他们提供什么,还要提前搞清楚他们以后想要什么。

所以苹果的广告从来不是宣传产品本身配置多好,多高,而是帮助人们在生活场景中创造性的使用它,所以你看,乔布斯在那个年代精雕细琢,用这样的思路来定义和宣传产品,对于现在来说还是很有启发意义,产品,它不仅是一种工具,而且也是一种公司理念的传播,或者是一种灌输,从包装到使用,它都在尽可能地传达它的重要性,价值以及态度,所以他为什么连包装都不放过,包装,这一个平淡枯燥的步骤,被定义为 ‘制造故事,里面放着迷人的产品’。同时他也认为消费者对它的使用,代表了一种自己的生活方式或者工作态度,苹果的广告‘非同凡响’就是这样,它就在不断地向它的消费者传达理念,与众不同,反叛出众,就像开着保时捷车,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我是什么样的人,所以我觉得做出来的东西最终目的是培养了用户习惯。

2.控制

苹果的产品都是封闭的,有自己的一套生态系统,面对微软的图形界面系统,谷歌的安卓,他始终坚持原则,那他又是在坚持什么呢?乔布斯认为他设计的东西是一件艺术品,他不希望自己的东西让二流的程序员给他改来改去,好东西是一体的,软件是为硬件量身定做,硬件也是为软件独特设计的,只有这样才能表现完美,不仅如此,他在招人的时候也会体现他的原则,只喜欢和一流的人共事,认为其他都是垃圾,不配开发苹果的产品,所以他会说,‘有的人在别人眼里是疯子,而在我这里是天才’,这个理念一定程度上也表现了他对控制权的迷恋,固执的艺术家。最近找工作的我面试了几家公司,每次我都会问,你们想找什么样的前端?当他们回答 ‘能上手的’ 诸如此类的话,我基本都不会考虑,它招人就是招码农,就是体力工程师,或者代码搬运工,我认为他这样招人的原则,不会招到卓越的人,好的工程师是极客,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热情,有一种自我表达的欲望,和一流的人共事,不会容忍平庸的作品出现。

3.接触不同的文化

了解了他的一生,我们会明白他的性格,产品设计,创意和营销等等是如何形成的,从他养父对他工程学的影响,找到自己对电子产品的狂热,到去印度寻找禅学大师,剖析自己进行修行,塑造自己的哲学理念,成为一个疯狂的素食主义者,到去东京旅游,接触日本的设计,再到担任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开创玩具是有灵魂的设计思路,玩具总动员系列动画)的大股东,将技术和艺术的相遇,再到和索尼一起改变数字音乐行业,回过头来看看他的一生,虽然没有特别厉害的学历,但他一直在接触不同的行业和文化,刷新自己的认知和高度,从来没有狭隘地看问题,专注于产品本身,很少去研究竞争对手,开创性的改变世界,所以我们既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看到问题的本质,但又不能迷失在这一亩三分地,没事还是要多出去走走,实在不行,看一些有别于自己行业的书也是可以的,记住哦,有别于自己行业的书。

posted on 2019-06-16 17:18  前端里的一把火  阅读(2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